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可以要得比錢更多!
2018/01/14 12:50:25瀏覽1314|回應0|推薦13

富豪在臉書發文 身家直接少980億

財富與理想孰重?對於一個有機會成功的人,確實是一個值得深思的議題。我們到底比較想要更多的財富?還是實現更多的理想?當你終日勞累仍然不得溫飽,加班加到過勞還不能擁有夠尊嚴的生活品質,此時任何人死要錢都是應該的!這是所有生物求生存的本能!此時要他們作功德是殘忍!但是如果你能賺的錢超過這個界限之後呢?

我覺得大家會對這種事(祖克伯賺錢或賠錢)感到興趣,起因還是因為我們被「勝負」的迷思所控制,有點像藥物成癮,一旦開啟「賺錢」的模式,就無法煞車了!所謂更大的成就與成功好像就是賺更多的錢?但真的是這樣嗎?「世界首富」這個身分真的對誰有好處?祖克伯先生可以因為錢更多享受更多物質生活嗎?一千萬的超跑跟一億元的超酷名車,多給了他多少享受呢?

其實多數人只是以一個缺錢缺到無法自由的個人經驗,去揣摩錢多錢少這件事,因為我們通常沒有「有錢」的經驗,所以不太能體會「如果錢夠用」的境界!我算有點運氣,曾經有大約十年超過年薪百萬,以台南的消費水準,日子過得還好的經驗,我確切知道錢更多其實不會讓我更加幸福!老婆心情好不好的差異對我生活的影響,超過年收入一百萬或一億!

很弔詭的狀況是:理想與錢確實是有關的!未曾實現的理想就是空想,真的不能當飯吃!為了實現理想必須有點錢做點事情,但是有益社會的理想開始實現之後,卻常常真的會帶來財富!就像我自己作的車牌辨識系統,我的初衷只是我能作到這件事,我可以賴以為生,也希望可以讓台灣不必永遠依賴國外的科技核心,至少台灣有個本土的車牌辨識是跟世界水準比肩的!

當我漸漸作到時,我可以看到的商機其實在錢這個尺度上是超過我的預期的!我應該因此失心瘋?開始天天想著如何賺到上億身價?天天想著如何變成億萬富豪?可以買遊艇、超跑、甚至噴射機?別傻了!即使我能賺那麼多錢,我會因此變得更快樂幸福嗎?算了吧!家人的心情,和你自己的身體健康與否,還是會比這些錢的多少,影響你的心情快樂與否更大!有錢可以買到任何的服務,但是買不到親情、友情或愛情!如果因為有錢而縱慾傷身,你一定會比沒錢時更痛苦!君不見那些大明星酗酒、吸毒或縱慾的悲慘下場嗎?

如果你真的心裡曾有過理想,譬如上述新聞中說的,祖克伯先生的初衷是「Bring the world closer together!」這也不是錢多就買得到的!甚至一昧的求賺錢多,還會毀掉原本已經快要實現的理想!我認為祖克伯先生的想法就是這樣!廣告多了,錢是賺到了,理想卻變遠了!我自己從這件事得到的啟發是:即使我過幾年真的賺到很多錢,我希望自己仍然和他一樣清醒!隨時都記得自己最需要,也最想要的是甚麼?「錢」?那是窮人急需的東西,未必是我要的!我可以要得比錢更多!

我要的東西是甚麼?從自私的角度來看,我希望在有限的餘生,上班時可以天天快樂的作我喜歡也擅長的事情,我希望可以繼續打籃球到我打不動為止,我希望家人都因為我變得很快樂幸福,我也活在幸福的家庭生活之中!對於這個世界呢?我希望我可以真的改變一點點這個世界,讓世界變好一點點!「贏過誰?」是最無聊的目標!我享受的應該是有很多人覺得「有我真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20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