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陸廉價的愛國熱情為何一再氾濫?
2016/07/21 06:41:58瀏覽1795|回應5|推薦6

南海仲裁案之後,一些地方出現抵制美日韓速食、商品的詭異現象。甚至發生了有人用蘋果手機、穿耐克鞋的都被暴揍一頓現象。更有過激的言論標語通過許多管道傳播和張貼。這種打著愛國名義的行為其實跟愛國沒有太大關系。不理智的、盲目的行為不但會被各種背景的人利用,還會貽笑對手。為何如此幼稚的愛國行為屢屢出現?怎麼才能讓愛國熱情化成讓內部凝聚、對手尊重的合力?這是本文要探討的重點。

 

當中國的領土被侵犯時,當中國的尊嚴被踐踏時,當中國的形象被扭曲時等,國人義憤填膺,發表觀點、進行各種法律許可下的抗議,甚至罵幾句粗話、燒燒對手的畫像、旗幟等,都是在情理之中可以理解的範圍。但每當他國對中國有不同動作之後,有人就起哄,動輒組織各種抗議遊行活動,一些地方出現零星抵制美、日、韓速食、商品的詭異現象。甚至用蘋果手機、穿耐克鞋的都會被暴揍一頓。更有過激的言論標語在各種場合傳播和張貼。很多擦哪家這些活動的並不年輕的人群,為何一當有事就屢屢採用幼稚的方式表現其愛國熱情?究其原因不外如下:

 

從參與人群分析:發起和組織相關活動人的水準有限,其他人則盲目跟風。這部分情況占多數。

 

從參與該活動目的看:大多數人從自己的認知和用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式表達了愛國熱情之外。也不外乎,其一,懷有商業目的甚至單純想要網紅的的人。一些商家利用這種機會,有意無意地用抵制外貨,希望能夠更多促銷國貨。其二,懷有各種對社會不滿情緒的人借此發洩;其三,境外勢力利用民族、民粹情緒攪亂中國內政。

 

從這些活動的效果看:除了組織和參與活動者自身的情緒宣洩,和可能引發大規模騷動之外,不但不能讓對手感到忌憚,還很可能讓對手感到幼稚可笑。

 

抵制外貨,殊不知在國際一體化,特別是中國早已假如WTO的情勢下,這種公開發起抵制外貨的行為,不但效果有限,而且會發生對中國不利的連鎖反應。太多過激行為、幼稚動作讓各種對社會不滿情緒搭順風車,真的墮入美日等希望用主權之爭攪亂中國的戰略陷阱。

 

屢屢出現過激的、幼稚的愛國行為除了上述人群和組織和參與的目的之外,跟中國某些人不敢正視和麵對對手,用踏踏實實的提升自己迎戰對手,而是用意淫的方式,投機取巧,以最安全、最便捷地戰勝對手,,炫耀自己浮躁和廉價的愛國熱情。比如現在氾濫成災的抗日劇,什麼手撕鬼子、褲襠藏雷等用嘴廉價的方式,向社會大眾做錯誤的引導和示範;一些媒體特別是軍迷圈子裏,長期以標題黨的形式不斷宣示自己超出自己實際裝備和戰爭意志和決心,用言語暴力的方式,營造一個不能客觀分析敵我雙方戰略、戰術形勢的氛圍。更有所謂的鷹派將軍長期用不當的方式,其實是動輒出場費每小時萬元以上地,利用部分民眾的愛國熱情在斂財,只顧著媚俗,越來越偏離客觀局勢的分析和正確的導引。當局除了號召民眾幹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愛國之外,沒有利用官方和民間對正確的愛國形式給予更多指引和宣洩窗口。更是對對民間甚至官方媒體錯誤的引導缺少有效的監督和疏導。

 

反對將愛國的表達當做某些人的專利,一些正確的健康的愛國方式表達不但不應該得到打壓,還應該得到提倡和支持。在國際一體化下,個人有抵制對手商品和服務的自由和權利,但沒有智慧的動員適得其反。不主張個人組織各種所謂的愛國抗議活動,應該比照西方用各種協會的名義申請和組織各類有幸和抗議活動。這個過程不但可以防止別有用心和名義大腦的人盲目跟風,也便於組織抗議活動時,自建糾察隊伍,負責聚會秩序。

 

愛國的熱情不是僅僅希望能夠召之即來揮之即去被動員的,是需要長期醞釀和培養和正確導引的。愛國不用腦子,一不小心還真能成為“愛國賊”!其判別的標準就是,能否凝聚內部人心、提振士氣,提升對抗和打擊對方的能力、表達主流民意並符合慣例和規則等只有扎實提升自己,適時、對等恰當表現自己的愛國熱情和捍衛領土的決心和意志,才會贏得對手的忌憚和尊敬。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67028200

 回應文章

investor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7 12:11

不會啊

很歡樂的國家啊

心情不好時

看看這的歡樂國家的荒謬行為

還蠻能調適心情的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4:06
3樓. 成楚雲
2016/07/22 08:16
大陸廉價的愛國熱情為何一再氾濫?
>
大陸高級進口車不少吧 不見砸
那些行為 不錯 跟愛國沒關係
太陽花是愛國嗎?
網路無遠弗屆
台灣很小
動則氾濫成災 -
不 是犯亂成功!


是喔?
我怎麼都不知道啊?

https://youtu.be/9H3SYcc3KEo

成楚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08:16

大陸廉價的愛國熱情為何一再氾濫?

>

大陸高級進口車不少吧 不見砸

那些行為 不錯 跟愛國沒關係

太陽花是愛國嗎?

網路無遠弗屆

台灣很小

動則氾濫成災 -

不 是犯亂成功!


驅逐低端人口,這樣對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02:53
應該恭賀中國共產黨多年來苦心經營的愛國主義教育、民族主義洗腦非常成功,
民眾的愛國心,
中國政府及中國友人應該多多予以支持鼓勵啊!

既然中國人民在共產黨的帶領之下,
已經成功地站起來了,
那些還使用著外國產品的賣國賊,
又怎麼還能予以饒恕呢!?

Telsa Model S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1 08:23
大陸的蠢民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