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不是要我當駭客嗎?
2014/01/19 17:53:47瀏覽1551|回應1|推薦10

前幾天去公司討論嘉義市車辨系統的問題時,對方提出一個非常詭異的要求!就是前端監視器的電腦多半很老舊,原本要持續執行錄影程式負荷已經很重,再加上我的即時辨識程式之後有點超載,CPU、記憶體、甚至磁碟都常常跑到滿檔。也因此不時出現一些異常狀況,譬如錄影程式會繼續錄,但是某個計時器停擺,導致錄好的影片不會回傳,將磁碟塞爆。反正必須手動重開那個錄影程式才會正常,但是不會有人一直持續監看兩百多台電腦。

對方好像看我寫程式蠻厲害的,就問我可不可以寫程式幫忙監看隔壁那個程式,發現不對時還要幫忙關掉重開!我乍聽之下很錯愕,那不是要我當駭客嗎?要我管到別的程式開關去了?但確實有實際的需要,於是真的認真去想如何用程式偵測及開關其他程式的技巧,目前尚未全部完成,但是預計沒有問題,真的可以偵測別人(程式)的異常並將它重開!

一旦開啟了這個思路,就開始想到一些駭客級的應用,今天也陸續加到系統裡面了!譬如現在還是測試階段,兩百多個測站不時會有當機或異常的現象,都必須遠端桌面連線進去證實,常常看過後只是虛驚一場,那麼可不可以讓各個測站傳一些畫面回到網站?讓網站可以隔一段時間就看到最新的客戶端電腦畫面?這樣就不必一再地進行麻煩的登入動作了!真的很像埋病毒到別人的電腦去偷窺哦!只是我可以大大方方地將寫在我自己的程式裡,要它們定時回報網站現況。

既然有了網站與監視器的通訊管道,我又想到:那麼網站是不是也可以發出命令,要客戶端程式做動作呢?有時候客戶端異常時會狂送垃圾照片,如果可以在網頁監看客戶端電腦,並在網頁上點一點就關掉某站功能,那不是太方便了嗎?雖然還沒做好,但是真的可以欸!視窗程式可以到某網頁問問網站管理者希望哪一台關?哪一台開?然後就聽命行事,用程式開關功能,一個網頁版的管制中心的雛型概念已經慢慢成形了!其實好像這些東西以前都聽過或在電影電視中看過,只是沒想到現在離這些酷炫科技這麼近!說實話,當院長哪有這麼好玩?我不辭職才叫奇怪!

另一方面,這也讓我體會到:科技本身沒有好壞!事實上,前面說的這些真的就是駭客們玩的把戲:在客戶端植入木馬程式,偷窺竊取資料,甚至在遠端遙控破壞別人的電腦或程式等,不是駭客是甚麼?但是在這裡,卻是非常實用且必須的技術!沒有它們,系統管理真的很浪費人力(也就是納稅人的血汗錢);或者系統因此常常開天窗,抓罪犯的關鍵時刻錄影檔變成黑畫面!那警察又要被罵到臭頭,甚麼陰謀論的又來了!屆時大概只有媒體名嘴們會見獵心喜吧?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653438

 回應文章

530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20 09:03

破壞.入侵他人者.我們稱為駭客.

同一體系間的效率連結運作.我們稱為高竿工程師.

鄉下老師(yccsonar) 於 2014-01-20 20:24 回覆:

所以何必當駭客損人不利己?一定有地方需要這種工程師的,我這邊就很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