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心「射後不理」的車牌辨識廠商
2018/06/04 05:37:09瀏覽1497|回應0|推薦9

在台灣聲稱有銷售車牌辨識系統的廠商在數十家之譜,很多歷史都超過十年了!但是實際上車牌辨識系統在大家眼前開始普及,時間還不到三年,甚至可以說只有一兩年!原因何在?除了百萬畫時代之前的影像品質較差,辨識率也較低使用意願不高之外,最大的問題是「售後服務」!

多數在廣告上宣稱辨識率很高的產品,實際上線使用時辨識率都不夠好。不好也沒關係!我們可以體諒影像辨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環境變數很多,在廠商的實驗場,或以前在國外的案例辨識很好的系統,到了新環境有了新的變因導致辨識率降低,這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無法調整改善」則是台灣早期安裝車牌辨識系統客戶最深的痛!也是他們難以接受的事實,辨識系統的賣家不是應該是專家嗎?多數廠商最多只能做些硬體環境的調整,譬如環境亮度與拍攝角度距離等等,如果這些工程太花錢,連這些事也會藉故推拖不改善的!所以我聽到的都是不愉快的安裝經驗,根本沒聽說過「還好」的經驗談。

其實只有一家公司ETC會公開誇耀自己用的車牌辨識系統有多好?其實同樣的車牌辨識品牌在一般市面上也有賣的,還很多!就沒聽說過其他客戶說很好,所以ETC的說法就信不信由你了!我只知道他們是有請很多員工「協助」在做車牌辨識!跑程式需要很多人嗎?自己想吧。

事實上,如果車牌辨識核心的技術自主性夠高,多數辨識率不佳的問題,調整一下參數就能大幅改善了!即使你的核心是國外買的,只要肯多花點錢買授權級別較高的版本,有較多可調整介面,售後服務其實就不太難做了。但是多數代理廠商一方面不願意買太貴的授權,一方面技術人員水準如果跟不上,給了一堆介面,也不知道如何做精確的調整,只能抓瞎效果也不好。

以我所知,台灣的車辨廠商能作辨識核心參數調整的,一隻手就數得完!真正從無到有自行開發的辨識核心,也差不多是這個數字,但其中有一些因為沒有持續研發更新,事實上已經落伍,被拋在高畫素時代之後了!加加減減,台灣到底有幾家車牌辨識系統是有完善售後服務能力的?大家自己猜吧!

總之,所謂「台灣的車牌辨識廠商很多」完全是假象!正因為這個事實慢慢被多數使用者所揭露認知,現在聰明的客戶買家都會找尋車牌辨識技術自有的廠商或品牌,原因就是怕踩到地雷,買到沒有售後服務能力,只會打了就跑,射後不理的車牌辨識系統。

我自己就是賣車牌辨識軟體的廠商,我是不是擁有自有技術?我是不是有能力做售後服務?歡迎有意採購的客戶直接到麻豆我的公司來檢視,看了再買就保證不會失望。我不求賣很多賺很大,但是我很在意賣了之後被嫌棄或有負評!當過教授的嘛!面子常常看得比裡子()還重要。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27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