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期待車牌辨識市場的透明化良性競爭
2018/01/13 21:20:46瀏覽1855|回應0|推薦6

我不太喜歡電視上每個人都要戴口罩遮遮掩掩的,所以我的文章也少帶一點口罩吧!前文所說最近來電找我的XX電信就是規模最大的中華電信,我之前差點被耍的XX電信就是遠傳電信,都有類似常業性坑殺小廠商的機制與嫌疑。我最疑惑的是:其實中華電信自己就有個中華碩銓關係企業,專門做車牌辨識的!他們的網站看起來極為專業,還有專利,似乎也承包過很多實際工程。既然如此,為什麼還需要找我這個小廠商買車牌辨識軟體呢?

而且稍早我說過去拜訪的縣市警察局,就是台北市警察局,因為我發現他們也不忌諱找我去諮詢這件事曝光,他們自己都跟其他廠商說我送了一個多車辨識的實驗軟體給他們了!所以我也不必遮遮掩掩了!他們邀我去的原因,也是因為中華電信堅持國內沒有成熟的同時辨識多車的軟體,但是我就有啊?所以我再度懷疑中華碩銓為什麼沒跳出來說幾句話?他們應該是中華電信旗下的車牌辨識專家啊?你累了嗎?

因為我在做車牌辨識的生意,當然會常常關注同業的技術發展現況,我找到的公司網站看起來都很漂亮,但是從實際市場反應的資訊卻不太一致?車牌辨識系統應用場域是變多了,但是到底是裝哪一家廠牌的?卻總是有點神祕,細看中華碩銓的新聞實績,2012年之後就很沉寂了!但顯然公司還是繼續運作中的!其他家也類似,我聽說很多新設的車牌辨識系統核心是大陸製的!那台灣的這些車牌辨識廠商在做甚麼呢?

簡單的辨識情境下,大部分的廠牌應該都還是Hold得住,但是我知道車牌辨識因為近年影像品質提升太快,軟體跟進的程度各家差異一定很大!應該有很多技術自主性不夠,或沒有積極投入新軟體研發,就直接陣亡在百萬畫素影像普及的時代之初了!這個時間剛好就是三四年前,是不是中華碩銓也因為這個劇變卡關了呢?他們賣的是2012之前開發的舊軟體?還是能Hold住百萬畫素影像的新產品?你知道嗎?我是不知道的!他們也沒說。

我會想談這個話題不是想和其他廠牌做甚麼比較,打廣告,甚至攻擊同業!而是我很希望潛在的客戶們可以意識到,現在的車牌辨識市場不管是價格、品牌或品質都極度混亂!每一家的辨識核心品質(辨識力)其實落差極大!如果是四年之前開發的產品,其實都是不能用的!而且價格高的未必品質一定好,價錢太低的則一定不會好!之前已經很有名的,現在是不是與時俱進了?繼續有他們宣稱的好品質?不一定的!

有些車牌辨識廠商會說要買整套軟硬體才有品質保證,安裝不便嘛!所以沒買單就不讓你看測試!另一些廠商會說該產品已有大量實績的空話,價格也相當便宜,就是呼攏你不看測試就直接買單,一時不察你就會買到爛貨而後悔莫及!須知不管多便宜,不能用就是浪費!其實多數精明的廠商都已經知道這些陷阱,不看到實際測試成績不會付出任何一毛錢!我的客戶有接近一半曾經買過不能用的車牌辨識系統或軟體!他們都不會讓我輕易過關的!

其實我很支持客戶們有這種謹慎的態度,我也絕對不希望客戶買了我的東西之後覺得不值得而罵我,我57歲了,希望能長壽一點,常常被詛咒是會短命的!即使我只賣軟體,也不想等客戶上線測試很久之後才付錢,但是概念一樣!我會希望客戶拿現場實地拍攝的影片或照片,親自拿來用我的軟體測試,或到已經在運轉我的軟體的場域參觀,確定OK了再買!即使買回去略有小問題,我也一定會盡力調整到好!

內行的都知道要這麼小心避免上當了!你知道嗎?我希望每個想買車牌辨識系統的人都知道,讓受騙上當的人變少,也讓存心到混亂的車辨識場蒙混客戶行騙的不肖廠商早點退散!我期待可敬的競爭對手,國內外都沒關係,但是手上產品已經過時或品質太差的投機客,還是不要來亂了吧?

事實上,某個國內大廠商數月前買了我的車牌辨識軟體,持續與其他廠牌軟體同步測試之中,大致上認為我的產品不錯,但是也有幾次提出我的車牌辨識失敗,他廠軟體卻能辨識的案例。我的態度是:多謝指教!立即分析診斷錯誤原因進行修補。也只有如此務實的面對缺點努力改進,才有可能讓產品日趨完善。微軟的作業系統不也是天天發現新問題在修補的嗎?

我希望所有競爭對手都能這樣在真正研發的戰場上廝殺,而不是用廣告戰努力混淆客戶的認知。果真如此,最可能的結果是良性競爭,我可能會輸!但各廠牌產品的品質都會正面提升,劣質品將沒有立足之地,廣大的使用者就一定會贏!就像買汽機車,隨便買的其實都不錯用。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916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