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有本職的兼任教師照樣常常被解聘啊!
2017/07/22 04:54:39瀏覽1868|回應0|推薦14

師生反解聘兼任師 世新:新聘27名專任師

我覺得這個事件從頭就是一個鬧劇!首先兼任老師本來就是兼差性質,一周如果只上兩三小時的課還要納入勞健保?那真的是浪費國家資源。不是勞健保本身的幾千元,而是進行那些行政程序消耗的資源可能還多於這些錢。想像一下,如果我在三四個學校各兼一門課的話,當然不可能有三四份勞健保,為了釐清哪個學校替我保?就可以花掉很多行政人力,這是在製造行政人員的就業機會嗎?

兼課老師被形容為免洗筷用完就丟,這很奇怪嗎?兼任老師本來就是這個性質!如果是常態性有延續性的課本來就該讓專任老師上,真正該罵的是學校有專任教師需求卻不肯付出完整福利,不肯釋出正式職缺,那就該用生師比去強制要求,重罰學校就可以了!讓兼任拿到杯水車薪的勞健保,根本對兼任老師也不是好事,誰都知道他們冀望的是得到正職教授,不是那幾千元保障。

所以世新的做法其實正是比教育部做得更進一步,走向該變革的正確方向,繼續為不具本職的兼任教師爭「福利」才是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的愚行!我之前已經為文評論過,不具有本職靠著兼很多課過日子是完全不合理的現象,對誰都沒好處!老師如果只能拿鐘點費,窮到不如7-11的店員,學生也很難獲得專心教學或者具有業界經驗的老師。

如果說兼任老師被辭掉是嚴重的事情,我就當過三次兼任的教授,兼課時我都是具有本職的人,還不是被用過即丟?階段性任務達成就被解聘不再上課,我覺得很正常啊!難道他們已經不需要我了,還要賴著他們繼續讓我上課嗎?聘不聘我到底是為了讓我有飯吃重要?還是學校學生的實際需要重要?

我第一次兼任是當正職教授時到永達技術學院兼過一門課教RS232的程式控制,只教一個學期選修滿堂,學生上課反應也很好,但下個學期他們的課少了一點,專任老師接回去上,我就被「解聘」了!我應該很生氣嗎?我自己的系也一天到晚發生這種事,今年招生好一點多出一班,明年又少一班,課多了找兼任老師分擔一下,很正常的!

辭去教授職之後我的正職變成業界人士,我接受本校兼任教師聘約繼續教了兩年程式設計課,因為本來就是我教的,也教得很好,但是稍後學校要結束這個系不招生了!所以我又被「解聘」了!我應該抗議嗎?那是每周教三小時就月入近萬的收入欸!但是系都不招生了,我能逼學校找學生給我上課嗎?

接著文藻大學數位系耳聞我程式設計教得不錯,請我去教了兩個學期,據悉是他們評估既不可能讓我再變回專任教授,我教的又是他們系上的核心課程,就決定收回去讓專任老師教,所以我又再度被「解聘」了!我該生氣嗎?他們解聘我之後還請我吃一頓大餐謝謝我咧!哪裡是大家想像的緊張場面?

兼任教師如果真的有價值一定是做得很瀟灑,像是楚留香:「來得安去也寫意」的!就像家教教一教,學生考上大學就高高興興地被解聘吧!哪有要人家一定得長久續聘的?那才是不合理的要求!不具本職就看不起我嗎?那就找個比教授更棒的工作證明給學校看嘛!都博士了!要尊嚴自己用實力爭取嘛!找一份正常的工作發揮本身專業都做不到,你能證明學生非上你的課才能成功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908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