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反拔管,莫忘初衷
2018/05/01 15:22:07瀏覽3676|回應6|推薦78

台大師生聲明:有風骨的知識分子 應拒絕參與二次遴選
2018-05-01 12:3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台大大學自主聯盟今天中午在台大傅鐘前舉行國際記者會, 針對教育部駁回台大新校長一事,發表「五一聲明」,號召全校師生、全球校友共赴校難,一起反抗教育部違法亂政,堅持大學自主。記者馮靖惠/攝影

近日反拔管像野火一樣燒遍全台灣各大學校園,各種中小學以及公私立大學等教育團體紛紛發表聲明,主要目的不在維護某人或某一個大學,而是呼籲維持大學校園自主的空間。

看看卡管到拔管的過程中各方面的反應,可見大學校園早已經政治化,許多學生組織、言論管道都掌握在特定類型的團體中。在台大校長遴選的過程中,我不相信沒有團體的力量在暗中運作,局外人或者校外人不瞭解罷了。看到卡管的過程中,反管方有節奏地動員各種政治、媒體的力量,學生團體更配合演出,其範圍大、力道猛,當然不是應運而生的反卡管力量能比擬。

那為何反拔管能夠鬧成風潮,我想是先前卡管階段,拖拖拉拉,沒找到甚麼學界認同大不了的鐵證,更重要的是陽明大學校長的雙重標準就放在那,人所皆知,反而把事件「養大」。任用爭議纏身,「惡性」明顯重大的吳院士擔任教育部長,明快拔管,管吳這個人的對比太戲劇性了,立時將拔管案裝上火箭引擎,瞬間升空,光芒四野,讓大學以及各級的教育團體,不反拔管也難!

雖然反拔管烽煙四起,從報導中看到許多大學教授或曰知識界對於拔管的反應,有些依循卡管時的論調,明確支持拔管,且充滿「道德正當性」,毫不避諱雙重標準。有些拐彎抹角,各打五十大板,實暗中支持政治力量介入大學。有些顧左右而言他,世故滑頭,兩不得罪。最無厘頭的發言,莫過台大經濟所畢業的吳某發言,以血統論詆毀文化大學的畢業生。吳某的言論是否就能凸顯台大教育品質的低落?!

大學校園被政治勢力污染,歷史久遠,一進一出之間,藍綠消長,台灣的大學何時能真正獨立於政治勢力之外?真誠地希望拔管、反拔管之餘,能夠想想解嚴前後推動的校園民主化、自主化,當年的初衷是甚麼?當大學教授不靠權勢、不靠政治勢力,甚至永遠站在權力者的對立面,作為全民的警鐘,大學才是真正的大學!

我當然知道前述呼籲很「幼稚」,當下大學校園「聰明」的大學教授與學生,所在多有。獨立自主就代表孤家寡人,學術內外的利益,不靠勢,純靠自我努力,多辛苦!縱然如此,我們能不讓這顆初衷幼苗,再次發芽嗎?!

請參考

莊敬自強,大學自主

台大,呸!

貪婪惹禍,不知迴避!

大學校園沒有言論自由嗎?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11712554

 回應文章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9 10:01
搖頭!只能搖頭!校園的被污染, 政客的無賴,大學已成流氓地盤.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9 19:01 回覆:
總有三四成大學師生選擇成為打手,何止台大。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13 23:42

其實解嚴前後推動的校園民主化、自主化背後已經有政治勢力在操縱 

只是他們佔住權位之後就不再講民主了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14 11:04 回覆:
看到台大學生會的反應,看到台大校務會議那三十幾票的反應,可知校園獨立自主多不容易。我也拜讀您的報導。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3 02:42

誰不希望看到臺灣民主自由、富強康樂、公正包容、務實發展,成為全世界的華人楷模?

問題是如何才能真正達到那個目標?這不只是執政在野的政黨無解,整個社會也一樣混亂迷惑!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03 05:45 回覆:
政治搞大學,大學搞政治,平白浪費多少社會能量,台灣能不停滯不前?!

人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20:14

學長好

其實有點意外

原來還有人記得五四

反正已不能寄望於當道

就待新五四號角吧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02 22:56 回覆:
我不知道現在國民中小學的教材裡,還有沒有提到五四?當今政府對於雙十、十二二五、三二九、五四等幾組數字都很敏感,巴不得從台灣消失。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2 09:57

政治校長,數十年如一日。

兩大黨一樣爛,造就今日台灣。

wonghc(wonghc70) 於 2018-05-02 22:52 回覆:
已經推動校園民主化、大學自主二十多年了,忍看走回頭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