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跳脫自己,為其他人與這個世界盡力而為,活著就有意義了!
2017/12/13 04:31:19瀏覽1099|回應0|推薦14

這位醫師很誠懇地給了病患最好的支持與鼓勵!很多客觀的事我們真的無力改變,但是如果主觀上已經放棄就不會有任何的機會。人難得活這麼一次,但長短也不過就是幾十年,總會有老病與死的時候,即使你正當四五十歲的盛年身體健康,但一想到最多也只有二三十年好活,你的感覺又如何?應該開始「看開」?自私的及時行樂?或消極地放空自己面對餘生嗎?

我的父母乃至兄弟都已經過世,而我才56歲而已,雖然暫時看起來健康無虞,但是哥哥也是在開著一間軟體公司,事業順利身體也看似非常健康的情況下驟然因病過世,就是我現在的年紀!這讓我看清楚也想清楚很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活著的價值何在?」如果只是為了自己的快樂或財富擔心算計,真的不必做甚麼了!反正隨時都可能會死,基本經濟生活也過得去,還打拚甚麼呢?

但是想到自己不論何時掛掉?我的人生已經走到這個位置了!我現在就有很多能力替這個世界作好多好多有用的事情。我每多作一天,就有多一天的價值在我死後依舊留在這個世界!以我作的車牌辨識生意來說,如果可以幫忙警政單位更快抓到壞人,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安全一點;或者幫停車場業者的服務更快更好。即使我忽然死掉,這些研發的產品還會繼續發揮作用很多年,我不就死而無憾了嗎?反正我不可能永遠不死啊?

反之,如果我太早「退休」開始「享受餘生」,那有甚麼好玩的?滿足我的身體舒適的感覺,卻無法滿足我的成就感與野心。我認為即使我知道我得了絕症,知道自己活不過一年了,我還是會繼續上班的!因為這些已經不是工作,而是我想盡量追求人生價值意義的渴望!

簡單說:如果你只在乎自己有沒有活著?有沒有「幸福快樂」?你一定無法跳脫這種人生已經開始倒數計時的心理困境。但是當你想到你的努力是為了別人,也就是為那些在你死後還會活好一陣子的人們在努力!那麼即使你可以活的時間不長了,剩下的每一天都會變成有意義的日子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458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