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湖里長張花樑 建議區公所規劃自行車道
2016/04/11 10:28:50瀏覽1527|回應0|推薦0

里長的工作就是讓大家過得方便,楊梅區上湖里長張花樑就是這樣認為,任內,為解決外地人找不到親友地址的煩惱,大張旗鼓,把穿插在一片綠油油農田的道路,都取了路名,從此,地址不再只是幾鄰幾號。

張花樑,黑乎乎的,因為他是道地的農家子弟,當了里長,管的是範圍寬廣的農村,除了靠近楊湖路的三元宮「和春商行」百年老店附近,有較集中的社區,幾乎都是散在田間的農戶。

為了讓外來人用Google導航,也能很快找到里民的住址,張花樑讓里內重要的道路,都有了自己的名字,「泰圳路」當然是沿著石門大圳那條路,其他的按照北到南,分別取名「上湖一路」、「上湖二路」、「上湖三路」、「上湖五路」,橫過的農路是巷,是弄,簡單明瞭。

四散的農家,以往都是使用自家的井水,為了讓里民和得更健康,張花樑鼓勵大家裝設自來水,雖然申請費用相當高,總是使用會方便些。

上湖、頭湖、高山三個里,已經由市政府發包種植櫻花,張花樑有個構想,建議區公所規劃自行車道,以及興建上湖國小旁的「野溪休憩公園」,加上步道,可以結合里內張家大屋、榕樹下百年老店和春商行、奉祀三官大帝的三元宮,連結附近各里景點,發展地方觀光。

上湖國小校長梁惠佳,非常用心推展客家文化,在校內開辦「哈喀小學苑」,張花樑把家中收藏的傳統古農具、碗盤,通通捐出,讓參觀民眾及學童,了解早期客家農村的生活概況,受到大家肯定,學校也頒發感謝狀。

張花樑有些遺憾的說,由於申請免費公車延伸行駛上湖二路、上湖國小未果,讓許多老人家不及享受這項政府德政,希望未來櫻花遍植,能有免費公車繞行上湖里,方便里民,也方便賞花客。

張花樑、頭湖里長郝文會、三湖里長鄧敦仁,是去年富岡集義祠中元慶典的輪值委員,張花樑申請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的經費贊助,因為公文往返,以致部份項目未及留下記錄,以實報實銷方式,還好仍夠開銷,他把經驗傳承給今年的輪值庄頭,盼望別讓經費捉襟見肘。

為了讓辛苦的清潔志工,有個可以休息的場所,張花樑在自家院子搭了布棚,顯得十分簡樸,但也充分展現農家子弟的勤儉。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53184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