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默-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
2014/03/30 21:29:57瀏覽2074|回應0|推薦19

前言

這是一個大象在房間裡跳舞集體選擇當作沒看到而保持沉默的心痛故事

與陳昭如的訪談過程她一直希望自己不要成為聚焦所在她也不斷強調對於一年來的採訪報導集結出書沒有任何期待但我必須說我想她看到我這樣詮釋可能會覺得刺眼):陳昭如是很熱情的而且與書名沉默相反的是她其實是在吶喊

不只她吶喊那些特教學校遭受性侵的孩子與家長都在吶喊只是多數人選擇沒聽到漠然以待陳昭如應該要期待的至少要期待沉默像滾雪球一樣可以有擴散效應

你可以說不知道啟聰學校發生大規模且由來已久的性侵但當你知道有這件事看到這本書時是不是就不要再以沉默當作不知道

 
沉默臉書

讓文字打破沉默。陳昭如《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

(採訪原文刊登於博客來OKAPI,圖片博客來提供) 

2005年秋天,南台灣的小鎮充斥著逼人的暑氣,將近三十度的高溫,熱得人直冒汗……婉柔獨自坐在教室裡,因早起的疲倦而感到些許睡意……她模模糊糊睜開雙眼,站起來想把窗子關上,突然被人蒙住面孔與嘴巴,一路跌跌撞撞被拖進教室外的男廁……對方摀住她的嘴,連打她幾個耳光,用腳踢她肚子,使勁把她的褲子往下扯……。事後,她呆坐在廁所地上,像個被撕爛的破布娃娃。

這段文字不是小說而是陳昭如新書沉默台灣某特教學校集體性侵事件拉開序幕夢魘的開始的主角人本基金會在20119月召開記者會揭露台南啟聰學校大規模校園性侵案該說巧嗎那時南韓暢銷作家孔枝泳的小說熔爐電影版正熱映孔枝泳因為得知光州聾啞學校發生性侵事件而那些加害老師竟可以回學校繼續教書在憤怒之下寫了小說熔爐引起極大迴響這起校園性暴力在她的改寫後加上電影推波助瀾激起民眾的怒火也迫使南韓政府修正性侵害防治法


回到台灣南部在人本那場記者會之後呢


連媒體都沉默

情況比我想像得嚴重太多而且媒體上看不到我很震驚也很好奇為何媒體都不報導離開媒體崗位多年的陳昭如讀著監察院的各種調查與彈劾報告相當不解為何沒有記者去追蹤

原先人本基金會希望能把這整起事件拍成紀錄片透過影像也許會更有說服力但基於受害者不能曝光的前提下製作影片變得不可行因此只能透過文字敘述油症與毒共存紀錄片導演蔡崇隆的引介下陳昭如主動找上了人本

與人本毫無淵源對教育界也不熟陳昭如決定接下這份吃力又不愉快的任務只因事實擺在眼前」。雖然她在撰寫沉默的過程裡一直保持自己站在一個比較疏離的角度不摻入過多個人情緒但提到媒體的集體沉默她就有情緒2011年那場記者會之後任何有關這樁性侵事件的後續見報率微乎其微就算有寫也是三五百字非常跳躍單看任何一篇報導我自己都看不懂

曾有同業告訴她看完沉默之後有人在臉書號召媒體一起做這題材結果有人回應太複雜了沒有觀眾想看。」談到這件事陳昭如迸出了難以置信的眼神隨即顯露無奈大部分民眾獲得資訊的方式都是透過電視新聞如果連他們都不做民眾要知道就更困難了。」


寫到身心具疲想棄守⋯⋯

與人本接觸後
陳昭如才知道人本根本是聲名狼藉教育界很多人都以為人本又再找機會修理學校還有關心陳昭如的人擔心是不是被人本利用或質疑她為何要幫人本背書這些反應都讓陳昭如啼笑皆非她說如果這麼多調查報告擺在眼前大家視而不見還硬要把她當成是幫人本說話那她也認了

不同一般新書發表對陳昭如來說沉默一連串的新書分享會都是不舒服的經驗。「每場發表會之前我都會再翻一次這本書每看一次就心煩一次這不是開心的事。」去年孔枝泳造訪台灣陳昭如也與她有一場對話她後來直接問孔枝泳為何撰寫熔爐時健康出了狀況當時她語焉不詳這一年我才知道我的身體也一直有問題因為一直處在負面狀態。」

在大量查閱與事件相關的公文報告會議記錄新聞報導等資料的這段期間發現有那麼多人不斷睜眼說瞎話想盡辦法卸責讓我感到很不舒服很多時候我幾乎不敢看看不下去……這是陳昭如在撰寫過程遇到令她難以忍受的邪惡另一方面她只要想到這些受害孩子所承受過的苦痛就會讓她連覺都睡不好甚至一度覺得寫不下去了

但也因為認知到這些受害事件需要被知道加上負責整個案子的靈魂人物--人本南部辦公室主任張萍的不屈不撓在翻攪的情緒中陳昭如終於還是沒放棄。「這些孩子與家長都是因為信任張萍而信任我不管再怎麼煎熬我都要幫張萍完成這件事也要回饋他們對我的信任。」


文字存在
就會有力量

過去的陳昭如
以撰寫評論起家她把這種寫作喻為腦力鍛鍊寫了很多年以後逐漸倦怠因為那些文字像是告訴別人自己有什麼想法讀過什麼書我提出見解但我不在任何部門不隸屬任何團體光靠文字改變不了任何事這讓我很沮喪。」

後來陳昭如轉向報導文學寫作從關起門來到開始與人接觸轉折關鍵只因為有空了她的老友也是紀錄片油症與毒共存導演蔡崇隆找上門希望她幫片子寫一個關於油症的小冊小冊子隨著光碟發行但陳昭如覺得可以寫得更完備於是決定重新採訪重新寫作最後有了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

從以前不喜歡與人接觸但從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沉默陳昭如都必須蹲到多數社會底層的家庭她覺得這個轉變並不難一來誠意是先決條件我是有誠意的人而我相信受訪者能感受到這份誠意。」再者她採訪時不錄音不拍照不列訪題只專心當個傾聽者很多資料一查就有不太需要問我在現場只想了解這人的狀態並試著從他的角度來經歷跟理解事件。」

陳昭如坦言沉默的出版她並不奢望能發揮多大的力量因為這些受害者都是弱勢中的弱勢全台灣多少家庭有特教生要理解這件事已經很難再加上能見度低成就感低獲得掌聲的機率也低……不過完成被遺忘的1979台灣油症事件30這些年來倒是有很好的鼓舞過去她上網查油症二字資料寥寥無幾現在則有數不清的文章這都是好幾十場演講累積下來的成果

不願期待也許是因為不願失望沉默的分享座談仍在持續中透過一次又一次重新解說事件始末陳昭如也看到聽眾從疑惑到表態支持這些反饋讓她在一片沉默中找到立足點因為只要有文字存在就會有發聲位置。」


更多相關文章,請看OKAPI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tchirene&aid=12122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