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客家菜之一 ── 釀豆腐
2008/02/13 11:24:52瀏覽2037|回應2|推薦33

新年常吃的客家菜中有一道釀豆腐,大家常吃到的是蒸釀豆腐或煎釀豆腐,饀有採雲耳、金針、紅棗等配料和在五花肉中以刀刴碎,如果可以接受,在饀中加入少許鹹魚或陳皮更佳。釀豆腐時在豆腐上挖個小洞,塞上饀,饀略高出豆腐10mm。豆腐採市場現買的傳統豆腐,但豆腐不要太嫩,否則易碎。

煎釀豆腐乃將釀好之豆腐,放於煎鍋中以少許油慢火煎至四面微黃,如好香口者,可煎至略呈深黃,然後放放盤子中,以蠔油勾芡再灑上葱花,便大功告成。

蒸釀豆腐乃將釀好之豆腐,放於碟子中,水開後放入鍋子蒸約10分鍾,然後以蠔油勾芡並灑上蒸花便可。

蒸釀豆腐清新可口,煎釀豆腐香味濃郁,各有千秋。

但有一道釀油豆腐,恐怕吃過的人不多,餐廳也少有提供,其實很簡單,將上述饀料,塞入油豆腐中,塞得飽飽的,然後以二份至三份的大白菜放於鍋中,釀好之油豆腐置於其上,加水至將浸過油豆腐,以中火悶煮至大白菜爛熟,然後反轉至大白菜在上,油豆腐在下,煮至剩少量汁液,以砂鍋盛載,熱氣騰騰,香氣四溢,吃過一定回味!

    yaduo

同步在「原鄉人客棧」發表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1612466

 回應文章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8 11:17

野渡大哥別這麼說﹐我還以為是我孤陋寡聞﹐沒有聽說過的關係呢。 ^^"

像釀鯪魚我就沒聽說過﹐也沒看過和吃過﹐聽野渡大哥說了﹐我才知道呢。 ^^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3/26 12:14

我祇知道有釀豆腐﹐原來還有讓豆腐哦?

其實除了豆腐﹐也有人用苦瓜、茄子或羊角豆﹐我都很喜歡。 ^^


yaduo(yaduo) 於 2008-03-27 17:41 回覆:

一時不察,打錯字了,謝謝你的提醒!

還有釀青椒、釀香菇、釀鯪魚...等等,不過以風味而言,豆腐還是稍勝一籌。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