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路口監視器的戰場迅速改變中,你打進季後賽了嗎?
2018/04/25 06:11:55瀏覽1741|回應0|推薦7

車牌辨識對於一般人來說就是一個名詞,常常會有很浪漫的誤解,以為有「一種」程式可以做「車牌辨識」。不管放到哪裡,只要是有車牌的影像就可以正確抓到車牌?其實差得遠了!就像「學生」一詞,可以是幼稚園學生,也可以是博士班學生!這個差距可大了!我賣的車牌辨識軟體就有五六種之多。

僅以辨識車牌本身來說,各種大小與角度都要能盡量辨識成功,已經是一大挑戰,更困難的是:現在的攝影機越來越好,拍攝的畫面範圍越來越大,因為畫素高,即使是整個街景的影像,其中的車牌也一清二楚,一般人一看就能辨識出車牌號碼。但是要用影像辨識程式「抓到」複雜背景中的車牌,那就像在叢林裏面抓兔子一樣困難了!

去年我正式開賣我的車牌辨識軟體,賣最多的是停車場的版本,那也是目前車牌辨識軟體競爭最激烈的場域。但是我一開始就認為那不是我可以長期賴以為生的市場。首先那是一個很好辨識的環境,攝影機與車輛位置都可以安排,距離近、角度正、光線可以控制等等。辨識難度不高,表示可以加入戰場的對手會很多,當大家的辨識率都差不太多時,我這個小公司當然無法競爭。沒廣告、沒業務、沒人脈、要殺價競爭更是沒本錢!

而且,人家說這個市場很大,我覺得是很小!台灣本來就不大,這兩年停車場車牌辨識賣得好是因為以前都沒有,但是一旦安裝之後十年內都不會再重新安裝一樣的東西,預期熱銷期不過一兩年就會趨於平淡了。我幾年前就已經認定的高技術與大挑戰市場,其實是路口監視器的車牌辨識!現在不論公家或私人的路口監視器到處都是,如果可以有軟體直接針對這些影像作車牌辨識,市場潛力就會是停車場的十倍不止!

我不怕把這個「商業機密」昭告大眾!因為即使所有競爭廠商都知道,也不是立刻就能進來搶占市場,能否進入這個市場的關鍵是車牌辨識的技術,全景、高畫素與動態高速的辨識技術!面對技術競爭的戰場,我這個鄉下小廠商就不會必然居於劣勢了!多努力研發就有機會嘛!

依據一般掌管公用路口監視器的警方要求,他們希望的辨識畫面大概是這個樣子的:

攝影機必須架在路邊(或安全島)的支架上,不能老是必須製作可以正面俯瞰車牌的橫跨道路的橫梁,那樣做成本太高,資料收集密度也太低。警方的目標是希望每一個監視器能作車牌辨識!所以全景、斜向、多車、快速就是辨識軟體必須達到的技術要求。

回顧「上一代」,其實就是目前各地運作中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辨識的畫面大概如下:

大家看出其間的差異了嗎?「傳統」的路口監視器畫面中,總是只能容納一輛車,這是因為較早的攝影機畫素有限,為了看清車牌就只能做「特寫」了!這樣當然就無法同時辨識很多車次了!一個辨識「系統」通常只能看好一個車道。而且他們通常會刻意地避開辨識後車牌,或慢車道!原因是機車較難辨識,但是在台灣機車的辨識當然是不能迴避的重要目標

現在影像解析度高了,大麻煩就拋給辨識軟體了!進入高影像品質的時代,大家很自然的期望軟體可以跟人一樣,能「一一」辨識出一大張影像中的很多個車牌!但這不是一兩天就可以做到做好的軟體技術,我已經鑽研了超過兩年,應該有一點領先優勢吧?事實上已經有其他也在作車牌辨識的廠商私下來求救了!如果軟體廠商過不了這一關,路口監視器這個超大市場就與你無緣了!

我沒說我一定能贏!但是我已經確定有了這個等級的技術,絕對不會缺席這個超大的戰場(市場)!好像NBA的球隊,打拼一整個球季之後,我終於可以進入季後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63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