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Q&A】學功夫,不用怕! 〝孩子拉筋會長不高?〞
2010/03/14 18:45:50瀏覽2048|回應0|推薦0

Question:

孩子拉筋會長不高?

Answer:

爸爸媽媽往往希望孩子功課好、身體健康,甚至可以「高人一等」。

不少家長帶孩子來練武功時,會憂心忡忡地詢問:「小朋友練功夫的時候拉筋,會不會長不高啊?」

這應該是千千萬萬的爸媽共同的疑慮,因此為了讓各位家長放心,在此為大家介紹「拉筋」的概念。

什麼是拉筋?拉筋其實只是「伸展運動」中的其中一個環節。

拉筋的動作非常多,從大家普遍知道的「大字前趴」以外,還有手部肌肉、腰部、腹部,甚至頸部的「伸展運動」。

至於「太早開始拉筋會長不高」?

大眾之所以會產生這類疑慮,多半是因為看了那些從小練舞或練武的明星,長大後身高卻不高才產生的擔心,但是事實上…我們培根老師身高185公分,就是個活招牌啊!根本就沒有這種問題。

正確、適度地做伸展動作,是「有助於成長」的!

長高靠的不是肌肉組織,而是仰賴小朋友在「長骨」兩端的「成長板」(換句話說,就是「會不斷成長的骨頭」),

成長板會不停創造更多的骨質細胞,讓骨頭增生、變得更長,也就會牽動身高越來越高。

然而,拉筋並沒有針對骨頭做伸展,又怎麼會傷害成長板呢?

根據新竹教育大學林貴福博士的研究顯示,每個骨骼肌的兩端,都有接連骨頭的韌帶組織,當我們在做拉筋伸展時,同時也會刺激兩端的成長板,這種適度且正確的刺激,就能促進成長了!

反過來,假如過度或是錯誤、過強的刺激,才會阻礙了成長。

發育的主要因素,除了先天的基因外,主要的影響因素,還是飲食及疾病。

若歸咎於運動所致,絕對不是因為「拉筋」,而是過於激烈的「重量訓練」,也就是過度強化肌肉。

對小朋友而言,重點應該是選擇什麼樣的「運動」,身為教練,應該要非常清楚「適性訓練」,也就是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孩子做不同程度的訓練。

做主運動(如:籃球、足球)之前,先進行「熱身運動」與「伸展運動」是必要的,如此才能避免在運動過程中造成「運動傷害」,因為主運動造成的傷害,反而更容易影響成長發育。

我們的教學以「完整均衡且適性」為導向,每一種功夫動作,都包含了平衡、協調、速度、瞬間爆發性、敏捷反應、心肺功能等要素,而拉筋這項自然伸展只是課程中的其中一小環,當作熱身之用。

課程中的「拉筋」,從來不會刻意對孩子施壓或拉扯小朋友的筋骨,反倒是孩子們會喜歡以拉筋來挑戰自己身體的柔軟度,訓練自己的耐力。

總之,拉筋只是伸展運動的一環,適度、正確的伸展運動,絕對有助於成長與發育!所以,各位爸爸媽媽請放心吧!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ulink&aid=38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