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師法自然的影像辨識
2017/10/18 05:27:35瀏覽1109|回應0|推薦11

老同學甯博士不遠千里從美國跑到麻豆來,想看清楚我的影像辨識到底是怎麼變的把戲?這兩天除了充分滿足他的好奇心,我們也交換很多研究心得,有腳踏實地的技術交流,也有高來高去的資料處理哲學討論,當然也夾雜高中時期的糗事互虧等等。

他覺得我的處理方式與傳統學院派最大的差別是「非常直觀」!幾乎從開始辨識目標的想法策略(辨識流程)到實際的作法(程式邏輯),都可以很快而且很清楚的讓非專業的人都能聽懂!相對的,他自己常有的困擾,是用了很多應該沒錯的統計學方法將資料分析處理好之後,卻很難讓必須使用這些結果的醫師們理解為何必須如此?

通常狀況是:一旦數學方法出現,好像就將一般人與專家用一堵高牆隔絕了!但是說到影像辨識的數學方法與技術,我根本不算是專家!我完全沒受過正規的教育訓練,即使我自修讀過很多方法論,但是對我來說,沒有實用到我的案例之前,那些方法我是無感也不信任的!

我信任與與願意深入思索的方向是:「一般人的眼睛(與大腦)是如何辨識這種目標的?」簡單說,也就是「師法自然」!我只是很努力將人眼人腦如何辨識各種目標的流程與邏輯寫成程式!當然過程中一定會漸漸與既有的數學方法若合符節,但我絕對不是從方法論開始思考怎麼作辨識的!兩種方式有極大的差別!

所謂「學苟知本,六經皆我註腳」我是揣摩一般人腦中的視覺辨識邏輯寫成程式的!當然作好了要解釋給人聽一定很容易,我只是幫一般人將他們腦中的生物本能程式化而已!在此,每個人都有的影像辨識能力就是「」!我找到可以正確描述與量化這些過程的數學方法就是「六經」了!

所以:用甚麼方法就可以處理甚麼問題的學院派思維是太過簡單了,方向也不對的!做研究的起點應該是「理解問題」,而不是找到方法!讀研究所時,剛開始研究一個議題,指導教授總是要你先讀很多相關的論文,看看以前的人作類似的事情都是用甚麼方法,好像你知道的方法多了,總有一個可以立即正確解決你的問題!那不就是鼓勵我去套公式嗎?甚至有位老師直接說「研究就是延舊!」

我以前不由自主的總是沒耐心先讀很多論文,都是先玩資料!用軟體或寫程式多方面的深入理解我的資料,思考我要達到的目標與可能的路徑,幾乎是對於如何解決問題已有定見之後才會開始翻書,直接搜尋適合我用的數學方法!這樣的「不聽話」態度其實讓我作研究很快又有效率,多半能直指目標迅速完工。

師法自然,而不是師法論文,好不好呢?至少在影像辨識領域來說應該是好的!因為視覺辨識的邏輯已經在動物的眼睛與腦袋之間演化「億年」了!但是影像辨識的數學方法論才剛在人類文明中出現演化「不到百年」!所以我應該比那些凡事都用「理論」思考,總是愛套用既有方法的影像辨識專家略勝一籌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81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