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羽松‧忘憂湖
2017/02/16 19:44:14瀏覽4477|回應2|推薦93

台北故宮博物院旁有原住民公園,公園的後方躺著一方無名水塘,不大,原來雜生著許多水生植物,水塘邊上衛理女中的學生們暱稱之為「忘憂湖」。

公園落成,水塘的水草被清理了,配合原住民公園的主題氣氛,草坡上立起一座木造的高塔和幾尊鯨面頭像,水塘有半邊環湖木板步道,尚有一座質樸的涼亭臨水而立。涼亭旁是青草邊坡,後方種植了一株蒲桃。

我不喜歡那座高塔,因為它的倒影剛好割裂平靜的水面。幾年後,高塔和頭像不見了,反而多了幾尊水泥塑的鹿,是水鹿還是梅花鹿,無可識別。幾年前,涼亭旁悄悄地出現了幾株落羽松。落羽松生長快速,很快就形成一小片杉樹林,春夏之間長出翠綠的新葉。

士林附近的落羽松樹葉通常會在十二月時變黃落葉,黃葉在逆光中泛著金黃光澤,因為落羽松耐濕耐低溫,所以常種在水邊,或直接種植在高低水位之間,金黃色的錐形杉樹林倒映在流水中,倒影在水塘裡,是台灣近年追逐的景致。今年冬天寒流不多,二月初,落羽松尚存五六分殘葉,只可惜天候欠佳,忘憂湖邊落羽松的顏色欠透亮。

涼亭旁的蒲桃花正盛。

冬日裡,還有一只落單的小鷿鷈在水面漫遊,時而潛水,時而拍水滑行。

台灣瘋櫻花,櫻花花瓣從白色至艷紅,單瓣或複瓣,花型與開花的時節頗有不同。櫻花雖然開花時間短,配合環境景色,頗有可觀,例如阿里山櫻花配合蒸氣火車經過,天元宮傍著櫻王,或武陵農場櫻花配合著高山景色。可惜台灣一窩瘋櫻花,許多種植處毫不搭調,例如西式庭園種上幾株,洲美鄉村水圳上種上幾株。

除了瘋櫻花外,近年台灣也瘋落羽松,結果全台灣到處是落羽松秘境,只有幾處環境配搭得宜。亂種的結果,只富了種苗商,五六十年後,當落羽松的樹冠不能維持錐形時,不知道會有甚麼樣的下場?

東吳校園臨外雙溪水邊幾年前換種了兩排名種櫻花,據說為了幫櫻花擋風,靠外側新種植一排落羽松。把這兩種讓台灣瘋狂的植物種在一起,似是兩者兼得。很遺憾的是:落羽松生長太快了,去年五月才是小樹苗,半年後今年二月初有幾株已經和櫻花樹等高了,三四年過後,落羽松勢必遠超過櫻花樹的高度,那時候主客易主。這一排高大的落羽松,由於光影角度不對,不可能在外雙溪流水中形成倒影!

話不能亂說,樹也是不能亂種的。


請參考

台北市原住民公園

賞早櫻,塞爆平等里!

平等里坪頂古圳賞花記

落羽杉
學名Taxodium distichum,又名落羽松,是杉科落羽杉屬的植物,原產於美國。
落羽杉為落葉喬木,高可達30-50米,樹幹通直,外形似水杉;葉片扁平線形,較水杉略短,互生;小枝互生,果實圓球或卵球形,直徑2.5厘米左右;種子為不等三角形,有厚稜角;性喜潮濕,生長在沼澤地者有木質圓柱形膝壯根,拱出地面,在排水通暢之地,生長良好。50年以上有些植株會逐漸形成不規則寬大的樹冠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92239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