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風殘照(十四)
2006/11/16 23:48:25瀏覽424|回應3|推薦15

「你都不知道,那時候懷著你姐,食無好食,睡無好睡,雙腳又腫。心想嫁到你們家,雖然沒過什麼好日子,但家官對我還算照顧,你爸又全無訊息,為了幫你們家留一點血脈,就決心落香港找他。找到也好,找不到也好,死也死在香港算了,成日這樣躲躲藏藏,怎麼活啊!」

「都幾十年前的事了,還想那麼多做什麼呢!」兒子安慰著。

「你都不知道那時候的辛苦,想落香港又不識路,賣了結婚時我媽給我的玉鐲子,叫蕭嬸請人帶我落香港。」她頓了一下,語氣有點激動的說:「你阿嬸本來不想走,我對她講,你不走,如果那些人尋到來這兒,要你交出他們兩兄弟,看你怎麼脫身,她這樣才跟我走。」

「那堂哥怎麼又會跟你們一起走的呢?」

「你堂哥跟你叔是初中同學,你桂伯也自己去了香港,丟下他在家中,你伯娘不願走,聽到我們要走,他就要跟我們去香港尋桂伯。」

「那天一大早,天未光就起身,行路落石龍,太陽又烈,懷著你姐又走不快,走到腳底都破皮流血,你不知道,那時真的是咬緊牙根,硬撐著啊!」她說到這裡已禁不住哀傷的流下了淚,兒子拿了紙巾幫她拭去臉頰上的淚水。

「下晝快天黑才走到石龍,那天就在石龍過夜,晚上我跟你嬸住一個房間,那些人來查了兩次房,問這問那的,驚得我一夜眠在床上都不敢睡。」她幽幽怨怨的訴說著這久遠的故事,這故事她已說了千百回,每一回的訴說,每一回都會落淚。

「第二天一大早,蕭嬸請的那個人去弄到了火車票,我們就在石龍坐火車落深圳,經過羅湖轉火車到了上水。好在那時還未封鎖,才到香港幾個月,邊界就封鎖了!」

火車繼續轟轟隆隆的向前飛馳,車廂中的時光彷彿在五十年前凝住,這班火車就是五十年前的那班火車。

yaduo

《待續》

黃河頌 / 黃河鋼琴協奏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544807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故事
2006/11/24 02:34
開始好看了........................

yadu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高興
2006/11/20 00:33

很多客家語詞,不敢用上面,因為看得懂的不多,因此只選擇性的用了一些,而有些語詞根本找不到對應的字!

很高興你來,這給我很大的鼓勵!

yaduo


☆耀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6/11/19 23:12

寫得好感人。以客家口吻的用語和對話﹐也使我感到親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