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會理事長想再婚 兒孫反對
2023/08/27 17:44:39瀏覽43|回應0|推薦0

年輕人追愛,許多人忘了長輩也有愛的需求。

每年8月第4個星期日為「祖父母節」,國人有「家有一老有如一寶」觀念,對長輩一般人都會想了解、關心和陪伴,有人聽他們說話,有人噓寒問暖,分擔現在的病痛、憂傷,帶給他們歡樂和希望;不過,許多人忘了長輩也有愛的需求,長輩也希望在家中扮演某種腳色,資深社工在祖父母節前夕,收到不少老人家的吶喊,他們抱怨,除了部定「祖父母節」外,為人子女是否有給予長輩真正貼心的服務和關心?

一位在北部擔任老人會的理事長抱怨,前妻往生後,他獨自過了五年鰥夫的寂寞日子,三年前一位老人會理事告訴他,可以到桃園市中壢區美滿服務中心參加「第二春個別一對一」活動,美滿主任徐乃義安排一位在高職教會計學退休女老師見面,兩人一拍即合,接著展開密切交往,兩人除了在防疫期間之前到國外度假12天外,國內解封後,兩人還算是第一波出國旅遊者,在美加度假後,兩人論及婚嫁,不料兒子反對,孫子也不認同,擔心阿公會被騙,尤其女方學會計,更怕阿公財產會被騙走,讓擁有大學學歷的理事長大呼,我不會老糊塗啦。

今年76歲的阿嬤帶著兩個孫子到美滿中心,她氣急敗壞說,原本清明就在墳前告訴老公,會在祭拜後帶孫子到美滿中心報名,沒料到兩個孫子竟開溜,這次壓著兩個分別是83年級79年都是碩士學位,有正當工作,身高180以上的孫子,老太太拿出一本有800多萬定存的存摺,表明先結婚的孫子給500萬,後結婚給300萬,徐乃義告訴老人家,可以鼓勵孫子結婚,錢最好留著當老本。

老人家找伴,希望得到家人支持。

家住苗栗,今年83歲國營事業退休的陳先生告訴美滿中心,他有存款,月退俸五萬多,孩子也事業有成,他希望再找另一半,女方當然要大學畢業,有氣質,溫柔,談吐高雅,會打扮,更重要的是要如前妻漂亮,當徐乃義告訴他,找妻子不要只站在買方立場,也要考慮自身條件,老人家竟然理直氣壯說,我繳一千元入會費,當然可以選擇。

此外,有不少老人抱怨兒孫不孝,有人認為外勞照顧不佳,零用錢不夠,還有81歲老嫗將財產分給兩個兒子,如今眼睛白內障,卻無人要付手術費,有人甚至抱怨飲食不滿意,在在都是長者的不平之鳴。

徐乃義說,面對長者,無論是說話的方式,或是做事的節奏,要以長輩為中心,千萬記住,改變長輩不是一蹴可及,用不正確的人與方式,反而變成破壞關係的前奏曲,老人家不見得是不能被改變,而是我們輕忽了,他們需要被理解,他們需要被尊重,同時他們也期望被以「人」一樣的被對待。

徐乃義主任拿了阿嬤800萬保命錢,鼓勵兩個孫子結婚。

( 在地生活桃竹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ngmei320&aid=179802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