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次為什麼一定要放了陳水扁?
2014/12/04 20:33:45瀏覽5667|回應22|推薦17

日前,臺灣11位新當選及連任的綠營縣市長齊聲呼籲,讓前任地區領導人陳水扁保外就醫,甚至特赦;這次拿下近百萬票的高雄市長陳菊,希望馬英九最遲能在1210日世界人權日前,立即給予陳水扁保外就醫處遇;得票率最高的臺南市長賴清德也說,這場選舉看出選民厭惡藍綠惡鬥,釋放阿扁有助緩和朝野氛圍。該不該放了陳水扁?如果站在目前藍營的角度,不但要放,還要快放陳水扁。

 

為什麼要放陳水扁?放了陳水扁會怎麼樣?不放又會怎麼樣?

 

首先,既然民進黨主要的執政首長,攜這次“九合一”選舉大勝的氣勢,都敢公然站出來要求釋放陳水扁,這自然也是民意的一部分。儘管“九合一”選舉沒有和“要不要放了陳水扁”進行捆綁投票,但誰都知道,陳水扁是和這些獲得大勝的人是一個陣營的,他們勝選或者全面執政一定會放了陳水扁,所以,即便投了民進黨人的票,但不贊同釋放陳水扁的人,也只好概括承受了。司法不是國民黨自己人的司法,綠營現在既然佔據了優勢,順勢放了陳水扁,符合法律和民意,而且被詬病的聲音會最小。

 

其次,陳水扁並不是民進黨的正資產。從政黨較量看,放了陳水扁對國民黨更有利。陳水扁全部起訴罪嫌儘管還沒有全部定案,但已經有國務機要費等幾項三審定讞。這在臺灣的司法制度下,已經是有罪。陳水扁出來,如果仍然以被迫害的姿態招搖過市,受傷的不是國民黨,而是不願意與之切割,也沒有徹底反思的民進黨;如果陳水扁出來,沒有氣力製造麻煩,那也應該放出來。以陳水扁的個性,只要還有一口氣在,都不會放棄鬥爭和炒作。不製造麻煩,證明是身體的確是還是在外面好。

 

再次,不放陳水扁,國民黨的壓力會很大。這不僅僅來自綠營一方,也來自藍營包括郝龍斌大牌政治人物在內的一方,更毋寧說,對是非本就不大在乎的中間立場的人。不放,就顯得國民黨不近人情,太過冷血。萬一陳水扁在獄中有個三長兩短,國民黨就百口莫辯,後悔莫及了。

 

另外,在深藍中,堅持以法律為原則,不贊同放了陳水扁的人,一個理由是獄中比陳水扁病重的人還有很多,是不是都照此辦理?二是,陳水扁沒有認罪道歉。第一個理由,因為是綠營占多數,故保外就醫不是不能操作的;第二個理由,三審定讞,已經證明陳水扁有罪,陳水扁認罪與否是其態度問題,法律沒有規定一定要道歉才可以保外就醫。計較這些與放出陳水扁的好處相比,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最後,不放陳水扁壓力在藍營一邊,放了陳水扁,球就在綠營一邊。陳水扁出來後發生的任何新聞事件,都能夠讓人聯想到民進黨和陳水扁還沒有切割,民進黨的轉型和反思遠沒有完成。因為在要求放扁的幾位藍綠大將中,沒有任何一個人說,尊重醫院專業意見,夠保外就醫就保外就醫,而是拿出人權和藍綠和解的大旗,讓不同意阿扁保外就醫的人背負違背人權,阻礙藍綠和解的罪名。並且還開出時間表:最好是12月10日前。這本身就有逼宮、立等可取的意思。設若這種動作發生在選舉前,陳水扁則就又成了最佳助選員了。也許台灣真的需要再經歷一次陳水扁時代,才會發生真正的改變。

 

綜上所述,不但要要放陳水扁,而且還要快放。快放,但也不一定按照民進黨的節奏和方案放。為什麼一定要在1210日世界人權日放?羈押陳水扁也不違反人權?要放,也要過了10日之後,讓陳水扁趕得及和家人過元旦和春節即可。放,也不能一聲不響的就放,要昭告臺灣民眾,應賴清德、陳水扁等廣大民眾的要求,考量到陳水扁先生的健康狀況,認為保外就醫、回家服刑較為恰當。另外罪行確鑿,沒有違反人權和對其進行迫害云云。即便找不到給柯文哲寫獲選感言的陳水扁的前任文旦,相信國民黨找個要寫個條理清楚文告的人還是有的(一笑)。放了陳水扁,國民黨不但沒有給打下道德的高地,也可讓藍綠陣營的對比增加很多變數,舒緩一下國民黨慘敗的悶氣---再差還能如何?否極終將泰來!

 

作為當初和陳水扁做了無疼切割的蔡英文會是什麼態度呢?蔡英文反對和讚同都是難題。她最好的選擇是,綠營高喊放了阿扁,內心期盼國民黨千萬別放。不喊放,不夠義氣朋友,不夠顧及人權人情;真放了,還真怕是巫師喚出來的魔鬼----不但控制不了阿扁,反而為其所制。國民黨要做的,就是不能讓蔡英文兩面落好,問都不要問她是什麼意思,有陳菊,賴清德甚至王金平等幾員大將陪著就可以了。她也希望國民黨能夠出來幾個大將喊放陳水扁,這樣國民黨將來就無法用這一話題攻擊民進黨了,其實,國民黨內部的大將即使同意放陳水扁,也不要說出來,私下鼓動馬英九放人是最好的有些人不能說這太過陰謀論:當好人本來就需要代價的。

 

 

畢殿龍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xinluzhiyin&aid=19485367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jmoz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4:40

阿扁的確夠保外就醫條件了- ???

If he did, so did 70% of the prisoners.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7 12:10 回覆:
2014/12/08 01:47
(1)感謝畢兄雅量!(2)若綠真執政而仍有良心就該依法執法不能開這放扁特例惡例。 (3)我拒投藍是因為實在投不下去,這票若真投下去則我會很看不起自己!(4)我寧可堅守大原則也不含淚投票,台灣最終搞不搞獨是大家全體的意志左右,但這不可綁架我的基本原則。(5)若真一定要在兩爛之中去選一個較不爛的,我會去選挺貪腐而不選挺關說,因為我真的認為後者更爛。(6)政黨不爭氣源於選民素質低又太民粹,這就是為什麼我停筆了長達約1年2個月後最近才又動筆寫文章再來攪這渾水,台灣的民粹民主雖真是令人不忍卒睹極度不堪,但我也只能盡力而為以略盡匹夫之責,如此而已!(7)不投票雖確是不足法,但此無奈實為被逼也!政黨應先自省為何他們自己明明是人才濟濟竟卻推不出一個『像樣一點』的候選 人!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8 08:55 回覆:

謝謝。真正的、好的民主不是天賜的,也不會一夕之間就能夠轉變。兄之在這樣好的民主環境里,既然有這樣的自覺,就應該積極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是無奈-----能夠參政的參政,不能參政的要積極宣揚自己的理念(寫文字也是一種形式),否則,幾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站在街頭喊喊,到議會鬧鬧,就讓人感覺,那是主流的民意。

民意需要一點點積累,社會需要一點點改變,大陸儘管這方面和台灣差很多,但還是有很多人,通過觀察和學習台灣反思和提高自己。希望台灣能夠成為大陸的“鰻魚效應”,但結果是,反而給哪些維護專制體制的人更多的藉口。

再次感謝交流。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2:00
網友 請轉告 ROCgood、 丹尼爾、 銀正雄、 捕夢網、 尹啟銘 ... 等 部落格 版主 : 既敢在 udn 開 部落格 為文 或 供貼文 批對手,就 勇敢開放 接受 他人貼文 正反批判 ! 不然 關掉算了 ! 不必用 黑名單、只限好友、不提供 貼文 ( 其實 內已貼滿 藍狗文 )等,來 擋貼止批 ! 只敢當 縮頭烏龜, 關起門,打手槍 搞自慰 !
請轉告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7 12:15 回覆:
只要不亂扔垃圾,本人的部落格,不會像綠營的一些朋友那樣,害怕討論,關閉評論的。歡迎理性交流。任何話題都可以。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1:54
各網友 可等著, 牠 馬的 所涉的刑案 比 扁 更多、更大 ( 特別費、濺賣 三中/國發院/北市銀、美河市、黃世銘 洩密案、另涉違收 政治獻金 36 + >10 億 ... 等等 ) , 就待看 牠 卸任後 住進 扁 住過的 監所吧 ( 含 涉此案 所有 不公不義的 為賊作獐的 法、檢 及 首長 ) ! 到時 再來個 加倍奉還 !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7 12:13 回覆:
似乎已經聽到了,民進黨總統候選人們的咬牙切齒的聲音。請繼續努力。但不知道,如果現在馬英九讓家人和陳水扁家人一樣去藏幾億,會是什麼樣?

NO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7 11:51
特赦 扁 有何不可 ? 世界上 因 所謂的 違法、貪瀆 被判刑的 總統 不少, 但沒人如 扁總統 所遭受的待遇 ( 況且 扁被告五罪 有四件 判無罪, 只 龍潭案 二審 判無罪後, 因 馬 公開出面關說, 最高法院 為入罪於 扁,創 新詞 " 實質影響力 " 改判有罪, 此可待 馬下台後 澄清 )。  看看 : 美 詹森 赦 尼克森, 南非 戴克拉克 赦 曼德拉, 菲利賓 克拉蓉 赦 馬可仕, 南韓 : 李明博 赦 盧泰愚 ; 盧泰愚 赦 全斗煥 ; 全斗煥 赦 朴正熙 ... 等。 不過我 倒不贊同 扁接受赦, 應學 曼德拉 堅持到 還他清白為止。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6 18:36 回覆:
2014/12/07 04:20
不要以為這次綠營大勝就是民意要放扁甚至挺獨,這種思考太幼稚又太無厘頭,藍營慘敗是 內部分裂及中間選民背離,藍營內部分裂是因馬長期對綠軟趴外加執政無能 ( 我這深藍就沒投藍!),中間選民背離是因對馬施政無感,這與放扁議題絕對是八竿子也打不著,論政能論到這 款程度也算是一種突兀。***抱歉了畢兄,本人一向心直口快厭倦遮掩,如有聽不順耳之處敬請見諒! ***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7 12:10 回覆:

古非兄越坦直越好,只要不粗口,就是有益的交流。老兄說自己深藍都不投藍,那麼放扁或者如樓上的那位朋友說,民進黨全面執政后,說起是被構陷、迫害也只能默默忍受了。政治的遊戲規則就是這樣。以為不選藍,也會讓台灣變得更好。但沒有去想想誰將取代他們。

投票那一刻起,就應該能夠預知到今天的結果。儘管兄說,不投藍,不代表支持台獨。但有台獨立場的政黨,上台后,他們如果推行台獨,你又奈何他們?

政治,和政黨輪替,最好的時候是比好。通過政黨輪替,讓政黨更爭氣,和更好清廉為民。但有時候,也不得不比爛----從一個比較不爛的當中選擇一個。

台灣的選舉很多時候不能促使政黨進步,而是讓他們學得更壞。因為更壞一些,也許比辛苦為民更能夠拿到選票。

這些有台灣藍綠惡鬥,族群撕裂的深層原因,也有台灣民眾資訊的嚴重選擇性、偏狹性有關。一個台中的自稱為智囊的朋友,在大陸那邊頻頻留言,說是特偵組是馬英九為了對付陳水扁組建的。難道特偵組是陳水扁時代的產物,這樣絕大多數人都知道的資訊,台灣民眾是看不到,還是裝不知道啊?

種種此類,不投票,賭氣投票,就會永遠無法快速進步。


幕鼓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4:47

畢兄,很欣賞喜歡讀您的文章,但這篇文章部分論述似乎與您平時一貫的思維邏輯相牴觸! 七段論述的頭一段

小弟無法苟同的是:換了政黨,司法標準也該跟著換?願就教於兄台為小弟解惑,謝謝!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6 18:31 回覆:

不要說先生,就是我自己對我自己有此建議由頗感差異。這是“術”,而非“道”。但現在台灣已經沒有正常的標準看待國民黨和民進黨兩黨。民眾對民進黨似乎更包容----從民進黨和陳水扁的藕斷絲連和目前選舉大勝的結果看。畢某也是覺得唯有逆勢操作,讓大家再次經歷過一次陳水扁時代,也許才可以促進民進黨真正的轉型。否則,藍綠惡鬥,族群撕裂,就永遠是台灣的噩夢,兩岸補課預知的巨大變數。沒有一個國家和地區的兩個政黨,不是政見不同,而是視作比美國黑人還要有更明白標籤的,族群歧視。

畢某提出這些建議,稍感平和的是,不是國民黨要主動用這一的手段,是民進黨得意忘形、趾高氣揚,自失立場。國民黨如果順勢而為,儘管算不得大氣,但也不能算作卑鄙----政黨政治,社會風氣正、自己佔優勢,自然走“道”,反之,只有行”術“。----這也是民進黨一貫堂而皇之提到的-----非常之惡。

設若讓部分民眾看得不爽,罵一罵也許更能書法悶氣---罵誰都可以,包括畢某。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4:27
法院不是國民黨開的, 沒辦法說放就放.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6 18:34 回覆:
是的。但似乎是民進黨的,人家還開出了時間表:最好是12月10日之前。如果醫生說,不夠保外就醫條件,也要按照這個世界放人嗎? 但如果兩黨都達成一致:放人,相信會有人運作成功:阿扁的確夠保外就醫條件了-----大家睜一眼閉一眼罷了。台灣的法院,現在的公信力也不見得有多好。

不信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12:56
????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6 08:43
法律之前需人人平等,絕不可歧視貪腐重犯,因此要放扁當然可以,但全台犯人要一起放!
畢殿龍(xinluzhiyin) 於 2014-12-06 18:36 回覆:
這話,民進黨人難道不知道?選票讓綠營感覺,放扁,是選民背後的支持。選前為何不敢說?也怪,國民黨也不說。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