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師級線民(二則)
2010/09/07 19:35:49瀏覽1572|回應1|推薦24

●大師級線民

黃春明在宜蘭認識很多民間友人,包括種田做園的、開雜貨店的、畫符咒的、獵鳥的等等。因此,天頂飛的,地上走的,水裡游的,都難逃過他的法眼。我跑新聞那些年,從他那兒獲得不少線索。同業羨慕我,有個「大師級的線民」。

某年寒冬,冬山鄉山腳下有人抓到幾隻花鳧,這種候鳥連賞鳥專家都難得一見,他聽說了便連夜用車載我去拍照。隔年冬天,又有花鳧在他住居附近的龍潭湖逗留,也是他邀我一起到湖邊小木屋埋伏。

還有一次,他瞧見烏鶖在台九省道兩條併排的電纜上築巢育雛,像耍高空特技。也讓我寫了一則趣味性的獨家。

●也算電腦族

黃大魚兒童劇團在宜蘭市區有間工作室,裡面幾台電腦分別供劇團管理、九彎十八拐美編等使用。整個工作室,堅持停留在搖筆桿的手工藝時代,只有黃春明一個人。無論寫信,寫文章,寫劇本,他始終握著蘸水筆,沾著黑色派克墨水,在稿紙留下那龍飛鳳舞的字句,筆尖不時傳出沙沙沙的聲響。

某天傍晚,我到工作室向他討教一些事兒,映進眼瞼的景象卻令我訝異。我看到他面對著電腦螢幕,一手摸著電腦鍵盤,一手按著滑鼠,架勢十足。我說,台灣的電腦寫稿族又添生力軍囉!他尷尬地笑著:「我只會玩樸克牌啦!」表情就像有人問起他的小說何時出爐那樣。

──原載2010年8月13日《中國時報》人間副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391860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認識許多黃大師年齡的朋友
2010/09/07 19:55
最終還是用了電腦寫作
對於編輯修正其時方便
壞處是越來越不認得自己的字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