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唐詩功夫在教什麼?〞
2010/03/18 09:47:18瀏覽669|回應0|推薦1

Question:

「唐詩功夫」是什麼樣的功夫呢?

Answer:

「唐詩功夫(Tang poetry - Kung fu)」是培根老師於2007~2008年間研發的教學題材。

當時培根老師(任培豪)與一位武術前輩在一次言談間突然想到,以前有所謂的「滿江紅拳」,配合滿江紅的詩詞做動作;金庸小說也有一套「唐詩劍法」,那麼我們能否設計一個類似的題材,作為教學課程的藍圖呢...?唐詩功夫的雛形就從這裡開始了。

唐詩功夫的初步概念,就是一邊念詩、一邊打拳。藉著詩詞配合武術動作,增加趣味性來提昇學生的學習力,但是隨著培根老師在外頭推廣久了,認為唐詩功夫不應該只有如此!

自從接觸幼兒與兒童武術教學之後,培根老師深深發現,「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論述並非空穴來風,不論是成長發育、大腦開發,、品德修養或是面對事情的解決方法,從幼兒到兒童的階段,可以說是決定了一輩子的未來。

因此培根老師翻閱了許多的書籍,從潛能開發及智能開發的文獻中獲得靈感,把唐詩功夫的位階提昇,讓孩子不只是「念詩+打拳」而已,而是藉著學習唐詩功夫,可以達到左右腦整合協調與開發的作用。讓練功夫不單只為了強健身體、培養堅毅與堅忍心性而已,還多了更多附加價值。

後來,我們再從文學藝術層面深入應用,將詩詞與功夫充分結合,不是詩詞念詩詞的、功夫打功夫的,而是讓孩童從說故事當中,先了解詩詞的含意,讓他們體會詩詞的意境與其中的人物,進而使孩子們引發共鳴,讓他們在練這套功夫的時候,不只是同時念詩與打拳,還多了更多體驗與感動。

也就是說,我們讓唐詩功夫不再只有「唐詩+功夫」這麼簡單。

上過「唐詩功夫」的小朋友都知道「詠鵝詩」的作者駱賓王,七歲就創造了這首詩,所以小朋友更知道,不要因為年紀小而小看自己,反而應該大方展現自己的長才。

小朋友聽了「憫農詩」,就知道農夫的辛苦,了解不不可以浪費食物,更不能浪費爸爸媽媽辛苦賺的血汗錢。

學習了「七步詩」,孩子們就知道兄弟之間要相親相愛,不可以自私地傷害自己的親人,朋友之間也應該要相親相愛。

「相思」能讓小朋友了解懷念一個人的感動,讓小朋友想一想,有沒有自己最想念的人或物呢?「春曉」則是告訴小朋友:春天到了!春天會帶來什麼樣的環境改變?又會延伸出多少有趣的事情...?

唐詩功夫隨著不斷的延伸與發展,現在針對幼兒設計的唐詩功夫已分成三階段,從剛開始簡易的「五言」版,隨著孩子的年紀大了,讓他們開始學習「七言」版本。

注意喔!12歲以上的兒童可以學更高階的功夫!培根老師針對小一到小三之間的學生,也精心設計了一套延伸性的功夫:「經典拳法(Chinese Paleography - Kung fu)」,包含了弟子規、孝經、論語、三字經...等等富含中華文化與道德修養的經典,配合時下風行的讀經風潮,讓學子們從功夫中深刻體會做人處世的道理。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863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