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近真的很難熬
2018/02/04 05:21:29瀏覽1617|回應1|推薦10

經過三年的創業歷程,以為漸漸知道如何開軟體公司了,但是看來還早得很!最近讓我手忙腳亂的主要原因是:即使我已經盡力縮小營業項目,等於只專心作車牌辨識,但是隨著詢問度增加,研發與售後服務兩頭燒,一方面希望迎接新的高解析影像動態多車辨識的市場需求,正努力研發之中。

另一方面,我承諾給予每一個車牌辨識軟體客戶,對於系統整合時需要的通訊機制客製化的服務,給自己找了大麻煩!車牌辨識系統一定分成三個部分:攝影→辨識→服務。傳統的車牌辨識廠商都傾向於賣完整的解決方案,一套大概就是幾十萬。我呢?只賣中段的辨識軟體,要讓客戶買了能順利組裝,如何讓我的軟體與前後端軟硬體整合?就是我主要的「售後服務」了!

攝影的部分算是還好,我將軟體設計成從電腦螢幕取得影像辨識,這樣客戶如何攝影?我只要一再強調:「你自己的眼睛看得清楚,我就可以辨識!」拍不清楚他們多半自己就能調整解決,換攝影機或改變拍攝的距離角度等等,我的辨識核心夠強,對於影像品質的要求算是容忍度很大的!他們怎麼換攝影機我的軟體都不太需要改寫,對我困擾不大。

但是與後端服務軟體的通訊機制就有點麻煩了!我很後悔一開始承諾太多,如果我堅持只提供固定的一種或兩種通訊模式,我最近也不會工作暴增了!我之前說的大話是:我是教網路程式的教授,還寫過暢銷書!任何程式與資料庫之間的通訊程式我都可以搞定。

我也確實甚麼通訊機制都會做,但是當客戶多到雙位數,每個客戶,甚至每個場域都使用不同的後端軟體時,我電腦裡面的程式版本就多到連自己都記不清楚了!於是乎我開始偶爾忙中有錯,一旦錯了,第一會被客戶抱怨,我自己也因此要多花好多工時去處理。老人家我的程式功力是OK的,但是記憶力與體力卻真的不在巔峰,會感覺吃力了!

我知道生意好了應該多請人幫忙,但是軟體業請人不像7-11請店員,並不是訓練一兩天SOP就可以上工的!我開業前兩年的虧損就是人力處理不當,勞基法規定的:員工上班了總是要薪水、福利與休假俱全的,我是守法的老闆嘛!但是當時生意沒現在好,較少的案子還會因為人員訓練跟不上業務要求,讓菜鳥上陣,不僅效率差,還會破壞商譽,所以我才會將業務範圍「越做越小」嘛!

縮小業務與人事,確實讓我的公司獲得喘息,人少了!事情卻越做越好,不賠錢了!名聲還持續變好,詢問更新穎產品的人也多了!我們被期許的都是別家車牌辨識廠商很難做到的一些需求,我覺得做得到!但是蠟燭多頭燒,現在就很煎熬了!或許有人會說我是在PO炫耀文吧?但這確實是我現在難解的困境。

說實話,連「拋棄」業務都是我最近的工作壓力,非車牌辨識的影像辨識案子暫時不能接了!能結案的盡速結案,新的客戶需求都婉拒了!某些可能陷入長期研發的案子,客戶也願意接手的,我就多收點錢直接交付原始碼,還給他們上課說清楚,這就是技術轉移了!那不是作回老師?還要備課了嗎?真的如此!

好死不死,明後天就要去台北某公司作這種事!恰巧碰上超級寒流來襲,不能躲在較溫暖的台南鄉下,非得北上到最冷的地方與北部民眾共體時艱?我將公司開在南部鄉下的福利都沒了!只希望一切工作順利,讓我順順地熬過這一個艱難的階段。雖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但是請老天爺適可而止,我不是十七八歲,都五十七八了!把我玩壞就沒得玩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10125053

 回應文章

方正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2/05 00:39
要重新訂價,關於通訊這個服務,新客戶應該要收費,並且,找人手負責這塊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