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科學的幸福
2008/01/14 18:12:21瀏覽486|回應0|推薦2

中央大學去年九月成立了「科學教育中心」一級單位,旨在推廣科學教育、科學教育成果應用、科學教學創新等。館內有兩大類科學演示作品,一是自行改良、研發設計的作品;二是2005年科教中心承辦的「探索物理博覽會」,紀念愛因斯坦提出相對論一百週年,所保存下來的各式大型物理展示。

中央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易台生教授表示,這些科學演示,許多點子是來自美國馬里蘭大學Richard Berg教授,他堪稱物理界的「馬蓋先」,中大從他的演示實驗室中獲得啟發,自行改良設計或研發,像是「鴨子喝水」、「太極蛇擺」、「電能去哪裏」、「磁通訊」等,簡單的實驗背後隱藏重要的科學原理或定律。

這些科學演示,許多都是顛覆人們的直覺,讓人忍不住要問「為什麼?」中央大學物理系助理教授朱慶琪說,目的就是要讓學生透過觀察體驗,改變「想像中知識」的學習方法。去年九月開放以來,短短三個月就有國內外二十二個團體或個人參觀,獲得到極大的迴響與肯定。

位於中央大學科學一館的中大天文台,因平地光害漸趨嚴重,目前中大天文觀測研究已移至海拔 2,862公尺高的鹿林天文台,原址計畫重整為「天文教育館」,配合季節性星象,開放桃園縣內中小學進行天文教育。

興建於民國七十年的中大天文台,61公分口徑望遠鏡曾為當時國內最大之望遠鏡,此望遠鏡為美國著名的Perkin-Elmer公司所製造,配備於一公尺級望遠鏡的高精度赤道儀上。中大天文台的建立,為我國使用現代觀測工具及尖端技術研究天文的開端,在貢獻研究工作二十餘年之後,未來將肩負天文教育和推廣之光榮使命。

以地球科學起家的中央大學,擁有全國獨一無二的地球科學學院,推動地球科學教育更是不遺餘力,除每年舉辦「全國高中地球科學營」、「太空科學營」、「風雲祭學術展」、「鄉韻地科展」、「天空之城大氣營」之外;近年更固定前往附近龍岡國中辦理「地科講座」,並與桃園縣新移民學習中心簽定合作,定期共同舉辦「假日地科親子營活動」,協助來台之外籍配偶及其子女科學教育養成。中大地科學院院長趙丰表示,希望未來能將此教學成果擴大影響至全國中、小學校,並歡迎大家到中大來參觀,一起探索科學的世界!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538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