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選擇喜歡的事沒有錯
2014/01/09 10:41:14瀏覽1660|回應1|推薦26

我有個很特別的學生,大一時就是個典型的頭痛人物,上課不積極也就罷了,還有點酷酷的江湖味,個頭又高大,應該接近190吧?多說他幾句那種叛逆的眼神好像就在說:「下課等著瞧!」他其實也不是真的會耍流氓,但是擺明了上大學是來玩的,讀書的事越少越好。當時我是他的導師,對於課業要求也有我的堅持,難免就變成那個他最討厭的老師。

後來他在一次騎機車出遊(還是打工)時出了嚴重的車禍,頭部開刀也休學了一年。神奇的是復學之後好像變了一個人,性情變得安靜和氣很多,開始願意上課了,雖然還是常缺課,但是狀況越來越好,之前被我當掉的課程現在重修時都是幾近全勤的,而且不遲到早退,相當認真投入!終於今年大四要畢業了,昨天剛好碰到他在走廊等著做專題報告,和他聊了起來,我最好奇的是他自己在這個大學的神奇之旅中,心態是如何轉變的?

他其實相當聰明,這可以從他打籃球看得出來,雖然高大,但是動作不是很華麗,體能也不勁爆,更不會一味地賣高硬幹,技巧相當細膩,打法溫和卻總是能贏。我是老球棍,一般學生是打不過我的,但是卻常常自爆真的打不過他!但這也是在他受傷之後的情況,之前他都在校外遊蕩,我根本不知道他很會打球。

他自己的說法是很簡單的:「想開了,該做的事情還是要做,這樣比較輕鬆。以前就只是貪玩,不好玩的事情就完全沒耐心,後來靜下心來好好上課,也覺得不錯,就越來越上軌道了!」

我給他的建議是:「做喜歡的事情沒有錯,但是必須選擇不傷人,而且有生產力的事情!」大學四年的主要意義不在於能學到多少實際的知識技術,而是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情(職業),建立一塊可以進入那種工作領域的敲門磚。我提醒他:不要完全否定以前任性愛玩的自己,而是要持續在合情合理的方向上找到自己願意持續「玩」下去,就是願意玩一輩子的事情,當然是指有生產力的工作囉!

讀書工作都不必是被動的,反而應該找到自己願意主動做的事情,你才有可能會成功。而且,找到工作的樂趣之後,即使始終不太成功,日常生活就已經蠻快樂了,又加減可以賺到生活開銷,這樣就算很幸福了!如果你有一個錢多的工作,但是必須每天忍耐很長的上班時間去取得,那麼其實你就是選擇讓自己「人生大半的時間都不幸福」,只為了多賺錢,必須等下班或退休之後才會有一點點的幸福,這並不是聰明的抉擇。

另一方面,如果工作時無法樂在其中,你就永遠不可能變成高手,這和打球一樣!如果只是因為你個子很高,被迫加入球隊練球,自己卻一點興趣都沒有,你一定不會變高手的。這點他倒是直接就聽得很懂,猛點頭!希望他日後還是可以繼續這樣快樂的工作與學習。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ccsonar&aid=10454699

 回應文章

鄉下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1/11 06:21
感謝電小二推薦本文,讓我今日人氣暴增一千人!但是我很納悶,本文瀏覽人次比一般我的其他文章只多了約兩百人。換言之,有多出來的八百人來此站卻去看別的文章了!哈哈!歡迎大家隨便看,尬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