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激流之中好練功
2014/02/02 18:18:12瀏覽813|回應0|推薦14

我和太太都不喜歡人擠人,所以年假一家人多半宅在家,優閒的看書看電視玩電腦等等。即使是必要的過年探親之旅,我們也多半避開年假,在我和孩子們寒假的其他日子回台北探望親戚,所以孩子們過年前就已經拿到外公外婆給的壓歲錢了!

當然對我來說近日最大的壓力,同時也是最大的樂趣,就是研究車牌辨識系統的效能,感謝網路的方便,我可以在家完全掌握相關的研發工作。最近系統流量狀況漸漸明朗了,早上八點到中午一點是平盤,下午約兩點到五點半是高峰,其實真正的車流應該會延續到晚間七八點,但是因為很多路口照明較差,六點天黑之後很多車牌是看不清楚的,我的系統因此也就無從發揮,流量大幅下降,提前下班了!

我的程式系統從一開始一秒鐘(極速)處理三四十張,到現在平均一秒鐘可以處理到六十多張,與尖峰流量已經接近平手。換言之,如果沒有當機等意外,一輛車子經過某監視器,應該不到一分鐘內照片就會進入資料庫可供查閱。下面這張圖就是年初三六點的狀況,夠即時了,沒有一台伺服器會累積照片。

當然目前辨識率還有很多狀況未處理,辨識結果可能是錯的,就是照片在但是車牌是錯的!但是我不太緊張,因為辨識程式稍後會持續改進,改好程式之後,利用反芻的方式,就是將這些辨識錯誤的照片利用離峰時間移回處理流程前端,再處理一次就好了!

這些日子最有趣,也是壓力最大部分是:每到流量尖峰時間我都食不知味,緊盯著流量表以及各個伺服器程式,努力想看出任何拖慢系統的問題,立即修改程式提升效率。這讓我想起金庸小說中大俠楊過在激流中練劍的情境,他是在有靈性的神雕激勵與暗示之下,到激流中甚至海浪裡練劍,最終才能練出無敵的劍法,厲害到足以與大自然的力量抗爭!

我的程式面對的情境也有點類似,在非尖峰時刻表現再好都不算數,也看不出很多細微的缺點。但是面對洪流般的照片從數百個監視器回傳時,有時瞬間可以有每秒一百多張的進帳,稍稍趕不上速度,或有缺陷造成當機,就會很快累積幾萬,甚至幾十萬照片!剛開始時系統屢屢被塞爆,常被迫要停機將處理不及的照片暫時移出生產線,或乾脆殺掉!否則系統就等於實質被癱瘓了,照片進去之後經過一整天都還走不到資料庫。

So far so good! 今天算是瀟灑揮劍擋洪流,輕鬆度過尖峰時間五點半的考驗,可以好好吃頓太太做的晚餐囉!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14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