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授的世界好小哦!
2018/06/28 07:22:47瀏覽2292|回應0|推薦14

教授告發博士學位授予涉不法,成大:已依規定討論處理

我常說:「沒有大事發生時,小事就是大事了!」以「教授」的角度來說這當然是很嚴重的事情,因為他自己的名利地位的源頭與最重要的依據就是那個博士學位!如果他是個只求工作安穩的無聊教授,對於外界發生的事,或自己的專業到底可以如何改變世界沒興趣,那當然這種事就嚴重到可以不惜告上法院了!

所謂事不關己關心則亂!大家可能以為那是別人家的事,管好自己的博士生不就好了,這位教授似乎管太多了?但事實不然!我記憶中有一大半的教授碰到這種事情都會很激動!包括我自己發生論文被抄襲時也氣到瘋狂!因為讀碩博士研究所時,所有師長都把名器學位放在第一位!真實研究成果的效益是沒人在乎的!業界人士會說哪種產品?哪個工程?是我做的!教授多半只在乎形式認證:學位、論文與職等之類的。

事實上在網路時代來臨之前,知識還被迫鎖在少數頂尖大學內,沒進去接受教授指導,沒機會隨時研讀各式新知論文時,用學位定義一個人的能力與價值是很合理的!也因此有我們這一代的人,根據學位分配到了社會上的好位置。但是時代不同了!知識已經隨手可得,真正人的價值與競爭力乃至貢獻度,已經不是用這些學位或論文就能決定。

以前有個諸葛亮在隆中高臥,就能知天下事,很神奇(他大概有偷偷上網)!現在所有能上網的人在知識與資訊方面都知道得比諸葛亮更多更快!要借東風嗎?看氣象報告就可以了!那諸葛亮就沒價值了嗎?當然不是!他的智慧、機智、整合判斷與解決問題的能力依舊遠勝常人!新時代的身分高下認證,應該是這些展現於改變世界,完成實際工作的能力!

所以還汲汲營營於那些知識認證形式的人當然是落伍了!以我的角度,回頭看這類型的教授,真的就是井底之蛙!要尊敬他們也很難!不是說他堅持的事情「不對」!只是覺得很失望,我們期許教授能做與應該做的事情太多了!如果這也算是大事,那還不如請教授去校園掃地!因為那些事情做了就有效,為了不必要的閒事纏訟,那是讓浪費國家資源,無聊!還要用國家公帑給你教授薪水真不值得!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88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