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某個轉彎處,就此永遠錯過」讀後
2008/04/08 02:26:15瀏覽1601|回應2|推薦40

「在某個轉彎處,就此永遠錯過」一書,以一個民國六、七十年代的女子,承載著當時的社會價值,企圖在生命中找到她所期盼的幸福,但因為種種的際遇,使她一再錯過曾令她憧憬、會令她動心的人,卻在一次偶然的重逢下,拾起她曾放棄的一個機會。從這裡開始故事急轉直下,奉子成婚、出國移民、含辛茹苦的異域生活,才剛漸見生命的曙光,卻在那一刻面對了情感的叛變,對主角而言,真的有情何以堪的感慨。這樣的結局,就像女主角的每一段感情,包括與男主角方家業的感情一樣,來得突然!

小說的張力,常表現在小說中人物的心理衝突,方家業面對家庭、愛情與利益及情慾之間的誘惑,完全沒有掙扎轉變的描寫,其夾在父母與妻子中間,那種矛盾與衝突,亦沒有較深刻的交待,女主角從依仁的背叛中掙扎出來,心理的衝突及轉變亦不夠強烈,這是本書美中不足之處。書中意圖嚐試處理兩種文化及生活背景下的婚姻緊張,但只是淺嚐即止,以作者對廣東話的掌握程度,應對廣東人的生活文化及習俗有很深的了解與認識,這方面可多所著墨。

整本小說大部份以女主角作第一人稱來敍述,但有時會瞬間轉變至另一個人的第一人稱來敍述,這種跳躍,使小說情節的連接顯得薄弱。同時整本小說對情景的舖陳不夠,其實很多心理的轉折可透過對情景的舖陳來連接,作者可嘗試於後續的創作中,加強對情景的舖陳。

小說的情節,常來自於自身的經驗、或透過朋友的轉述、或報章雜誌書本的描寫,但把這些情節組織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結構,透過主角的遭遇與小說中人物的對話,使之感動人心,則並不簡單。一方面要靠作者對人生及社會的洞察力,以合理安排主角的場景與對話,尤其是對話,要能適切表現小說中人物的個性與社會角色,引車賣漿者流,有其特定階層的社會語言及動作,知識份子或商人巨賈也有其特定的社會造形與語言特色,適切的人物配上適切的場景與對話,較易使人進入小說情景之中。另一方面,是作者透過小說中人物的遭遇或對話,要傳達給讀者的意念,為其對人生或社會的深刻理解後的信仰或堅持。這部小說在對話方面比較薄弱,如果能在對話與對話的情景加強著墨,相信效果會更出色。

金庸小說震撼人心是因為主角一再受到命運的嘲弄,虛竹一心想當和尚卻當不成,喬峰由丐幫幫主人人崇敬的地位,一夜成為整個江湖追殺的對像,岳不群為學蓋世神功而引刀自宮,金庸以另外的角度詮釋江湖俠義與忠奸正邪,使我們對這些僵化了的價值與慨念產生了更深刻的認識。海明威的老人與海使我們對於命運嘲弄的無助與無力感慨更深,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罪與罰中女主角對命運的承擔令人動容。這些名著其實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就是主角個人對命運的抗拒或承擔,顯現出小說的張力。

如果結局換成方家業幾經利益、情慾、家庭、愛情等的掙扎之後,仍能堅持,但卻因此事業失敗,潦倒的人生又夾在母親與妻子的衝突中間,終憂鬱致病而死,桑荷帶著孩子承擔著家庭,在異域中生活下去,這樣也許有點連續劇的橋段,但會更具小說張力。

整體而言,小說的可讀性頗佳,以處女作來說應該值得肯定,應該得到熱烈的掌聲。當然,我們期待著作者在下一本小說中表現得更成熟。

yaduo

《同步在「雪後多倫多」發表》

背景音樂《二泉映月 》二胡曲/ 阿炳原奏錄音 ,如要播放請自行按播放鍵

引用文章: 【恰恰小說徵文】讀後感 & 荷去荷從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763468

 回應文章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4/09 11:14

這就是燕期待的心得報告,不愧是野渡老師,好厲害!

評點出小說的缺失,燕就沒這點基礎。

情景的鋪陳,在初看此小說時,燕也給過恰恰意見,

或許時空已遠,恰恰憶不起場景了吧!

燕自己都不會寫小說,所以不能評點出優缺。

野渡老師不知你是否願意也給燕一些些指導。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yaduo(yaduo) 於 2008-04-09 23:16 回覆:

言重了!

我不是讀文學的,舞文弄墨總有點四不不象,寫網誌文章也是半途出家,難登大雅!

寫書評更非我所長,只是以一個讀者的心情,自說自話罷了!

當不得真!

yaduo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寫得一針見血
2008/04/09 00:56

恰恰知道自己的弱點

場景描述和對話 有待加強

我好比一個作小餅乾的師傅

有天被大客戶指定 做個大蛋糕

做了很久 終於出爐了 外表像極了

但味道還是差了一點

你把我跟金庸和海明威相比

啊 真是受寵若驚  千萬不可

謝謝你花時間閱讀並寫了讀後感

最後的鼓勵 窩心極了   


yaduo(yaduo) 於 2008-04-09 23:21 回覆:

寫文章,恰恰大姐是能手,我在此班門弄斧請莫見笑!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