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可以用於車載為何不能用於路邊攔檢?
2018/04/18 07:06:34瀏覽1359|回應0|推薦8

我與超值有限公司合作的,以4G串流影像為基礎的車載車牌辨識系統,前些時被桃園市交通警察大隊採用,還上了不少新聞媒體風光了一陣子!一個有趣的後續發展是:新聞中說的「上路3 在桃園、中壢查獲3輛註銷車」所謂註銷車查緝是監理單位的業務,開車巡邏的雖然是交通警察大隊,但這一部份的查緝名單是來自新竹監理所!也就是交警幫了監理單位的忙。我的系統其實是可以同時匯入多個公家單位的黑名單,一起查緝的!

新竹監理所稍早已經採購了我的路邊攔檢車牌辨識系統,據說也不錯用,全省監理單位都已經買到第六套了嘛!但是看到硬體設備更為精簡的這個車載系統,他們的主管忍不住詢問進一步系統整合的可能性?因為是硬體架構的調整,我就讓負責硬體的超值公司去說話了!結果當然是沒問題!照片上他們都豎起拇指按讚了嘛!

之前的硬體架構是影像串流在現場用Wi-Fi傳到筆電進行車牌辨識,等於是在野外架起一個無線網路串連的區域網路。新的4G架構則是將串流影像上傳雲端,再由筆電連上雲端伺服器取得串流影像進行車牌辨識,情況與目前多數監視器運作機制類似,只是一般監視器是用有線網路而已。

在兩年前我們設計建構舊機型時,不是沒想過用3G4G無線網路,但當時這麼作的成本較高,效能也還不穩定,現在4G無線穩定也便宜了,當然沒理由不採用這種新方案。對監理單位來說,他們在乎的是系統的便利性,在戶外工作當然越輕便越好!省去Wi-Fi設備,需要攜帶架設的東西也少了一半!

這種整合其實是時代進步時勢所趨不可避免的,即使我堅持要繼續賣舊架構的系統,客戶也不會想買的!因為連我都說不出舊架構好在哪裡?難到要說我可以多賺一點錢嗎?那就太不好意思了!所以我就「大方」(其實是忍痛)的與合作廠商及監理單位說:以後這種系統我退居二線,只負責軟體了!至少新舊「產品」中關鍵的車牌辨識軟體當然還都是我的作品。

這個事件其實對我沒有商業利益,但是我處理完畢心情還蠻好的!第一是我發現我們的公務員作事真的很有效率,也更專業了!他們不再總是被科技廠商簽著鼻子走!雖然軟硬體技術是我們廠商的,但是他們開始會提出我們還沒作到或還沒展示的「未來」產品,身為期待政府廉能有效率的民眾,感覺很好的!長遠來看,重視品質效率的公務單位對於我們這種專注研發的廠商也是有利的!

其次,我自己在車牌辨識市場經營幾年下來,我發現這個市場因為影像品質與網路環境的天翻地覆改變,幾乎任何一個車牌辨識系統的解決方案,現在看起來都有改進的空間,更不要說軟體面臨的:高畫素、全景、多車與動態辨識的嚴峻挑戰了!

但是多數廠商基於商業利益考量,總是會傾向粉飾太平,私底下可能正在滿頭大汗的研發或採購新技術,努力跟上時代腳步。但檯面上通常是死鴨子嘴硬,繼續推銷已經略嫌落伍的舊系統或解決方案。我可以體會到這些廠商的壓力痛苦,因為我也身在其中!但是我希望我可以更誠實的面對客戶,我的產品落伍了不是我的錯,但是當鴕鳥不繼續研發精進,或想用知識的不對等呼攏客戶就是我的錯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556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