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業的軟硬體關係有如兩性平權
2018/01/22 08:59:55瀏覽900|回應0|推薦6

台灣比較大型的資訊業公司都與硬體有關,軟體業者相對小而弱勢,但在此所謂的大小是看獲利而定的。如果有一家清潔公司,可以包下全台灣所有機關學校的打掃工作,那麼他們的規模與獲利就會大過台灣多數的科技公司了!如果我們將視野擴大到整個資訊產業的運作機制來看,資訊相關的硬體應該不是主導者,只是從終端產品賺取微薄利潤的角色!

我尊重這個產業內所有人扮演的角色,會存在至今的每一間公司,一定都有其市場價值,但是不一定公司規模大就應該是必然的主導者!在資訊產業,我認為最大的主導力量來自一般民眾的需求與期待,過程其實總是從想法→軟體→再到配合實現或提升軟體效能的硬體。因為現代化的需求越來越複雜,必須以複雜的軟體研發作為所有最終產品的前導!硬體應該是配合軟體功能與目的來作的,不應該是軟體削足適履的配合硬體。

當然一般人會看到,也最在意的是:最後的產品樣貌,以及誰用這些產品賺到最多錢?在以往應該就是如製作大同電鍋電扇之類的硬體廠商了!到了資訊時代其實所有產業,即使最終產品外觀是硬體,但核心價值都已經偏向軟體了!你認為愛瘋手機等高價值「硬體」是因為CPU特別好?機殼特別硬?還是它們可以執行更多以軟體為核心的功能?

所以矽谷才會從製造矽晶圓的硬體工廠集中地,變成幾乎完全是軟體設計研發的公司集中地!台灣會變成重硬輕軟的資訊大國,實際上是因為剛好落後矽谷一步,數十年來也繼續做好資訊產業鏈第二站,甚至第三站的角色,做得還不錯的結果。但並不是說硬體會比軟體更為重要!所以大家才會說希望出現台灣的矽谷,原因就是大家知道軟體的重要性,但是實際上我們的軟體業卻還相當孱弱。

這有點像一個家庭裡的兒子與女兒,大家已經認知男孩女孩一樣重要,甚至女孩可以生孩子,對於未來更有關鍵性的價值。但是如果家長就是放不下重男輕女的觀念,如果哥哥爸爸就是堅持媽媽姐妹都必須甚麼都聽男性的指揮!永遠不願意給女生更多資源與決定怎麼作事的空間,那麼這種家庭中的女生想變得強大,想發揮力量就遙遙無期了!

我這幾年與一些硬體廠商接觸的感受就是如此!現在我的腦筋就很清楚了,會找我合作的硬體商、系統整合商或工程商,他們的公司規模與獲利都比我大,算是我在產業界的哥哥爸爸,但我應該是一個很聰明的小妹妹,確實有很好的軟體研發成果,他們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來找我合作。

其實我才是為何要合作的起點,也應該是如何進行合作的主導者!因為最後對彼此有利的產品,就是要充分實現我的軟體已經實驗證實的效能!只是這個有如爭取女性平權的過程相當的艱辛,被吃豆腐或不歡而散已經是常態。好消息是,經過幾年的不愉快,最近與其他廠商的溝通中,我不再處處委屈求全,也開始獲得合作廠商的尊重,細節就暫時保留,等真的有具體成績之後再分享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66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