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想做得好?還是賺得多?
2018/06/10 10:44:21瀏覽1582|回應0|推薦9

A公司正在嘗試爭取一批新的車牌辨識系統建案,經過測試決定使用我的系統。同時間,他們也仍然在維護一批舊的車牌辨識系統,裡面的辨識模組當然不是我的。那數十個車道有幾個模組壞了!為了省錢,他們可以繼續跟原車牌辨識公司買幾個模組換上即可再撐幾年。

但是他們覺得遲早要全面更新的,也知道我的辨識軟體效能與準確性都高於舊辨識系統,於是決定打掉重做,數十個系統都換成我的軟體。但要換的不只是軟體,因為原來那些系統是硬體辨識,要換我的軟體還必須升級電腦才跑得動,雖然我的軟體整體來說不會比買數十個硬體辨識盒昂貴,但是要換電腦,成本就比只換壞掉的辨識機盒多好幾倍了!

他們的考慮是已經確定以後都要用我的軟體,早點更換可以立即提高品質之外,還可以得到更多使用新辨識系統的經驗,以後就會越做越順了!簡單說,「盡量做好」是他們優先追求的目標,至於省錢!也就是在此次工程中多賺點錢,是放在其次的!

B公司呢?也是手上會有很多案子需要車牌辨識系統的大公司,他們也一路關注各家車牌辨識系統的品質,買了一套我的軟體測試修改介面耗了幾個月,同時也貨比三家,期間不時會暗示我的系統也只是「還好」而已!比較困擾我的是他們始終如一的一直嘗試用各種方式殺價!我曾失去耐性直接對接洽者說:那就去買別家便宜的就好了!反正你都說了,辨識率都差不多嘛

我都等於說不想賣了,殺價力道瞬間失去支撐,當然很難再談下去,他們就換人來交涉了!但是依舊不時說:「以前你跟某某某說不是可以只賣多少錢的嗎?」硬是塞些我沒說過的話到我嘴裡,或斷章取義選擇對他們有利的話大做文章,弄得我相當不舒服。但是做生意嘛!不能鬧情緒,要耐心的溝通,即使他們的溝通方式很像市場買菜的大媽。

我看出來的是兩個公司的經營理念有很大的差異,A公司專注的是盡量將工程品質做好,B公司顯然Cost down當作經營過程中首要的工作!越省錢就賺越多,這也沒錯!但我也是個只對提升品質有興趣的公司,很自然地我變成與A公司勾肩搭臂的好朋友,跟B公司則很難親近,還必須隨時小心保護自己!

所以啦!如果有選擇的餘地,沒窮到飢不擇食的地步。我當然是比較喜歡跟A公司交易,我們的合作範圍已經擴及到其他影像辨識專案了!跟B公司呢?他們也常常說希望跟我長期合作,但怎麼我聽到後卻一點都高興不起來呢?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372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