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生活五十年—大江健三郎
2009/02/06 04:48:42瀏覽2464|回應5|推薦63

 

很久沒逛書店了,也就不太知道舒服躺在平台上的新書有哪些。

為了等待朋友喝杯咖啡的空檔,那天手邊正好也無書,於是跑去唐山逛了一圈。看到琳瑯滿目的平台才知道,我所鍾愛的大江健三郎又多了兩本新書:【大江健三郎-作家自語】(以下簡稱【作家自語】,遠流)和【再見,我的書!】(時報)。

這兩本書的中譯本分別在20086月與20088月出版,嚴格說來,已經不能算新書,而是我後知後覺。不過,後知後覺也無妨,大江的慢工,讓我更新書訊的速度可以跟得上,不急不徐。

村上春樹也是近幾年我喜愛的作家之一,只是他的文本比起大江,翻譯起來容易多了,中譯作品速度既多且快,我往往只能力求穩定、不被一本本新書擾動,不貪心地擇其一、二,逐頁慢讀。

大江的寫作風格,本身就難以咀嚼,遑論還要用另一種語言翻譯出來。之前劉慕沙翻譯過大江自傳三部曲的前兩部:【換取的孩子】、【憂容童子】,都不是好讀的作品。張秀琪翻譯【靜靜的生活】,雖然也是小說,但因為大江用了女兒的角度談起一家人的狀況,感覺很小品,就是一個女孩子看待家人關係的方式。好讀,也容易感受到溫暖。

自傳三部曲的終篇【再見,我的書!】則是由中國學者許金龍所譯,他是近年來對大江作品產生興趣,因此著手翻譯了自傳三部曲。

但我不是從這部終曲開始讀,而是先從【作家自語】下手,因為【作家自語】附有六張照片,非常吸引人。自從重度自閉兒光出生後,大江一生的寫作軸心,可以說都是圍繞在兒子身上,也因此我對大江一家人有著極度的好奇心。

在【音樂與文學的對談】一書中,大江和小澤征爾的對話有一部份觸及了「創作與成家生子」之間的關連。同樣都是創作者、同樣都是為人父親,大江與小澤都深信:家庭與孩子是豐沛不絕的創作源頭。光的先天殘缺,是大江準備用一生面對的功課。至今,功課仍繼續,但也看到大江的坦然。

【作家自語】是大江口述、然後由日本藝文記者出身的資深藝文評論家尾崎真理子採訪整理。這一部自傳式的採訪報導,相當縝密細緻,尾崎深知大江的細膩,也希望大江可以多談一些,因此提出的問題都經過精心彙整。從文裡附上的提問內容,不得不令人佩服執筆的敬業態度。

清晨上班時,在公車上慢慢進入大江的回憶時光隧道。

他娓娓道來自己年過七十,「人生將要就此告一段落了吧?……真切感覺到『已是老人』這個事實」。大江回憶起高中時結識了一輩子的好友伊丹十三,從少年到中老年,兩人的情誼奠基於文學、電影、音樂、死亡等無所不談的話題之中。(註:伊丹十三是日本名導演,由於拍攝反暴力電影,遭致黑社會攻擊,1997年自殺身亡,這種自殺明志的激烈選擇對大江衝擊很大。也因此,自傳第一部曲、同時也是療傷之書【換取的孩子】問世。)

讀到此,突然萌生一股感動。早上出門時,姪女珈仍在睡夢中,我喊了她道再見,順便約定我下班、她下課後一起去慢跑,她在被窩睡夢中應允。今年要參加基測的珈,希望選讀日文科。於是我暫停閱讀,寫了一則簡訊給她:

「姑姑最近在看日本作家的書,很感動。妳要加油哦,我們一起去學日文、去日本旅行。愛妳的姑姑。」 

近午時,聽到了手機簡訊聲響,一看,是珈的回音,我很高興地把簡訊打開看: 

「姑姑妳早上說話什麼我忘了!」 

我忍不住一陣爆笑!原來只是我這「長輩」一廂情願地做了與她相互勉勵的夢,自己在那邊感動的莫名其妙,而這頭卻是一臉茫然狐疑地看著我。大人真的很奇怪,不是嗎?

不知道面對大人時,光有沒有過這種感覺?如果有,是不是也曾告訴過大江?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2620298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玩??可能我哥可以
2009/02/20 20:55

他就是[五歌]..那篇分享的編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信教,其實很多美善的事的促成常常是神在帶領..適時的把機會帶到你面前...親情得到了,作品有沒有成名得獎其實就沒那麼重要了!孝順要及時...

像我現在常愧疚過去的疏遠讓我父親孤單那麼久,但來不及了:0(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心怡..you can make it
2009/02/17 11:59
希望台灣能夠出一片人情味的電影,介紹從老蔣時代到現在每個族群的代表人物如何走過滄桑走過繁華走過...的故事,刻化不同族群的小人物懷著什麼樣不同的心情與思維經歷那段時光,激勵台灣族群融合以外更.進軍國際讓他們另眼相看.要胸懷大志向順勢而為..讓下面部落格激勵你

http://tw.myblog.yahoo.com/adamsu475/article?mid=9303&

F55-全球四大電影金獎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19 16:29 回覆:

哈哈~~~~你可以鼓勵我,我也很高興被鼓勵。可是不要期望很大啊....我怕我做不到呢

其實你也可以拿起攝影機玩玩看,現在門檻很低,每個人的每雙眼睛都會看到不一樣的事情喔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還是相當惦念你跟你父親的關係,一定要跟他修好喔!因為我會相信他最care你
2009/02/16 16:05
本來這個主題是出至於一首民歌,應該是適合夫妻情侶或朋友的,因為[分手]顯然不適用於親子及父母的關係..因為我會相信:從來沒有一對[正常]的父母會主動的想跟兒女[分手]...他們寧可一輩子跟兒女牽牽掛掛,再怎麼被嫌棄都還是忍不住的跟在他們後頭[耳提面命][噓寒問暖][[談天說地]甚至[亦步亦趨].我就是知道,因為我就是這樣的母親..

然而在我,再也無法享有被父母[緊挨著不放過]的機會了,天人永隔的事實卻讓我更加的[思念]起他們,[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唏噓,或許就是上帝公平的給每一個人的機會..藉著失去親人,不正是讓我們有了重新衡量他們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的機會??我因此為此文:

最近常常想起父親,算算他已經逝世十多年了...我思念他,因為一年又一年,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就是會沒來由的落入過去的回憶中而且越來越感性...藉著回顧過去的點滴,我猛然省悟,我們竟然虧欠他那麼多..

在填寫[暱稱]的時候,我思考了好一陣子,腦子裡突然閃過了好久不曾聽到的[稱呼],於是我決定取名[x寶]..因為這就是父親對我的暱稱..算是表達我對他的懷念:它讓我懷念起幼小的時候他一面用堅實的臂膀環抱著我,一面[x寶x寶]的呼喚著我...它讓我省悟,從來我都是他疼愛的女兒..然而我卻因為他的嚴肅曾經忽視過他的存在以及漠視他不輕弾的眼淚!!

今天才從一本舊的讀者文摘裡看到一個名為:[時間考驗]的簡短文句, 寫的是

{一名教育家說過,學生今天對他的觀感如何, 他不介意,但他極願意知道他們十年後對他的觀感.好父母對於子女的期望也是如此!}

今天我也是為人母的腳色,我或不能預測十年後兒女他們會怎麼表達他們對我今天還在[咯咯啼]的觀感,但是對於愛我的父親與母親,我一定要說:[感謝你們過去給我們的教導],雖然他們如今都只能活在我的思念裡!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19 16:27 回覆:

很感性的延伸....沒有想過用這句話也可以表達對雙親的思念

自從完成片子以後,和父親的距離拉近許多,慶幸著還好一切都還來得及....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你好像是台大政治系的
2009/02/15 15:49

原來是愛書人所以在作品的展限上能那麼寬廣!

我正在看鳳凰衛視報導[香港廉政公署]的始末]紀錄片,有訪談一位傳教士夫人提到她因為親眼見到黑道在警察前面公然索取保護費而曾向官署投書,當時那位高級官員叫彼得葛伯,他說他不知悉!直到1953年間,這位常常被授勳的英國皇家高級警官被揭發有嚴重受賄更洗錢海外的情事,雖然他偷偷回到英國逃过了審判但是卻終被不懈怠的官方民間力量達成了法網難逃的命運!這也是世紀大案.廉政公署因此案得以成立

這片子以繼續記錄了後來很多大案子的揭發與成功結案

我們台灣這幾年的[世紀大案]你可不要放過!?過去的貪污案那麼多,哪一個涉案人不是否認,我看那些有爭議的人都可以去訪問,包括陳明文,蘇治芬,趁現在很多當事人都還在世,而且都還年輕,看他們願不願意[公開談論]他們的案子表白自己??

還有!我覺得您的父親值得敬佩,因為他背負這麼多卻還能度過,勸他放下那些心靈的重擔吧?希望你這部紀錄片已經找回你們的親情,至少藉由他在這部片理的表白能夠讓他走出心靈的桎梏,其他的褒貶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16 12:07 回覆:

dear

真的很謝謝你的鼓勵與肯定!

我是台大政治系的沒錯...謝謝您提供的好題材,我會好好鑽研這方面的議題。關於這部片子,其實我得謝謝父親願意把故事說出來,我們也透過鏡頭一同走過那段不堪回首的歷史。滿好的~~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2/08 14:20

雖然你說的人我不認識不過

我也很喜歡日本:)


陳心怡(witchirene) 於 2009-02-16 11:41 回覆:

可以去看看喔

簡體版的翻譯種類可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