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重溫舊夢,再次回到路口監視器車牌辨識的研究!
2017/11/22 13:08:20瀏覽1136|回應0|推薦1

上面是我目前進行的一個客製化車牌辨識核心初步研究,概念是希望經過高解析的路口監視器(通常是警方所管轄),將經過的車輛「盡量」辨識出來,建立出大數據,哪一輛車?何時經過哪一個路口?就是一筆資料,必要時搜尋資料庫就可以呈現出特定車輛的出現時間與行經路線。當然我只專心作辨識核心軟體,周邊工程就是合作廠商的事了!

其實這個點子一點都不新奇,應該從路邊開始有路口監視器之初,就有很多人想到並提出來過了!我在2013年第一次嘗試開發商業化的車牌辨識核心,替嘉義市警局作的就是這種東西。但是當時環境條件還不成熟,軟硬體架構是有了,但是辨識率與辨識量都不足,應該還不能作順暢的車輛追蹤應用。當時的畫面是320X240的解析度,大概像這樣:

因為解析度小嘛!要看清楚車牌,攝影機的焦距視野就必須調整成這樣,一個畫面還塞不下一輛完整的車子,如果要看到所有經過此路口的車子,你必須替每一個車道裝一台攝影機,實務上當然不可能!老實說,當時我還是剛剛開始研發車牌辨識核心,辨識正確率大概低個兩成不說,速度效能也只有現在產品的大約1/50!而且當時他們在現場的電腦也比較老舊,無法作前端辨識,要回傳到伺服端集中處理,軟體架構複雜,效率也差,一到尖峰時刻資料就會塞車,要延宕一段時間才能辨識完畢,如果想追蹤現行犯就來不及了。

這幾年也陸續有客戶拿影片或照片來給我評估這種應用的可能性,影像品質從類比到數位,從幾百乘幾百的解析度,到現在好一點的可以達到1920X1080就是兩百萬畫素左右,我才覺得真的可以作全車道的多車辨識了!拍出來的每一個車牌基本上都達到了辨識需要的品質門檻!

那麼剩下來就要看我的辨識軟體表演了!我現在賣的主要產品是給停車場用的,特色是拍攝距離近,影像不會很大,通常是800X600,每張影像只需辨識單一車牌,大概像這樣:

看出它和路口監視器影像之間辨識難易的差別了嗎?所以如果停車場出入口的車牌辨識都作不到95%,真的就別混了!通常的要求是98%。但是如上圖路上亂跑的車子每一輛都要盡量辨識,一般來說如果可以到九成客戶就能接受了!問題在於我的程式辨識參數要很寬廣,速度也要很快。

譬如我之前辨識一百萬畫素的照片上單一車輛時間約零點一幾秒,如果要辨識「所有」車牌可不能兩車就乘以二,三車就乘以三!而且現在的影像是兩百萬畫素,不是一百萬或幾十萬了!算是撤底體檢加上速度最佳化,搞了幾天,目前水準是像第一張圖所示:四輛機車都正確辨識耗時331毫秒!一秒鐘單執行緒就可以辨識三張,如果用多執行緒至少快三四倍,一秒十張,這樣夠快了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139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