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車牌辨識的應用在哪裡?想到其實都很容易,是作起來難!
2018/03/13 04:22:40瀏覽13907|回應0|推薦6

我作車牌辨識有四年多了!剛開始是我還在當教授時,應某廠商的要求作的一個產學計畫,案由是嘉義市警局的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系統。現在回顧起來,那是車牌辨識技術上最困難的一種使用情境,等於小學生就在考微積分。這些年我持續研究車牌辨識的技術,現在應該算是學有所成的大學畢業生了!也逐步看到車牌辨識的應用範圍寬廣到超出我以前的想像!

一般人目前接觸最多的是停車場出入口的車牌辨識,也是目前市場上銷售量最多的一種車牌辨識系統,我自己去年開始銷售獨立自主的車牌辨識產品,賣最多的也是停車場用的軟體。但剛剛開賣,累積銷量不過十幾套,各位看到的車牌辨識系統應該都不是我作的。這種應用的辨識難度不高,我原本也預計未必會賣得特別好,人家都有老招牌和廣告行銷嘛!

但車牌辨識應用很廣,即使只是停車場內,就有另一種車牌辨識的應用,在目前到處都有監視器的環境下,停車場內的監視器如果可以搭配軟體辨識車牌,那不就知道哪個車位停了甚麼車?或沒有停車了嗎?如果資訊完整就變成所謂的「尋車系統」了!很多人會神秘兮兮地跟我談這種「點子」,我其實不好意思說:「這種點子誰都想得到,是很廉價的!但是很少有人作得到!

最笨的想法是替每一個車位裝一支攝影機,正對車子停好後車牌的位置,但是你想過要多少錢嗎?你能替每支攝影機搭配一台電腦一個軟體嗎?當然都不行!那要如何在成本較低的前提下完成這些功能就是很複雜的工程規劃了!要節省成本,這種辨識軟體必須可以用一支攝影機同時監看多個車位,不然成本就太高了!但是攝影機位置固定,要同時看三個車位,那表示車牌影像不可能都是正面的,辨識斜向45度或更大角度的車牌,一般車辨軟體行嗎?我的就可以!

這只是說說而已,其實我自己還沒真的賣過這種東西,是有一家廠商想將我的程式灌進微電腦,再搭配便宜的小攝影機,大量生產後變成尋車系統的基本「偵測器」,但是他要求我將單價數萬元的車牌辨識核心軟體授權費降到「一百元」!我當然覺得他瘋了!他用的機殼都不只一百元,如此作賤軟體的價值,可以看出台灣很多瘋狂追求Cost down,也漠視智慧財產權的廠商心態,結果當然是開門送客,不歡而散了!現在如果你有看到這種東西,還說裡面的軟體是我的,那就是盜版了!

還有一個也是多次有人神秘兮兮,甚至很興奮找我談的「點子」!就是用手機或平板電腦辨識車牌的系統。但是你以為你比車牌辨識開發廠商更聰明?他們天天在研究車牌辨識,卻剛好都沒想到要將車牌辨識軟體弄進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嗎?我也看到有些學校都作出了類似的系統,難到業界廠商就比教授或研究生笨嗎?別傻了!當然不是的!

將辨識軟體灌進行動裝置雖然有點麻煩,但並不困難!難在行動裝置拍攝角度是一直變動的,如果車辨核心必須在很正面的角度才能辨識,就像你可以在YouTube上看到的那些展示影片,手機平板都是很正面面對車牌,還以很慢的速度移動中在辨識的!那種東西完全沒有實用價值,頂多只是一個玩具!你的辨識核心必須能辨識下圖這種角度才會實用,因為每次都要蹲下去拍車牌的手機軟體沒人會花錢買的!廠商都知道,一般人或教授可能還沒想到!

你看過YouTube上面有這樣也能辨識的展示影片嗎?除非是我PO的,其他人的我沒看過!而這是我兩年前就能作到的事情。為什麼不賣呢?有啊!我賣這個辨識核心給幾家管理路邊開單業務的廠商,他們其實不需要現場即時辨識,只是開單員存證的大量手拍照片需要事後整理認證時用,那就不必一定要將軟體裝進手機,那很費工的,手機辨識也慢很多,何必呢?他們都說真的很難買到這種很斜都能辨識的軟體,這可以讓他們拍照時不必限制太多,效益很高的!

即使你需要現場立即知道辨識結果,現在無線網路如此發達,也可以將照片傳回雲端伺服器辨識,再將結果回傳手機就好了!實際上比用手機端的辨識還要快!因為網路傳輸與伺服器辨識都只需零點幾秒。

不騙你的!昨天某監理單位就來電詢問這種應用,希望外出的稽查員可以用APP拍照後立即辨識車牌知道該車的資訊。我也給他一樣的建議,使用雲端辨識,建好一個網站可接受影像進行車牌辨識與資料查詢,再作個不用自己執行辨識的APP,就可以讓全國所有監理單位的稽查員一起用了!一個手機辨識APP合理市價至少上萬元,他們能買幾個授權啊?一百個稽查員,一百個APP就是一百萬欸!

我不怕「點子」被其他廠商學去嗎?連監理單位也跟我說:建置這種工程合理價位當然超過十萬,就必須變成公開招標案,如果幾萬元(十萬元以下)跟我買幾個手機辨識APP那就不必招標,一旦招標不一定是我標到哦?但是我真的不在意,因為我知道這種點子其實很便宜,任何車牌辨識開發商都應該早就想到了!但是想得到未必作得到

真正困難的根本不是APP或雲端辨識網站的製作,而是可以任意角度都辨識率很高的辨識核心!我很樂意與任何廠商PK這種技術,輸了也會很高興知道台灣的科技進步了,覺得自己是科技強國的國民了!車辨開發廠商當然有自知之明,如果勉強標到,但是偏斜三四十度就無法辨識?那也很難看,會破壞商譽的嘛!我建議監理單位,如果怕被迫買到不好的東西,那就將規格定好,上下左右45度,甚至50度以內都要辨識率九成!驗收不過就下一位,我的機會還是很大的。

所以大家就不要為了這些車牌辨識應用方式的點子再沾沾自喜,敝帚自珍了!我可以通通公開跟大家講,我也確定所有車牌辨識廠商都早已經想過很多次了!譬如我兩年前就可以作車載車牌辨識系統了!之前沒有正式推出產品,不表示我沒想到這個「點子」!而是我估計能作出來的東西跟其他廠商差不多,他們的都賣不出去,我的應該也賣不出去,現在設計有改變了,預計能賣才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1035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