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朱習會」可彰顯民進黨短板國民黨穩賺不輸
2015/03/15 10:58:37瀏覽1620|回應0|推薦9

日前傳出兩岸國共平臺交流,正在促成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登陸與大陸中共主席習近平會面(以下簡稱“朱習會”),兩岸包括臺灣多數人都樂觀其成,但惟獨臺灣台獨大佬辜寬敏等民進黨陣營唱衰說,這樣國民黨會起到反效果。這種除了部分是酸葡萄心態之外,也有借國民黨勢衰,汙名化兩岸交流,嚇阻國民黨和北京更進一步交流的意思。


國民黨在先前的選舉中大敗虧輸,民進黨等陣營借機唱衰說是國民黨太過親近大陸所致,藉以想無需改變和提出新的兩岸政策,規避自己兩岸交流的短板。病篤亂投醫之下,國民黨內部也不乏有人對兩岸交流是否有助本黨壯大存有疑慮。

 

但是事實是,無論是兩岸還是國際,對馬英九執政以來,兩岸關係的緩和和交流都給與了積極的肯定。馬英九最大的問題恰恰不是因為對大陸太過親密,而是自身的能力、魄力導致的諸多內部民生問題。如果說兩岸關係存在什麼問題的話,就是沒有將更多的兩岸「好米」,煮成一鍋臺灣民眾能夠切實有感的「好粥」:很多政策都執行不徹底,有開頭沒有結尾,有簽訂缺少更深入、系統的推進。

 

兩岸的問題除了沒有部分化為有助改善臺灣民生長期穩定繁榮的政策之外,馬英九政府的過於保守,也錯失了增加和民進黨在關鍵政策上的區別。馬英九太過在意少數人的感受,沒有在最有利的時間,確立兩岸長期的穩定的政治架構,讓兩岸問題無法突破包括臺灣國際空間拓展的瓶頸。優勢難以發揮。

 

回到「朱習會」本身。國民黨氣勢已經跌入穀底,朱習會不但對提升藍營氣勢有很切實的幫助。即便從單純的選舉角度講,朱習會能夠順利進行,則能夠凸顯國民黨和民進黨最大的不同:一個不能夠和世界上最大、最有發展潛力的親人或鄰居、甚至對手溝通,吃虧的不是最強的一方,而是相對較弱的一方。很難想像,數十年和大陸沒有最高黨的領導人會晤的民進黨,如何能夠穩定兩岸關係。這不僅僅是臺灣很多民眾擔心的,也是臺灣最為依賴的美國人最為擔心的:如果再有類似的陳水扁時代的折騰,大陸未必還有耐心再給臺灣一次機會。

 

「朱習會」最可能的負面影響,是民進黨藉以進一步汙名化國民黨的「親中」,但國民黨最大的優勢也在於此。設若民進黨也能夠從容應對兩岸交流,建立通暢的兩黨交流平臺,國民黨這方面的優勢就不再。民進黨最想詆毀的地方,也是其最缺乏和最害怕的地方。國民黨要想增加自己黨派的辨識度,就必須在很多方面凸顯自己的不同。兩岸溝通交流顯然是最基礎和最重要的一環。

 

「朱習會」以目前的情勢和朱立倫的個性應該不成問題。朱習會不僅僅是國共兩黨領袖的會晤,也可代表各自傳遞雙方不同的關切,為進步減少誤解、展現善意提供更多的可能。只有內心偏狹、仇視不以兩岸蒼生福祉為依歸的政黨,才會拒絕各種可能的交流。

 

「朱習會」不但能夠增加國民黨的辨識度,也能更好滴塑造朱立倫自身的領袖魅力,向世界傳遞不同的資訊。綜合選舉因素,這種會晤有賺無賠。而且,被馬英九淡化的國共交流平臺,今後有可能發揮更多更大的作用。大陸方面,也應該認識到台灣正在污名化兩岸交流的巨大危害,對藍綠無論是否當權,都要堅持自己的底線,改變優勢給人綠色政客在大陸比藍色政客更吃香的假象。應該不分藍綠,只要有利兩岸交流,就一體對待。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21529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