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的課堂(二) - 稱讚與評分的藝術
2009/04/18 13:30:27瀏覽2383|回應4|推薦3

        前面講到孔子自嘲的工夫,其實除了自比成喪家之犬外,他老人家還表明過心跡:「我不是中看不中用的瓜!」故事是這樣的:晉國大夫佛肸是中牟的地方官。晉國六卿鬧內戰,他派人來請孔子。老夫子心動了,講話直率的子路直接嗆聲:「老師你曾說過你不會加入那些做了不好的勾當的陣營;佛肸是叛臣耶!您幹嘛要淌這渾水?」老師大概停了一下,決定坦白:「是的,我是講過這話。但你要知道,真正堅硬的東西就算一直研磨也不會變薄,最白的事物放在放在深色的染缸裡也不會變黑。『君子雖在濁亂,不能污也』;我不是那中看不中用的瓜,只掛在那兒不給人吃啊!

        談到孔門的精神,不可忽略的是:在高論為仁行義的同時,他們也非常重視實踐的精神,強調觀察的功夫。以門下第一高徒顏回為例,孔子說:「我曾經跟顏回講了一整天的道理,他總是唯唯諾諾,像個小笨蛋一樣,似乎並沒有自己的見解;等到我私底下觀察他的所作所為,竟然都已經融會貫通了我的話,而實踐在自我言行上的了。顏回啊,一點也不笨!」

(原文:子曰:「吾與回言終日,不違,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發,回也,不愚!」)

同學之間彼此激盪,修業解惑

同學之間的友于之情。有一天司馬牛憂心忡忡地自嘆:「別人都有可共患難的兄弟,只有我沒有啊!」這是因為他的家族那時正遭遇一些不順遂的事。子夏就勉勵他:「我聽說:『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只要我們臨事謹慎,不要發生不該的失誤,待人恭敬而不失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不用覺得孤立無援呵!」

(原文:司馬牛憂曰:「人皆有兄弟,我獨亡!」子夏曰:「商聞之矣:『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君子敬而無失,與人恭而無禮,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

        不過不可諱言的,門下濟濟英傑,彼此之間當然未必能完全相得,光看論語,我們就能嗅出子夏、子張,曾參等各自門人間的爭辯,還有「門人不敬子路」的記載。這一點我們稍後再談。

「稱讚」的藝術

為了激發學生的自我學習向上之心,適度的稱讚是不可少的。孔子稱讚的技巧,大致上可以分為:

稱讚學生的問題

學生林放問「禮之本」(禮的基礎)。孔子大大稱讚:「這個問題太好了!(大哉問!)」又有一次學生樊遲跟著老師在舞雩的地方散步,藉機問說:「請問夫子如何增進德行、減抑惡心,以及明辨困惑的方法?(敢問崇德、脩慝、辨惑?)」孔子也說:「問得好!」

在稱讚的同時巧妙回答,不引起忌妒的心

有一次孔子先稱讚了公冶長、南容、宓子賤等三個學生,子貢在旁問說:「那老師看我如何呀?」孔子故意賣個關子:「你啊,就像一種器物也。」子貢再問:「什麼器物呢?」老師回答:「是尊貴的宗廟禮器呵─瑚璉呀!」又有一次孔子想刺激子貢:「你覺得你跟顏回二個人誰比較棒啊?」子貢有些失落:「我哪敢冀望比的上他?他呀,可以聞一知十;我呢,頂多聞一知二罷了。」老師趕緊安慰:「是比不上啊,我跟你都比不上他啊!」 

不要學生得意忘形

當門下俊彥有得意忘形的可能時,老師也會適時點醒。有一次孔子喟嘆:「如果我的主張沒辦法實現,我就會做條小船,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吧(『乘桴浮于海』)吧!到時跟著我的,可能是子路噢?」子路聽到了非常開心。孔子看了,馬上澆他一盆冷水:「子路啊,好勇鬥狠勝過我,但是言行不足以為法。」

談到子路這個學生,他因為個性直率,所以常碰釘子。一日夫子稱讚他:「穿的破破舊舊,跟穿著錦衣華服的人站在一起,而依然態度自若,不以為比不上人的,大概只有子路做得到吧!」接著還講了「不忮不求,何用不臧」這二句話以勉勵他。子路就很得意地一天到晚把它掛在嘴邊。孔子趕快點醒他:「這件事也沒有太了不起呵!」

孔子的評分哲學

對於「優等」的評分,也就是儒家所謂的「仁」與「好學」這二項特質,極其慎重。有一次魯國大夫孟武伯問:「子路,這個您的得意門生,可以稱得上『仁』嗎?」嚴厲的老師回答:「我不知道。」孟武伯請問其詳。孔子解釋:「子路啊,若是讓他治理國力可出千輛兵車的大國 (大概相當於三萬人的兵力),收收稅是OK的,但我不知道他算不算是個仁人。」「那麼冉求呢?」孔子說:「求也,可以做做有著一千戶人家的城鎮鎮長,或是可以出一百輛兵車助戰的貴族家臣,但我不知道他算不算是個仁人。」「那麼公西赤呢?」「公西赤啊,他可以穿著禮服在朝堂之上接待賓客,遊刃有餘,但我仍然不知道他算不算是個仁人。」 

另外,我們也可以從孔子對第一得意門生顏回的評價,看出他對「仁」的評等有多慎重:「顏回的心性可以做到三個月不違背仁的要求;至於其餘的人就只能堅持一天或一個月而已。」

對於「好學」的評等,孔子也是無比慎重。有一回魯哀公問他:「您的弟子裡誰算是好學的呢?」孔子對曰:「有個叫顏回的算是好學,不將怒氣發在不相干的人事物上,同樣的過錯也不犯第二遍,他算是好學的啊!不幸短命已經去世了。現在的話就找不到了,沒聽到當的上『好學』這二個字的。」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yiutang&aid=2861864

 回應文章

打倒支那
2022/07/18 00:40
孔子2個得意弟子,顏淵早死,子路慘死,都沒好死,依佛法來看,這表示儒家理論錯誤,不合宇宙人生科學,才招致報應

alice0514
^口^
2010/12/07 23:09

謝謝!!! ^口^

(開心~)


alice0514
請問文章能轉PO嗎?
2010/11/17 22:36

太喜歡你介紹孔子的這三篇文章了!

我會註明出處

請問可以轉到我的無名上嗎?^^(純粹收藏)

曉煒(wuyiutang) 於 2010-12-05 23:09 回覆:
當然!抱歉太晚回覆了!

陸壬
仲由
2009/04/23 16:25
煒哥,

曾讀過這麼一段話:
「伯牙絕弦於鍾期,仲尼覆醢(ㄏㄞˇ)於子路
痛知音之難覓,傷門人之莫逮」
大意約莫是:流行樂大師伯牙在鍾期死後就把弦剪斷不再彈,補教界名師孔丘在子路就把肉醬打翻不再吃弦。
痛心知音難再尋覓,傷感門人弟子皆有所不及。

這句話是表達了孔子對子路的器重,然而我總覺得少了一點「人味」:好像補習班在可惜失掉一個可高中Χ中Χ大的優等生,而非對學生本人的疼惜。當然這可是只是簡約文字片面敘述的誤導。
子路在仕宦國家的政變中身亡,武功應該不錯的他持長兵器和敵方蝦兵蟹將鏖戰數百回合(可以聯想一下電影「葉問」的畫面),打到連帽子都掉了,他老兄連忙把帽子撿起來、帽帶綁好,刀槍劍戟斧鉞鈎叉便都往他身上招呼,當場便被剁成肉醬。
孔子聽到這件事,不知會不會有一絲後悔:傻小子,肉割得不太正還是可以吃的,草蓆放得不太正還是照坐不誤吧。

子路是論語中最鮮活的人物,即使坐不上孔門第一把交椅,但似乎比面黃肌瘦卻正氣凜然的顏淵先生可愛多了。我覺得孔子潛意識一定也這麼以為,對正經八百的顏淵讚不絕口中總有一絲酸味(…頭腦好,連我也比不上,哼哼….),也沒有略加接濟搞到餓死;對子路、宰我這一類蹦跳耍乖者,罵歸罵倒嘴角充滿笑意。

我又想點文了,希望煒哥以生花妙筆專文介紹孔門諸傑生平事略,及孔家班就業輔導之成效。又,上述兩段話不知典出何人何處,亦請釋多年之疑。
曉煒(wuyiutang) 於 2009-04-24 23:30 回覆:

Dear 陸壬

您這個提議正中我的下懷!就好像大陸現在有一本以子貢為第一人稱的書,藉他的眼睛來看孔門諸傑,這個角度真的很好!可是我覺得您的觀點也甚有意思,「對子路、宰我這一類蹦跳耍乖者,罵歸罵倒嘴角充滿笑意」,看道您這樣的文字,也令人精神一振呵!

Have a nice week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