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鄉下老師的英文還行的!
2017/09/08 04:53:47瀏覽1265|回應0|推薦11

從國一到高三下學期之初,我的英文(還有數學)成績一直是很普通的!所以能考上建中是因為那一年聯考的英數考題都超簡單,於是乎!我其實只有中等水準的英數考出來的分數也很接近滿分,考題簡單等於讓我直接加了五十分!我「看起來」就很像建中生了!考上建中真的是賽到的!嚇壞了一堆人!照當時成績推算,我考上公立高中算是正常,前三志願就是意外了!

我那時很懊惱,為什麼同樣是語文,我讀寫中文都如魚得水,苦讀很多年的英文卻還是卡卡的,永遠擔心考試不及格?最大的衝擊是高三下學期初的第一次模擬考,我考了一個28分!這簡直是無法見人了!我當時就知道為什麼北一女與建中特別多人跳樓的原因了!建中模擬考嘛!特別刁難之下,三四十分的人還蠻多的,但是28分?還是自動申請從地球上消失,讓我屎吧!

因為建中和我家公寓的樓都不高,我又學過柔道與國術,怕一時摔不死還會很痛!就暫時放棄了跳樓的打算。我們當時常常聽說的英文學習「神話」是:「英文不好嗎?丟到國外三個月就甚麼英文都會說也會讀寫了!」當時離聯考也不過幾個月了,我真的被這個羞辱到我尊嚴底線的成績衝昏頭了!決定不管其他科目的死活,將自己「丟到國外幾個月」就是要讓英文變好,至少要能見人嘛?

我當時當然沒機會出國,就自己「假裝」一下,從第一次到第二次模擬考之間的一個半月,我除了上非英文課的時間之外,就是讀寫與聽英文,還強迫自己來個English Corner,與同學的日常對話都盡力用英文講!這在建中是常見的遊戲,還努力不看任何中文的東西(報紙甚至課本都不看),滿腦子就是催眠自己是在英文的國度!

技術面上,我也做了重大的改變,我不再苦讀深奧的英文文法書、參考書或作很多考題等等。我反而回去重讀國中課本、階梯英語、英語會話、乃至湯姆歷險記等等較簡單的英文讀物,甚至產品說明書!我的覺悟是:我對英文根本沒有「語感」!不像對中文感覺滿滿,你講一句話我就可以猜到下句話大概要說甚麼?看第一行就能預期下一行的概略內容,之前讀英文總是逐字讀,逐字刻的!

簡單說,就是想讓英語人日常生活接觸的簡單英語,也變成我常識直覺的一部份。一個半月過去後,我第二次模擬考的成績是72分,兩次考試加起來剛好100分!但72分可是全校英文高分排行榜第八欸!我都可以去考台大外文系了!但實質上我只是直接變成美國初中生的英語程度而已,畢竟我已經上了五六年英文課,有基本的字彙能力,才一個半月我就變得「有點像美國人」了,哈哈!

從那以後英文就不再是我的障礙,師大英文全校統一考試,我是理學院亞軍,考台大研究所共同科目的英文50題,我只錯了兩題!女兒英文很好,讀翻譯研究所想整我也沒成功!即使我從來沒出國讀書,甚至沒到過英語國家旅遊!但讀寫甚至講點英文都沒問題,還能跟國外來的聲納廠商「辯論」聲納原理咧!有一次與一位英國的礦業工程師寫信往返了一陣子,他問我讀的是(英美)哪間學校?得知我根本沒離開過台灣他嚇了一跳!他說:「I think you must be abroad!」應該是說我的英文程度好像有多年旅外的經驗吧?

我很高興我的英文還可以,不會成為我與國際溝通的障礙,但是我並不以此自豪,有甚麼好驕傲的?我不過就是英文程度跟英語國家的中學生差不多而已嘛!但是很多留學幾年回來的人卻不是這麼想的,好像他們到過天堂國度?還深怕別人不知道的樣子,不管有無必要就是要落英文!台灣人自己老同學寫信也用英文?演講時也總是中英夾雜,不怕人家聽不懂,就怕你不知道他讀過柏克萊!

講個相對性的案例,我師大物理系的學長楊義煌,他旅居美國幾十年了!讀到美國博士,還在美國開軟體公司相當成功,至今都還自己全球趴趴走,四處參展擺攤或上門推銷高爾夫球場與旅遊業的專用軟體,生意好了還回台灣在南港軟體園區開個分公司專做後勤研發。他在台灣徵人時嚴格要求英文要高標準,不然如何與美國員工及客戶們溝通呢?你們猜他的英文好不好?

但是他回國與我接觸鼓勵我創業,一起與他的(英文也很好的)員工吃尾牙,甚至他人在美國與我視訊聊天,我從來沒聽他刻意講過幾句英文!有次他回嘉義與國中老同學聚會時,我也跑去湊熱鬧,他滿口台語夾雜國語,根本沒聽他「露過口風」講過幾句英文!請注意到:他在美國當然是整天都在講英語的!都幾十年了!所以我高度質疑那些喝了幾年洋墨水就「不太會用中文講話寫字」的人根本是心態可議!

我覺得真正的成就就是成就,用甚麼語文表達都是一樣的!高科技產品的價值在它產生的功能,不是它的說明書是用英文還是中文寫的!用英文並不會提升它的核心價值!如果我的影像辨識軟體真的超強,超好用!我硬是用中文寫說明書也會有國外廠商努力翻譯出來拿去賣!如果我自己寫成英文只是剛好我會寫,也給人方便而已。

至少在科技研發業,我認為真正最重要的國際競爭力並不是語文!而是你研發的科技!我的英文確實不錯,但那不是我能夠賣的東西,更不是我引以自豪的成就,即使你的英文不好也不必太在意,真正重要的價值尊嚴與成就絕對是來自你做的研發實績!你做的東西跟別人差不多時,或許需要好的英語行銷增加競爭力,如果真的能好過同儕產品,找英文好的員工包裝即可!如果東西不好硬是要賣呢?即使你英文很溜,也不過是個詐騙集團成員而已!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852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