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小公司也能與世界接軌的!
2018/04/17 04:57:56瀏覽1506|回應0|推薦8

到業界開軟體公司創業幾年來,我發現我走的路有點另類,人家的公司都是越開越大,一有機會不是增資,就是擴張經營版圖或增加營業項目,鮮少有人想把公司「越作越小」的!但我顯然就是這樣,雖然我的資本額始終不大,但是營業範圍從甚麼軟體都作,現在已經縮小到只作影像辨識,而且小到只作車牌辨識與文數字或特定圖像的辨識,連熱門的人臉辨識等等我都是直接推掉的!

常見的業界公司「氣魄」大概像這樣:

2018智慧城市展 中保:我們最有資格規劃智慧城市

偉大吧!智慧「城市」欸!那裡面要有多少產品、工作項目與複雜度啊?我真的超級佩服這些人士的膽識。我自己的感覺是:如果我學他們的話,一定無法睡得著覺,即使我弄得到那麼大的資金與資源,我還是會被成敗未知極可能鉅額虧損的壓力嚇到短命!我其實只是一個野心不大,想專心作研發,希望安心作到退休不會負債就好的工程師而已。

我的公司經歷過甚麼都作的階段,雖然那時沒賺到錢,因為效率不夠高的關係還小賠了一些。但以工作內容來說,我們沒有失敗過!松山機場裡面的複雜廣統系統軟體還是在正常運作中,那就是我們作的!通常小公司每作成一件事就會想繼續作,還會努力擴張類似的業務!我則是發現我根本Hold不住那麼多的工作,不能事必躬親,又無法讓請來的人跟我用一樣的高標準作好那些工作。

所以我的公司從最多時的七八人變成現在的三個人,專作我們最有優勢的少數影像辨識項目。我的野心並不像一般創業的人那樣:「大!還要更大!」最好搞到股票上市跨國經營!而是我希望作出一些可以讓人稱道,甚至驚豔的超強軟體!要專精就不可能同時甚麼都作,我追求的是高度不是廣度,更不是表面上的「大公司老闆」的風光。

轉型之後其實一切都很符合我的期望,不斷有人找我們作些影像辨識專案,車牌辨識產品也逐漸為人所知,開始有了一些銷路。最妙的是:我們並沒有因為營業項目縮小就與業界變得疏遠!前兩年我們就替精益科技(Plustek)幕後開發了不少文件與證件影像辨識核心,辨識率已經達到國際頂尖的水準,原來他們必須買國外授權的影像辨識核心封裝為他們的產品,現在都能用自有的核心了!

更妙的是昨天有家公司說要來拜訪,一看他們的公司資訊有點嚇到!那是一間位在新竹已有30年歷史的光電半導體公司,雖然不像台積電等公司那麼大,但是能屹立於這個高科技領域這麼久,想必是實力堅強穩健經營的優質公司!原來我這種只作很少事情的鄉下小公司,也會被他們看到,甚至對我有需要?事實上應該是影像辨識的需求已經在各個領域都爆發了!以往用人眼或其他偵測設備偵測的目標,現在有了高解析且廉價的影像設備之後,大家都會想用影像辨識的方式輔助工作了!

這家公司甚至說他們已經在接影像處理的專案「幫別人」作事了!那不是「同業」嗎?他們沒有撈過界哦!台大的影像辨識專業是隸屬於台大電機系的光電研究所,我也是之前用過該所畢業的碩士才知道的。但是他們評估我的技術有可以學習的地方,所以想來談談有沒有合作的空間?不好意思,又讓北部的大公司來麻豆小茅廬找我了!蠻虛榮的,已經在想是不是要讓他帶點麻豆特產回去新竹了!

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我蹲在麻豆開軟體公司已經夠奇怪了!營業項目還越作越少,但是與高科技業及整個業界(世界)並沒有疏離,反而更緊密接軌了!原來要與世界接軌的最重要關鍵並不是你的英文好不好?是不是有到台北、上海、紐約或新加坡開分公司?而是你作的事情是不是被這個世界,尤其是被高科技業所需要?如果你真的有被需要的地方,即使在麻豆鄉下,世界也會來找你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540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