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地、海地、海地
2010/01/21 16:25:12瀏覽2447|回應16|推薦192

海地、海地、海地


反覆的政變,早已殘了海地的筋骨,如今的強震,更是致命的一擊。那一張張帶著期盼與無辜的臉龐,如今安在?我們一起為這個苦難的國度祈福吧!



文‧圖╱邱麗文


2004年八月,我隨著「台灣路竹會」的醫療義診團,前往位於中美洲的多明尼加與海地義診,擔任隨團文字記錄的工作。那已是多年前的往事了,卻被現今的海地強震喚醒了許多回憶。


多明尼加與海地分屬伊斯巴紐拉島的東、西部。從高空往下看,東邊滿是青翠、西邊則一片黃土,不難想像兩國生活條件的懸殊。果然,醫療團一路向西行,在遍賞加勒比海的美景後,越過了兩國的邊境,愈深入海地,髒亂與破敗就更如影隨形。




       蕭條的首都太子港


翻開海地的歷史,真是無盡的滄桑。

海地,從開始有歷史,就是西班牙的殖民地。1697 年,法國人自西班牙人手中取得占領權,並自非洲運來大量黑奴,種植經濟作物,於是又稱為「加勒比海的小非洲」。
1804年,海地宣佈獨立。境內,黑人占了九成五,剩下的則為黑白混血種、中東人、歐美白人。其中的歐美白人,幾乎完全操控了海地的經濟,造成種族不平等與貧富懸殊等等的社會問題。一百多年來,始終是遍地奴隸的黑暗世界。


亞里斯提德,原是為弱勢者發聲的神父,在1980年代,被視為「貧民窟的救世主」。後來,他當選總統,讓長年被剝削的黑人歡騰萬分。不料,1991年的一場政變,逼使他流亡美國,直到1994年被迎回重掌政權。但,回歸故里的「救世主」,已經完全變了。


往後的十年,海地再度淪為剝削者的天堂,而總統府居然就是「黑金交易中心」。曾經為弱勢者發聲的辯才,後來成為煽動民萃的工具;曾經呼喚民主自由的感性言辭,後來成為政治惡鬥的利器。朝野政黨相互妖魔化,政治圈成為惡濁的地獄。農產及外銷大幅降低,建築業幾乎停頓與破產,通貨膨脹率及失業率皆高居不下。




        居民無助的神情


2004年2月,海地又發生軍事政變,驅逐了亞里斯提德,舉國陷入了無政府狀態。三個月後,聯合國維和部隊駐守海地,負責秩序維持的任務。




        維和部隊的阿兵哥


同年八月,路竹會的義診團深入海地。由於境內的政變餘波未息,街頭仍不時發生暴動,大使館為了保護義工們的安全,一路派遣保全車輛陪同。此外,我們居住在日夜都有配槍警衛的台商員工宿舍,高高的圍牆、密密的鐵絲網,彷彿被囚禁的隔絕,這一切,都是為了避免突發的衝突事件。




        義診的渴盼



        和平醫院的長長人龍



        等候看診的心焦


        面對未來的茫然


在戰火威脅的國境中,人民臉上的表情多半是絕望的,而心,更是空洞、茫然的。持續的內戰,讓原本就貧窮的生活,雪上加霜。但是長年被奴役的市井小民,誰又能扭轉政治狂熱者的野心?只好忍氣吞聲、逆來順受,盼望和平之日到來。在首都太子港的「和平醫院」義診,我不斷嘆息著,和平,離這塊土地究竟有多遙遠?!


愛滋病,是海地最大的健康殺手。義診中所檢測的HIV(人類免疫缺乏病毒),幾乎有一半都是陽性反應,而且幾乎每個接受檢查的幼童,都已經被母親垂直感染了。看著一個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在缺乏醫療資源的處境下,總有一天要死於愛滋病的魔掌,義工們個個面色凝重。


據了解,海地的婦女,常會到白人觀光客出入的地區遊蕩,目的是生下皮膚較白的後代。她們深信,膚色愈白,往後翻身的機會就愈高,卻也因此,讓海地成為愛滋病密度相當高的國家。此外,非洲裔的易感染體質(愛滋病起源於非洲)、巫毒教的傳說等等,也都是導致高罹患率的說法。不管推論高罹患率的原因如何,這個長年被政變、暴動、經濟蕭條與愛滋肆虐的悲慘世界,根本就是人間煉獄的翻版。










        未來的主人翁??



曾經駐足的地方,永遠會放在心上。從海地回來後,每每透過國際新聞再見海地,始終脫離不了天災與人禍的反覆。甚至,連當初盛情招待我們的台商,也在2005年陸續傳出被綁架的消息,雖然事後都付了贖款脫困,卻還是相當令人震驚!


近年來,由於叛軍與政府始終無法和解,政變與暴動仍不間斷。叛軍為了開源,不斷主導綁架事件,目標就是有支付贖款能力的外商或採訪記者。導致,外國人所投資的產業紛紛撤離,甚至,沒有人願意到海地觀光。


2010年一月12日,海地發生芮氏規模7.3級的毀滅性強震,震央距離人口密度最高的首都太子港只有16公里,導致死傷人數非常多。反覆的政變,早已殘了海地的筋骨,如今的強震,更是致命的一擊。


「台灣路竹會」的醫療義工們,除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認真投入,還願意利用每年的長假期,參與過程艱辛的義診。這一批批任勞任怨且心地良善的義工們,是路竹會延續至今最大的資產。從他們身上,我學習到了,過程,就是最大的意義。一月19日,義工們一行66人,將再前往海地進行人道救援的義診。此行,已沒有媒體身分的我,自然是幫不上忙的;只有在此,祝福所有辛勤的義工們!


從電腦中找出了當時記錄的影像,那一張張帶著期盼與無辜的臉龐,如今安在?我們一起為這個苦難的國度祈福吧!(2010,元月,邱燁漂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in82892&aid=37084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桂花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殘缺的愛嗎?
2010/06/11 06:41

第一張照片中的小辮子頭,多可愛啊!

藝術家才編得出這樣的美麗

還想的出是用小鈕釦給扣上的

神!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46 回覆:
同感!

雪人娘
政治
2010/05/15 09:21
領導人士多麼重要而民智也必須跟得上時代成長才有力量突破海地的赤貧!有時想想政治可以造福人群卻也可以凌虐人民!  在暴政之下的海地人民真是可憐!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49 回覆:
同感!

我呼吸所以存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0/02/25 15:08
經常遭受苦難的人們.其生命力也有著無比的韌性與堅毅.讓我們一起祈禱.祝福他們吧!!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1 回覆:
同感!一起祈禱吧!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教育
2010/02/03 12:54
或許只有教育能解救這個國家。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4 回覆:
唉~~~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至極, 我們自己一定要惜福
2010/02/02 18:08

孩子甚至問我, 是不是黑人比較會暴動? 其實是他們生不逢時地,

一個穩定的政權需要長期的培養, 非洲也有類似的困擾, 更不要提災難之後

http://www.epochtimes.com/b5/10/2/1/n2806007.htm 

【大紀元2月1日報導】(中央社阿迪斯阿貝巴31日路透電)非洲聯盟(AU)今天同意考量塞內加爾的提議,在非洲安置大地震後無家可歸的海地人民,以及在非洲為他們創建國家的可能性。 這個構想最初由塞內加爾總統瓦德(Abdoulaye Wade)提出,他表示,海地人是非洲奴隸後裔的歷史,賦予他們在非洲大陸展開新生活的權利。

非洲聯盟主席平恩(Jean Ping)告訴在在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舉行高峰會議的非洲領袖,在3天會議期間將會討論這項提議。且非洲聯盟已在非洲發展銀行(African Development Bank)為海地開設一個帳戶。 平恩表示,「出於責任感、懷念和團結精神,我們能進一步推動瓦德的這項提案,在海地遭逢毀滅性大地震蹂躪後,在非洲為海地人民建立重返條件。」

瓦德說,塞內加爾和其他非洲國家應該接納正在尋求新國籍的海地人民。海地大地震死亡人數恐高達20萬人,他也力促全非洲大陸執行大規模收養地震孤兒計畫。(譯者:中央社唐佩君)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4 回覆:
謝謝回應!安安!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禱
2010/01/27 11:29

再度謝謝燁子的用心。

照片很棒。所有的眼眸似乎都洩露著渴盼。

為海地祈福、祝禱。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2 回覆:
謝謝回應!安安!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上加霜
2010/01/24 23:31

包括路竹會在內,美前總統柯林頓.布希.及演藝界發起募捐,

加上全市界的援助物資紛紛湧進海地,充份發揮人溺己溺

世界一家之精神。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5 回覆:
謝謝同學回應,安安!

◆ 夸父 ◆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前進海地
2010/01/24 02:00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23日電)台灣路竹會今晚表示,援助海地救災的醫療團,目前在當地運作正常,義診第1天就服務500名病患。隨團的3名海地來台留學生返家探視後,也已回到醫療團協助為同胞看診。

路竹會表示,會長劉啟群從海地傳回消息,外傳3名隨路竹會回鄉的海地醫學生中途「落跑」是不正確的傳聞。3名醫學生因心繫家裡的災情,經劉啟群同意後,先回家鄉探視親人;3人今天已返回醫療團位於太子港的基地。

劉啟群表示,隨行的3名醫學生,包括StanisasGalbaud及妹妹Guethina Galbaud、NadjyJoseph。他們都是在海地有執照的家醫科醫師,來台在高雄、陽明、台北醫學大學進修。因海地發生大地震,決定回鄉協助同胞醫療照顧。

路竹會表示,醫療團目前駐紮在海地太子港的海外工程公司(簡稱OECC)營區,此處為海外投資開發公司(OIDC)的子公司,有保全人員,安全無虞。

海外投資公司總經理夏培麟表示,將全力協助路竹會所需的水電、運補、食宿、交通後勤物資,讓救災人員可以全力發揮。

路竹會表示,醫援行動首日為海地災民看診500人,其中1名高齡91歲的老翁,由家人護送到路竹會醫療團接受治療。此外,有些患者獲贈嬰兒奶粉等物資。990123

孤獨的人 在孤獨一隅 踽踽獨行。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5 回覆:

云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保佑
2010/01/23 12:01

謝謝燁子

天佑海地

菩薩慈悲海地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7 回覆:
謝謝回應!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悲
2010/01/22 13:06
人禍加天災.  1 + 1 >>>>>>>> 2
燁子(win82892) 於 2012-01-26 21:57 回覆:
謝謝回應!同感!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