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孩玩大車,有如在夢中!
2014/02/09 19:06:24瀏覽1271|回應2|推薦19

不好意思,本文還是繼續談我的嘉義市車牌辨識系統。其實現在轉到公司擔任正職工程師之後,除了吃飯睡覺我好像也沒做其他的事情?不過感謝老闆給了我一個很好聽的職稱就是:立誠電腦資訊公司,研發部的研發長!其實整個部門就是為我而設的,目前也只有我和我的一位前學生是正職人員。之前公司也開發過一些程式,但是規模太小不好意思成立獨立的部門,所以有工程部負責硬體的建設維護,網管部負責一些偏向軟體的雜務。所以啦!離開學校設計學院院長的位置之後,我依舊是「長」字輩的,身分地位沒有差很多啦!哈哈!

今天一早起來嚇了一大跳,整個車牌辨識系統經過一個晚上離峰時間的「休養生息」之後,居然塞了一百多萬張的照片在系統裡面,如果不是有駭客狂送垃圾給我,就是我自己亂改程式出了錯!我不是遠通公司,所以沒有先懷疑駭客,而是先自我檢討。首先巡視各測站有無異常,之前確實很多次這樣狂塞是某些測站(監視器)抓狂,但是今天狀況都極小,不是大塞車的主因。

接著加強監看有無資料異常流入,也沒有!最後終於看到:原來是很多辨識之後確定沒有車牌在內,應該直接刪除的照片,因為我昨晚一時興起,想節省程式運算時間,刪掉了一行不該刪的垃圾處理機制程式碼,造成程式以為該檔案還在使用中,所以就刪不掉了!正如之前說的:不能亂踹(Try),我這裡就是亂踹,刪不掉垃圾檔案時,程式就「算了」!不警告我也不當機,反而讓我找原因找了半天!總之,這是「排便不順」,系統便祕了啦!開一劑正記消痔丸就解決了!

前天才從老闆那邊得知,目前的兩百多站只是「第一期」工程,接下來會繼續擴建,可能有二到四期,最終目標是在嘉義市建立兩千多個監視點!好消息是:我們公司表現優秀,將從配角變成主角,後期開發都會是由我們主導(就是我囉),不必再處處配合目前的上包公司規劃。這有點像是「林來瘋」,我原本是我的公司(經紀人?)在公園找到的籃球阿伯,簽下十天短約去打NBA,但是我好像甚麼事都會做,還比其他球員都厲害。所以我和公司就是下期工程的先發球員了!

也是前天看新聞才知道,台北有一萬三千多個納入系統管理的監視器,嘉義市兩千多個,規模算是合理的。但是我開始腎上腺素與血壓同步飆高!那會是個甚麼局面?兩百個監視器已經讓我很難安穩睡覺了,到兩千個時如果不能建立更好的監視系統,讓程式更加穩定成熟,那以後我就真的不必睡了!

想到這邊,又讓我有那種如夢似幻的不真實感!三十年來迷電腦迷程式設計,我當然知道世界各地一直都有很多神秘兮兮的資訊系統中心,在執行著非常龐大複雜又繁忙的工作(ETC)。甚至只是一個學校的電算中心,都讓我非常嚮往,多年前就一直肖想著:如果某個學校的校務系統是由我開發維護的,那感覺會有多神奇?我一直覺得,如果不能真的自己玩一個這種大型玩具,即使讓我當到台大資工系的教授,我都不會有自己是電腦專家的感覺。我真的很難相信:現在自己就在一個完全由我主導製作,比校務系統更炫更高檔的資訊系統中心!

更神奇的是:這一切都像是一個沒有實務經驗的科幻迷小孩,只是迷上「星艦迷航」之類的電視影集,照著自己的有限知識與豐富想像力,打造了一艘太空船,而且還真的會飛!甚至吸引了很多太空人與外星人紛紛前來搭乘,你說這有多好玩?如果我一開始就是讀資工系或電機系的博士,或許就不會這麼興奮了吧?就像NASA做太空船有啥稀奇?我大學是學古生物的欸!所以更覺得是老天爺憐惜我瘋電腦如此多年,送給我的大禮,也是我人生中的最大驚奇!有時候回想當初在國中教書時,哪想到此生有機會玩到這麼大的玩具?哈哈!

因為我的心態確實是這樣,很孩子氣的!所以雖說開發這麼大的資訊系統壓力真的很大,但也早就被排山倒海的興奮感沖掉了,看到我的「太空船」真的會飛已經太驚奇了!我當然沒有因為她飛得不太穩就很鬱卒啦!就像一輩子當小工的人,總嚮往著可以自己當老闆,某天終於實現願望時,他應該不會抱怨自己的店面太小吧?而我的「店面」早就超出我幾十年來的夢想了!現在是睡著也會笑啦!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46747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1 01:51

讚讚讚!

如果我推廣有機農業

有這麼順利的話......

我可能會在地上來回翻滾.滾到沒力...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11 07:00 回覆:

是啊!我已經滾過好幾次了,天天早上起床都擔心這是個易醒的夢。

人生本來就應該浪費在追夢上面,為了想玩電腦,前面20多年我做了不可勝數的傻事,現在才敢稍稍講出來,我做到了!話說回來,即使沒有圓夢,過程也還蠻好玩的,值得!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10 08:37
您的敍述真的太有趣了。人腦和電腦都很忙呀!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2-10 09:16 回覆:

內人喜歡研究中醫,我發現資訊系統複雜時與人體很多反應有點像,譬如哪個程序異常時,就會吃掉過多系統資源,讓CPU很忙或記憶體很滿,是不是很像中醫說的,當某處經脈不通時就會造成高血壓?所謂痛責不通,通則不痛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