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虧就是佔便宜?或許是真的!
2018/02/12 06:12:41瀏覽1325|回應0|推薦9

前幾天與合作的台北廠商餐敘聊天時,很有趣的提到我的學歷,有點嚇到老闆!原來車牌辨識很厲害的張老師「只是」海洋地質學的博士?如果不是當初論文疑似被抄襲,被搞得不上不下,不想繼續做地質研究,改行作技術內容很不一樣的地形辨識論文,也不會開啟我踏入影像辨識領域之門,當然也沒有現在車牌辨識的事業主軸了!

讀書做研究到35歲都是專攻地質學的人,要轉攻其他領域當然是虧大了!一切都是從頭開始,稍後真的拿到博士到成大工作,也作得不錯,還逐步建立了聲納海測專家的名號,讓學界與業界都樂於請我當顧問或參與計畫,但是卻有一位長官看我不順眼,老是讓我坐立不安,算了!40歲再次轉行當電腦老師,又是從頭開始!聲納探勘變成副業了,教人寫程式才是我的本業。

所以要說我很有志氣,不如說我極度樂觀,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路被擋了,就換條還算喜歡的路走!我相信只要給我可以認真努力的空間,我總是可以有活路,甚至有成就的!很多人認為好死不如賴活著?我是不太同意的!如果工作的環境無法盡情伸展發揮,還是設法看看有甚麼比較可以盡情揮灑的地方較好!

所謂的忍辱負重,譬如繼續待在地質界接受學閥的霸凌,譬如繼續待在成大受小氣長官的氣,或者死命賴在少子化衝擊的教授職位上,這都不是我願意作的事情。我的能力與時間是固定的,鎖在籠中我就是寵物,放生到野外我就是老虎!人只能活個幾十歲,我當然不願意只為活著有飯吃而鬱鬱寡歡過一生。

所以談到當年被抄襲的事情,我對老闆們說:我其實已經不怨恨那位教授了!或許就是老天爺特地安排他來讓我的人生轉向更快樂更有成就的方向!不是嗎?成大讓我不舒服的長官也差不多,甚至後來大環境的少子化,讓我的教授生涯變得艱難,算是有點壓力的促使我創業也是!

其實創業後,因為不熟悉業界險惡的一面,我被一些「合作廠商」佔了不少便宜,有位已有多年業界經驗的員工,原本抱著熱情來我這邊,只作了幾個月就覺得我做生意笨到不行,無可救藥,就主動離職了!因為我總是明知吃虧了還是會繼續做很多傻事?

我作的吃虧事情其實就是對方想要車牌辨識系統,但是不肯花大錢請我研發,就美其名曰合作,給了我一大堆研發功課,但是不給錢或只給極少的錢!我知道對方小氣,但是我也需要研發才能成長,與其去借錢來燒,不如虛與委蛇,就跟這種廠商合作,他們會給我資料,表面上我一直吃虧幫他們解決問題,所以員工們都覺得我笨!但實質上我的技術也因此精進,沒有這些「壞人」,我的境遇並不會更好!

現在算是漸漸局勢明朗了!算算總帳,三四年來我並沒有因為別人佔我便宜而損失太大,技術能力還變得越來越強壯!如果我太過計較一時的得失,當時發現不對就立即停止服務,我也就失去繼續得到資料,得到「問題」來解決研究的機會了!或許我終究會遇到伯樂,既給錢又給資料讓我研發車牌辨識系統,但時間一定沒這麼快了!

所以我相信吃虧不會只是吃虧,如果你可以看到吃虧後的正面效益,充分掌握住吃虧的「機會」!最後大笑的可能是你,而不是那些用盡心機佔便宜的人。即使是爾虞我詐的商場也是這樣的!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279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