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磨小徑 ( 原載聯合報副刊)
2016/01/05 12:25:38瀏覽1182|回應0|推薦21

大陸山東臨沂竹泉村,用幾百塊石磨在竹林裡鋪成小徑。吳敏顯/攝

大陸山東省沂南縣城附近的竹泉村,隱藏在大片葱鬱的竹林裡。由澗水、綠竹、石砌牆、茅草屋,加上村民傳統手工藝,構成一個世外桃源,已被評為四A級旅遊景區,及全國十大最美鄉村之一。

早在元朝就有的小山村,處處曲徑通幽。我最欣賞是掩映在竹蔭裡伴著流水蜿蜒的小徑,竟然奢侈地拿幾百個石磨去鋪設,不但讓人走得安穩,每踩下一步都會撩人想起熟悉的音符或古老的詩句。

對中老年人而言,當然知道石磨是用來磨麥子、磨稻米、磨豆子成粉成漿,甚至親手操作過;但在年輕孩子眼下,極有可能猜它像漫畫或電影裡運轉巨人心肺或四肢的巨大齒輪。

我沒遇到認識的年輕朋友,不然真想考一考他們。

──原載2015年10月28日《聯合報副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2062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