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媧練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2008/09/02 02:27:52瀏覽2709|回應3|推薦47


新疆和卓唐初古冢出土之「女媧與伏羲畫 」,執規者為女媧,執矩者為伏羲。

李憑箜篌引            李賀

吳絲蜀桐張高秋,空山凝云頹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憑中國彈箜篌。
昆山玉碎鳳凰叫,芙蓉泣露香蘭笑。
十二門前融冷光,二十三絲動紫皇。
女媧練石補天處,石破天驚逗秋雨。
夢入神山教神嫗,老魚跳波瘦蛟舞。
吳質不眼倚佳樹,露腳斜飛濕寒兔。

客家民俗中有一個節日,是其它族群沒那麼注重的,就是正月二十的「補天穿」。一般漢族農曆春節於正月十五元宵節過後,過年的氣紛便淡去,通常農村便會回復正常的農事工作,但客家人在正月二十的「天穿日」,又有名「田穿日」,這天大家都放下農事,窩在家裡食煎餅。俗諺云:「天穿無嬲苦到死」、「天穿無嬲做到死」。客家民俗認為天穿日不管你做什麼都不會成事,所以遠行者一定不會在此日出門。

記得小時候母親做煎餅,是以占米粉加糯米粉拌糖做成濃漿狀,於熱騰騰的炒鍋上灑上少許油,然後以杓子均勻的將米漿澆在鍋子上,不一會米漿成形如餅狀,便整塊鏟起放盤子中,或灑上磿碎的花生拌砂糖並將之捲起切卷,或直接切塊分食,通常是母親一邊煎,我們一邊食,其樂無窮,一年到頭能吃到這樣的煎餅並不容易。

有說天穿日在農曆的廿四節氣中的雨水附近,這時天候多雨,農事不順。相傳古時天雨不晴,洪水為患,女媧練石補天,百姓便以女媧生日即正月二十以「糖食」及「米糕」祭之。另一個更形像化的比喻,我們中國的鍋子,圓圓的如天之反轉,以鍋煎餅,餅覆其上,不就形如補天麼!這是我小時候,每當母親於天穿日煎餅(我們客語稱「煎薄甑」)時,我腦中對補天的形像。

女媧的傳說,是遠古的神話,起源於南方苗族,典籍中最早見於楚辭天問「女媧有體,孰制匠之」,是對於女媧以黃土做人的傳說,提出反問「女媧是誰做的?」,神話中「伏羲鱗身,女媧蛇軀」,她們既是兄妹,也是夫婦。

yaduo

註:
1.客語中之嬲<音廖>,有休閒與玩耍之意思,字形中兩男一女,可見其義。
2.《淮南子》中《覽冥訓》篇記載:「往古之時,四極廢,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載;火爁焱而不滅,水浩洋而不息;猛獸食顓民,鷙鳥攫老弱。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斷鼇足以立四極,殺黑龍以濟冀州,積蘆灰以止淫水。蒼天補,四極正;淫水涸,冀州平;狡蟲死,顓民生;背方州,抱圓天。」

「同時在 《原鄉人客棧》及《雪後多倫多》發表」

背景音樂:漢宮秋月 / 琵琶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aduo&aid=218267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8/09/12 08:42

這張圖,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真美,以前看到的是模糊的拓石畫。

傳說女媧和伏羲是兄妹,但從這圖倆人的面相卻大有差異,女媧好似東洋日本仕女,伏羲則面若中國南方男。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8/09/08 23:26

吉祥

中秋佳節將至

在此先預祝佳節愉快

此文章 我很喜歡

祝如意

yaduo(yaduo) 於 2008-09-10 15:46 回覆:

居士吉祥!

謝謝你的來訪與祝福!

yaduo


晨曦Catherin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知道
2008/09/08 21:28

客家人這個補天穿日! 但不知道是不是說這一天是針的生日而不用針?

也在此祝野渡闔家   中秋節快樂 !!


yaduo(yaduo) 於 2008-09-10 15:50 回覆:

大姐光臨,十分高興!

客家人的天穿日在不同的地方已有不同的流變,都市的客家人,很多都已遺忘了這個日子!我們這邊的天穿日與針並沒有什麼關係。

yad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