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唐詩功夫】小唐詩、大寓意,功夫練出孩子的好品性。(2010虎年「唐詩功夫」系列教學一覽)
2010/04/15 21:05:01瀏覽1383|回應1|推薦13

(2010年跟著培根老師一起練功夫的小朋友,可以學到哪些有趣的唐詩功夫呢?)

@文/培根老師

根據統計,孩子們記憶力最強的時段,是三~十三歲,若把握這段黃金學習期,以漸進並引導的方法,讓小朋友熟讀古典文學,對於小朋友未來的學習效力,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或許家長會有疑問,小朋友還這麼小,對於生活的體驗與認知都還在懵懂階段,就算跟小朋友解釋這些古詩,他們也無法完全瞭解與體會,這樣子背誦真的會有成效嗎?

朱熹云:「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董遇亦云:「讀書百變,而義自現。」

孩子的理解力隨著時間累積而逐漸蓬勃發展,當他們對周遭的人事物有較多的體驗與感觸時,就更容易將過去所學過的東西,應用在生活中,更能體悟到古典文學的寓意與趣味性。

培根老師(任培豪)在設計「唐詩功夫」時,始終著重於將詩詞對應在孩子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讓他們產生共鳴,而非只是背誦一段他們無法體會的艱澀文章。

在詩詞的選擇上,我尤其注重生活性與時間對應。上課前,我會先引用最近發生的事物,勾勒起小朋友的注意與回應,再引導他們體會詩詞內容,最後再以功夫操練來鍛鍊出「知行合一」的重要性。

就這樣,我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讓家長滿意的功夫教學。

蘇東坡云:「舊書不厭百回讀,熟讀深思子自知。」

誦讀經典不僅可以培養小朋友的耐心與專注力,更從反覆的練習中,增強孩子對國字的認讀敏感度。

功夫的施展則是鍛鍊小朋友的意志力與堅強的心性,其中的好處,不只可以提昇體力與免疫力而已!

功夫與吟詩兩者相輔相成,既有武藝也有文藝,正所謂:「文武全才。」一個個充滿希望的成功小種子,正在武林的功夫教學中逐漸的發芽、茁壯。

(我們在功夫課的洗禮中,不斷地進步喔!)

培根老師不論是針對幼兒的「功夫story」、「唐詩功夫」,還是小學的「經典功夫」、「成語功夫」,都是以讀誦經典&融合武術的課程魅力,從淺嚐國學之美,引發孩子每日閱讀的習慣。

許多家長與小朋友都忍不住想問:「還有哪些功夫動作呢?」

所以今天,培根老師分享唐詩功夫系列一覽。期待未來每年所設計的功夫饗宴,都能讓小朋友「每次學習都是驚喜」。

同時,培根老師給自己的期許,就是未來新的一年,一定會設計出更新穎的詩詞功夫給,帶給小朋友更趣味、有內涵的功夫課!

培根老師所設計的「唐詩功夫」,可不只是翻閱《唐詩三百首》直接挑出來用而已喔!

「唐詩功夫」課程內容完全符合教育部於2004年研擬的品德教育促進方案為設計原則,除了文化經緯以外,也加入了認知、體會、情意等生活層面。

我們針對教育部提出的不同品格學習的重點項目,設計了九套唐詩功夫動作。並且為了實踐知識傳遞的目的,以不同作者的詩詞為功夫教材,所以在每回教學中介紹詩詞時,都能夠帶領小朋友認識不同的詩人與其背後的故事,使教學內容更多元。

初級:以簡單的肢體動作,引導小朋友體會詩詞與功夫世界

1、《詠鵝詩》駱賓王

訓練重點:認知基本功夫的步伐、手法。

教育重點:介紹七歲寫詩的作者,代表小朋友也可以有大成就,不要小看自己年紀小。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公德」美麗的池塘(改寫自小兵出版《美麗的花園》)


2、《憫農詩》李紳

訓練重點:步伐轉換與細部手法學習。

教育重點:農夫耕耘的辛苦,體會珍惜與不要浪費。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合作」三個和尚種田去


3、《七步詩》曹植

訓練重點:學習功夫動作七個基本步伐。

教育重點:兄弟之間要彼此相親相愛,不可以互相傷害。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責任」哥哥帶弟弟找媽媽

中級:運用思考訓練大腦與肢體操作

4、《春曉》孟浩然

訓練重點:核心與大部位肌肉強化與訓練。

教育重點:藉著聽覺與想像力造就詩詞的經典,引發孩子善用想像力。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助人」夢想成真


5、《相思》王維

訓練重點:重心的控制與連貫動作的養成。

教育重點:懂得懷念與思念人事物,隨時懂得珍惜。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關懷」阿嬤


6、《靜夜思》李白

訓練重點:連貫跳躍的上下移動,空間的控制。

教育重點:延伸自我思考與觀察能力。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反省」釘子

上級:背誦較多的文詞與複雜的動作,讓孩子更上一層樓!

7、《登鸛雀樓》王之渙

訓練重點:複習初、中級動作要求,強化力量的展現。

教育重點:讓孩子懂得時時精進,不斷求新求好!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正義」知道與做到


8、《登樂遊原》李商隱

訓練重點:複習初、中級要求,強化步伐移動。

教育重點:讓孩子知道時光寶貴,我們要隨時珍惜,延伸前面課程要求。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誠信」我要遲到了!


9、《游子吟》孟郊

訓練重點:課程整體複習,加入攻防要素。

教育重點:瞭解媽媽的辛苦,知道父母的辛苦養育之恩。

品格課程:延伸故事「感恩」媽媽好辛苦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大家趕緊一起來快樂的練功夫吧!

*「唐詩功夫」,坊間又稱唐詩拳法、唐詩武術,為培根老師(任培豪)於2008年所創,並於2011年3月申請智慧財產局商標認證獲准(商標註冊號數:01454961)。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946271
 引用者清單(1)  
2010/04/16 16:46 【paulao 的網誌】 集結詩詞與功夫的管教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錯啊!
2010/04/16 16:42
不錯啊!集結練功與管教...:0)我來幫你推廣一下吧!
Wulink Cultural(wulink) 於 2010-04-16 18:29 回覆:

謝謝您^^

現在推廣兒童武術真的很困難...

大家普遍都誤解習武的孩子會變得過於好動,

作為功夫老師的我,真的很希望讓家長們了解,

讓孩子學功夫,不僅是運動而已,還可以培養良善的品行。

by 培根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