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的影像(原載聯合報副刊)
2016/01/29 09:58:44瀏覽850|回應1|推薦26

  之一

最近一趟北京之行,被引導參觀中國現代文學館。讓我在裡頭遇見老舍、沈從文、曹禺、冰心、巴金、茅盾……等諸多老一輩的作家。

    在同個園區的魯迅文學院,還看到托爾斯泰、契訶夫、泰戈爾、高爾基幾位大師,貼著中庭走廊來回踱步。他們早已擱筆不寫了,但從各自臉上和眼睛裡的神采,仍不難窺見每個人思緒依舊運轉,不曾停歇。

我邊走邊盯著他們年輕、壯年或老年的容貌,按圖索驥去追憶他們留下的經典作品,重新陶醉在那些字句與情節之間。恍恍惚惚,也沒看清楚是當中哪位前輩,好意貼近我身旁,悄聲說:「作家必須持續不停地思考,持續不停地創作,才算真正活著!」

現代文學館分ABC三棟,建築格局寬敞氣派。其中一棟文學館大廳,豎立了一根巨大的通天柱,柱體採內部發光形式,透視遍佈柱體上的幾百位作家頭像。似乎只要通過此一通天柱,即能迅速騰升,抵達敻遠遼闊的穹蒼,撒播成一顆顆晶燦閃亮的星球。

我取出相機,站在通天柱前面,請友人幫我攝影留念。朋友俐落地按下快門後檢視螢幕,才警覺柱體過於明亮,導致站立柱前的我背著光,整個人變成一幅墨黑的剪影。

他說根據以往攝影經驗,應該把相機調成強制閃光,或者是拍照時先將第一道快門鎖定我臉上,再行全景拍攝,效果肯定好些。

我卻認為攝得的畫面滿好,相當傳神,沒必要重拍。我同時告訴朋友,在那麼多前輩作家面前,我不過是個普通讀者,頂多列入還算勤快的寫作愛好者而已,面目不清影像模糊,本就是精凖的寫照。這也是我目前竭盡所能找尋得到的自己。

除開當下,我能從自己身上尋找些什麼呢?我想了又想,許久都沒能找到答案……。

 ──以上為節錄,全文已收錄在2018年6月九歌出版社出版的散文集《腳踏車與糖煮魚》書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m330&aid=45149210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2/14 01:18

祝福闔府新春吉祥如意!

又好久不見!欣見您訪文學館,相當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