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未必很大,這一點我體會很深
2017/11/17 07:16:49瀏覽2418|回應1|推薦8

全球就業排行榜 台科大排名贏過台大

說到台大情結我有很多故事可以講,年輕時很多事情想不透,也礙於怕得罪周遭的人難以啟齒,現在人都這麼老了,離開台大也都20年了,整個台大情結情節都是幾十年前的事了,輕鬆地談談往事應該沒關係了吧?

在台灣升學主義的這個宗教氛圍下,我算是很幸運的一個人。我讀過建中,最終也拿到台大的碩士與博士。但是過程中的心態與事後的感想都覺得這是一場鬧劇,甚至是一個騙局!台大真的沒有很大,至少跟大家以為的大小差很大!真的不值得我們拼命追求,還拚到為了上台大而扭曲你真正想做的事情、興趣與志業!

其實我國中時就沒有很堅定的升學追高意識,只想考個還可以的高中繼續讀書就好,只是那一年英數考題超簡單,我得以幸運考上建中。建中三年我也乖乖念書,但一樣的沒有積極追高的意識,覺得能考到喜歡的科系順利讀個大學就好。前兩年在班上是中後段,按成績看應該是考不上甚麼台大熱門科系的,成績較好的同學都不理我,我的朋友多半是ㄧ些「愛玩」或「不夠用功」的同學們!

但是到了高三成績突飛猛進,從班上的後十名變成前十名!我忽然變成有希望考上台大工學院的「好學生」了!忽然間,所有那些以前不愛搭理我的好學生都將我視為好朋友了!他們似乎很自然地意識到:未來我們很可能是台大的同學,甚至同系同班?但是我心裡的感覺卻很不真實,因為那些同學一直都不是我的好朋友啊?我很不能接受他們成績掛帥的狹隘價值觀,我自問了很多很多次:我真的想跟他們一起讀四年大學嗎

我的答案很明顯:我不想讀台大!這跟我能否考上無關,我只知道如果我考上台大,我會跟很多確定不是志同道合的人當同學四年!他們不會很熱衷跟我打籃球、談論理想抱負或參加社團,我認為很重要很有趣的事情,他們完全無感!相對地,他們認為天大的事情,像是拚書卷獎?像是申請留學美國哪一間名校?我卻反而完全無感!那會是一個多麼無聊可怕的大學生活啊?我真的寧願去讀一個普通一點,人性化一點,多元化一點的大學。

我之前說過,當年聯考時我故意放水,是為了想讀到我喜歡的科系。其實還有一個原因是我真的「不想上台大」,當時我覺得「讀台大一定很無聊兼很可怕」!我算是如願的考到師大,也真的過了不止四年而是五年非常完美如我期望的大學生活,兩年師大物理系加上三年地科系,我真的非常非常快樂!師大的老同學們請回憶一下,除了跟大家一起認真讀書之外,我是多麼認真的投入各種體育與社團活動?師大不是我的第二志願,真的是第一志願!那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大學生活!

只有一點很愧疚,就是父母親真的非常希望我考上台大!父親甚至說過:「兒子啊!如果你能考上台大電機系,那可是光宗耀祖欸!」我其實是有機會作到的,我徹底欺騙了他們,這讓我極為內疚,到他們過逝為止都不知道我聯考放水這件事。現在回想我更後悔了!我應該早點跟他們坦白說的,為什麼現在看起來那麼無所謂的小事情,當年卻不敢說呢?就因為「台大」這個魔咒實在是太大了!有機會上台大卻不去,就是侮辱所有人價值觀的一個大罪!甚至會讓家人蒙羞的!

在我來說,我始終沒有台大情結,但是命運捉弄我,就像我沒想過要讀建中,但就那麼巧,讓我意外考上。到了大學畢業我可以讀研究所時,因為家裡有中風的外祖父母必須照顧,我師大畢業後就選擇離家最近的景美國中任教,如果想繼續升學還要兼顧家中的責任,我只有一個選擇,就是考上台大的研究所不是因為台大比較好,而是因為台大離我家比較近

我因此考上台大碩士班,幾年後本想出國留學,但又因為父母身體已經不太好,放心不下就繼續考上台大博士班就近入學,海洋研究所不是熱門科系,不算太難考的。就這樣在台大總共待了八年之久!甚至超過我讀師大的時間,我對台大沒有特別的企圖心,但就這麼拿到認證,終身都是「台大博士」了!老實說,如果當時我家住在台北的士林區而不是文山區,或者師大分部有適合我唸的研究所,我絕對就是師大或文化大學的博士了!讀台大真的始終與我的野心無關,我想要的只是多讀點書,看看能多學會與多作出一些甚麼好事而已。

我只讀過一個碩博士班,我不知道讀其他學校我會遇到甚麼狀況?但是老實說,我在台大八年沒感覺到台大給了我太多的幫助,甚至比大學時老師給我的還少很多!越是頂尖大學好像越是放牛吃草?哪有教授認真指導學生,還會因材施教這種事情?那是天方夜譚,聽都沒聽過!我問師大教授問題時,他們會努力回應,甚至會不好意思答得不夠清楚!但是台大的教授不會,有空就跟你聊聊,沒空甚至懶得理你,因為他們認為研究生應該自己想辦法!那我讀不讀台大?台大教授好不好?有甚麼差別?

我對台大研究所的印象就只是我很用功,同學也很用功,如此而已!至於老師教授呢?該上的課有上而已,還很不情願的樣子!在當年你還可以說台大資源豐富,圖書資料完備查資料很方便,勝過其他大學。現在是網路時代,我真的說不上來,如果我沒讀台大,甚至根本沒讀過任何研究所,在知識能力的學習過程上我會有甚麼不一樣?

在我的個案中,台大對我最大的幫助是:我讀的是海洋學,台大錢多儀器多,我很認真主動的學會了很多儀器的操作與資料處理程序,有關聲納儀器的事情我可以說無所不會!也因此我出校門後至今都是業界海測公司的顧問,或學界大計畫的研究員,但那些都是我自己學習摸索出來的,每個教授都只會自己的一兩種儀器探勘技術,還不見得會教你!我如果當時不讀研究所,只是去當研究船的工程師,恐怕學到的還更多!

不好意思,我必須說:台大於我何有哉?我之後當到私立大學的教授,我的同事鮮少是台清交的博士,如果我只是台灣某私立大學博士,也完全無礙我的任職。更何況我後來教的是資訊領域,與我在台大學的東西毫無關係,唯一有關的是我作影像辨識與我的博士論文有點關係。

但我的博士論文也完全是我自己摸索出來的啊!當時根本沒有任何一個同所的教授看得懂!他們甚至不想費事去看懂!人家頂尖大學教授自己的研究就很忙了嘛!他們連主動幫我背書認證都沒空,我事實上是因為將博士論文投稿到某國際期刊被審查通過刊登之後,他們才「勉強」讓我畢業的!換言之,我的博士不算是台大給的,而是Computers &Geosciences這個國際期刊認證的!

不好意思!台大有多大?我在裡面很認真地渡過了八年的青春歲月,還是不知道他「大」在哪裡?如果你依舊相信她就是很大,比誰都大!拿命去拚進台大都值得!我只會覺得你腦筋不太清楚?我的公司也用過兩位台大的學生,還有一位是台大電機的碩士,但是真的沒比我自己教的後段班大學學生更有生產力!我不能說我讀台大八年都是白唸的,但是我真的不會以此為傲,也不覺得有任何人應該為了台大的光環而扭曲自己的目標,台大不過就是一個有待評估,有優點也有缺點的大學罷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9068073

 回應文章

Zoe 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星學校
2017/11/18 15:45

明星學校之所以成為明星學校,是因為能進去的都是成績最好的學生,加上很多學生的家庭背景非富則貴,將來可能較有成就,正向循環, 造就了它的地位。而且優秀的學生會自主學習,既使沒有好老師也影響不大。

清大彭明輝教授有一篇文章寫他在劍橋唸博士的經歷:進名校、訪名師,這是最常見的下場:見不到老師。劍橋兩年,我完全是靠自己。
http://mhperng.blogspot.com.au/2011/07/blog-post_2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