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參加過救國團的活動
2018/08/10 17:44:15瀏覽4162|回應12|推薦77

近日救國團被抄家清算,頗感慨。讓我回顧一下我參加救國團活動的經驗,那遠在民國六十年代初期。那年頭雖然有地方選舉與增額立委的選舉,畢竟是威權的年代,大學有教官把守著,有髮禁,辦個舞會還得偷偷摸摸。

救國團寒暑假的活動,倒是熱鬧非凡,簡章海報老早就貼在校園了。我大一(?)的寒假,民國六十一年,參加了中部橫貫公路健行隊。台中報到後,客運車載隊員到大禹嶺山莊,途經石岡、東勢、梨山等處,梨山旁的德基水庫還在建造中,那時稱為「達見水庫」。梨山賓館拍完「梨山春曉」電影沒幾年。大禹嶺附近山頭還很原始,尚沒有今日的過度開發。

健行隊從大禹嶺開始往東下坡走,途經慈恩、洛韶、天祥,各走一天,都在當地的山莊打尖,從大禹嶺至天祥,沿途都是高山峻嶺,景致差別不大。天祥與天祥至太魯閣這一段是中橫的精華區,長春祠、燕子口、九曲洞等,榮民用生命從岩層中鑿出康莊大道,長春祠、靳珩橋旁的紀念碑文,紀念著那殉難的兩百多位榮民與工程師。那年頭,花蓮市街頭上多有攤販擺賣石頭工藝品,例如石蛋、書鎮等,店家還幫忙刻上紀念的文字。

我參加這一梯隊多是大一大二的年輕學生,還有些高中生,因為我手中帶著一台Olympus小型相機,許多隊友邀我幫忙拍照,記下姓名地址,回校後沖洗郵寄分送,還忙了一陣子。我沒看出這跟黨國有啥關係,活動過程中隊輔魯啦啦熱情有勁,很能帶動團隊的氣氛,使得隊友們從生疏到熱絡,結束時還真有點依依不捨。我們都是弱雞隊友,辛苦地用腳走在先人用命換來的道路上,帶起對前人的感佩與崇敬,不知道這算不算是救國團的黨國使命?

第二次是大三報名參加金門戰鬥營,好不容易錄取,登上平底的LST登陸艦,已經開到台灣海峽中央了,可能因為颱風的預報吧,又開了回來,白暈船了幾個小時。到了大四再報名,順利成行,登陸艦的船艙裡,混著嘔吐胃酸與汽油的氣味,熬了十幾個小時,終於成功抵達當年的最前線-金門。那時,對岸文化大革命剛過,四人幫還沒有倒台,兩岸火砲對峙著,戰鬥營帶著點緊張的氣氛。名為戰鬥營,只觀賞蛙人操與水中爆破等操演,隊員沒有任何操練,主要安排參訪活動,例如花崗岩鑿出來的擎天廳、太武山、太湖、莒光樓、金湯公園,倒插著防止登陸鋼條的沙灘、砲戰殉難者園區,當然少不了到街上買貢糖,參觀陶瓷廠、酒廠等。幾十年後的回顧,已經記不得細節了。最深刻的印象是金門馬路兩旁的木麻黃林,是經過軍民幾十年拉拔起來的,另外難忘的一幕是一位年輕軍官為我們介紹那門終止砲戰的巨砲,軍官英氣颯爽,口條俐落清晰。

我不知道救國團是否屬於國家?或者屬於那一個政黨?我付費參加過幾次救國團的活動,我不知道活動是否受過黨國的補貼?活動只讓我更認識這片土地,看到前人的血汗,活動沒有讓我成為特定政黨的追隨者。我想救國團對於那年頭國家的建設與經濟發展有著正面的意義。

救國團被抄家不算意外,順風不駛盡𢃇,有風不駛盡帆,就不是革命政黨的本色,沒有四五十年代血淋淋的手段就已經是民主進步了。

 

金門戰鬥營,曾經年輕過

請參考

籲請恢復威權體制,敦請浩南哥執政五十年!

相機情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404958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21 08:29
不是陸游最資深!我怕可以是最資深者吧!我是四十六年參加的.我參加的是技擊隊.隊裡分拳擊,柔道,西洋劍,摔角等部門.我選的是拳擊.練得全身是汗,全身是痛,全身是力.我還記得主管是胡偉克,拳擊教練是林忠孚.只是這都已成風花雪月.是否連救國團和受訓的也一樣?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21 11:44 回覆:
學長,那一年我還沒有進幼稚園呢!

解曼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7 18:46

大一參加「戰鬥文藝營」,大二參加「金山研習會」,大三寒假參加「馬祖勞軍團」,暑假參加「新聞研習會」,後來派到「戰鬥文藝營」做記者,報導活動情況。

救國團的活動,既有意義且都是正面的,唸書時,父母管得嚴,連舞會都不准參加,可是參加救國團的活動卻從不反對。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7 21:23 回覆:
謝謝您!怪不得養成文藝女青年。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6 21:33

我也參加了救國團的活動

不是中學時期的戰鬥營,而是現在進行式的才藝班

我參加過三次為期三年,分別是精工 國畫 社交舞

國畫班老師教得很棒。教室設備也很好,未來不知道還能不能繼續

心中真是無奈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7 08:22 回覆:
謝謝您的回饋!救國團式的戶外、國防與國家建設的青年活動,我認為都是很需要的活動,與商業團體舉辦者體質不同,如今凋零是很可惜的。您參加的活動項目,很多大學的推廣部都有舉辦,我不知道推廣部的制式內容與救國團舉辦有何不同?

洪明傑〔洪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12:24
哇!你照片還保留這樣完整  得意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5 15:22 回覆:
幾十年前的照片,我只剩下爬大雪山與金門活動的幾張底片,幾年前把底片掃瞄成數位檔,再經過photoshop簡單處理過,這是「數位修復」啊。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3 01:24

這裡面我年齡最長,資格大概也最老,

我是高中ㄧ年級暑假參加暑期戰鬥軍樂營

與全省各中學軍樂隊在台北集訓。

那是民國四十七年暑假。大笑 

民國五十四年之後就是每年暑假都隨記者團巡迴到各營地採訪。

你們說的營區我都去過。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3 06:22 回覆:
那年我還沒有進小學呢!還在家裡玩泥巴。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14:15
我參加過中橫健行、后里騎馬,還有虎嘯戰鬥營。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18 回覆:
大學班上辦活動,我們曾經去過后里馬場騎馬,就繞了幾圈而已。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14:09
民國48年參加了最後一屆全公費30天的汽車駕駛隊(結訓前發生八七水災),次年起由「暑期青年戰鬥訓練」改名為「暑期青年育樂活動」開始收費。大二暑假,民國53年參加了首屆射擊隊,當時是第二屆台大射擊隊隊員,邀請一位同班好友參加。另有一位醫科的第一屆台大射擊隊隊友參加;我們分得第一、二名及特等射手獎章(兩人都已有好幾個)。陪伴青年人成長的好團體,竟遭暴力消滅,令人咋舌!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20 回覆:
您是最資深的了,想來營隊後就會開手排車子,到現在我只會開自排。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11:13

民國60年代

寒假參加過澎湖戰鬥營(因為金門報不到)

暑假參加阿里山登峰隊(因為中橫健行報不到).

不巧遇到颱風. 風雨中從香林國中走下來到同富國中

隔天從同富走到水里. 就是現在的台21線公路

很棒的經驗! 很難磨滅的回憶!

救國團現在要被他們鬥爭了. 還美其名" 轉型正義" ~ 天曉得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21 回覆:
真不好意思,想來是我佔了您中橫與金門活動的名額了。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05:53

我參加過騎士隊、谷關戰鬥營、溪阿縱走、東海岸健行隊……,
甚至還參加過救國團辦的『暑期工讀』,在台北市刑警大隊資料室工作過。

救國團的活動有正面影響力,幫助學生成長!
而且當時的領隊都是很不錯的大學生,活動的環境很單純又安全。

這麼好的學生成長活動,怎麼讓它消失了呢?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23 回覆:
溪阿縱走是我們班上採集植物標本活動之一,第一天就開到日落與雲海,第二天上竹山看到日出,一次滿足。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1 03:13
我參加過日月潭活動隊,小琉球戰鬥營,(因為金門,谷關,虎嘯都報不上),還帶過曾文水庫營隊。那是當年高中或大學生很喜歡的活動。學員們朝氣澎勃,歡喜迎接挑戰。如今咋聞將被清算,不勝晞虛。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8-12 06:24 回覆:
謝謝您,想必您是魯啦啦隊輔。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