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事都知所進退,我就別玩了!
2018/05/27 04:54:46瀏覽1820|回應1|推薦12

傳統家庭裡大人都會教小孩子要知所進退,不要在大人談正事時來亂,就是台語俗話說的「囝仔人有耳無嘴」啦!但是我成年後依舊常常被人要求知所進退?明明我才是那個辦正事解決問題的人,但做了也不能說,最好自動消失,甚至對外說「不是」我做的?逼我說謊嘛!

譬如現在開業做車牌辨識與影像辨識,表面上我已經在網路上寫了好多我做的案例,但事實上還有一些很好玩的案例在進行中,或已經完成,但都被要求「知所進退」,不要,甚至「不准」說是我做的!多半的情況是大公司要我封口,怕讓外界知道他們不願公開的技術問題,很像名人生病不願讓人知道吧?

之前當教授時也一樣,檯面上拿到海洋探勘大計劃的一定是頂大教授,他們私下都很愛我,一定都會想邀我加入團隊,因為我會的事情多到不行!從電腦軟體到聲納硬體到海上作業實測經驗,有關海洋探勘工作,任何事情卡住找我幾乎都有解!太好用了,所以我才能在海測業界當很多年的顧問嘛!不是獨董哦!

但他們的態度都是:「你將事情做好就好,千萬不要對外說是你做的!」我寫論文一定要掛名他們為作者,但是他們寫的論文即使我有貢獻也不會掛我的名,即使整個計畫裡面的關鍵問題都是我搞定的,計畫報告中我永遠只會是「工作人員」,絕對不會是作者!如果我不肯乖乖低調配合,下次就不找我了,甚至暗示我以後申請計畫或升等都會有問題?因為我得罪人了嘛!得罪誰了呢?

這種情境是不是很像電影關鍵少數中真正計算出太空船軌道的女黑人卻不能在報告上署名為作者?即使可以,也必須低調的寫在其實連計算公式都可能沒看懂的主管之後?在我十多年的私立大學教授生涯中,已經被訓練成跟那些電影中描述的,半世紀前的美國黑人一樣「低調」了!

我其實從來不介意鋒頭讓人出,甚至錢讓別人賺!以我的個性,在解決困難問題的當下我就很滿足了!即使功勞被搶了,但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嘛!真正讓我很不舒服的是:我不想說謊!又不是為了甚麼維護正義或保護弱勢的高尚目的?甚至這是在幫助摧毀公平正義!我何必背負這個惡名呢?簡直是自虐嘛!

所以我當教授時發文較少,雖然研究相關事情做得很多,但都「知所進退」不敢表功!自己創業後的現在就比較敢講了,不是批評別人,就只是分享我已經做到做好的事情。真的超級委屈!原來直接說出:「這是我做的!」這麼簡單也合理的事情,我都必須忍耐這麼久才拿回權益。這跟電影中的黑人處境真的超像,也難怪我看這些電影百看不厭,因為那也是我的人生境遇啊!

現在對我來說,能夠不被靜音是很重要的!我創業以來真的沒去「找」過任何生意,都是人家來找我的!而且我的公司是在麻豆鄉下!原因當然是因為我能在網路上暢言:「這些事情都是我做的!」這不是為了滿足虛榮心,真的就是拓展業務的必要行銷作為!此時如果還要我凡事都知所進退,有耳無嘴,那客戶們只會看到那些技術未必比我好,常常私下找我補洞的大公司廣告,那我的生意就死定了!客戶解決問題的機會也少了一個!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215835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也是這樣?
2018/05/27 05:10

在澳洲我聽過好幾次學術界的華人抱怨,他們自己所做的研究與論文發表的時候,只能掛 boss (譬如:指導教授)的名字。如果盡力爭取,也頂多是聯合掛名。這些人總是弄得自己不開心,最後憤而離職。遇到這種狀況,他們認為是種族歧視。

台灣也是這樣,那麼國外的狀況就不叫做種族歧視了,是嗎?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8-05-27 05:12 回覆:
這叫做權力鬥爭!但確實與你的血統(基因或學歷職位)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