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日本長野》岡谷市訪蠶絲博物館 抽絲剝繭城市風情
2016/11/19 01:33:37瀏覽2506|回應0|推薦17

●趁著秋老虎發威的這幾天,將被子拿去戶外曬太陽,幾位同在頂樓曬被的阿姨、阿嬷們,談論著儘管這些年消費市場以羽絨、機能為主流,冬暖夏涼的蠶絲織品還是他們的心頭好,讓我想起了兒時的蠶寶寶觀察紀錄,以及之前曾旅訪的日本岡谷蠶絲博物館。

蠶絲,自古以來即是很受歡迎的布料,對於日本人來說,更是棉、羊毛等進口量不足時的唯一織布選材,甚至用來替代皮革類材料運用,而這些關於日本蠶絲文化的保存及傳承,皆完整保存在長野縣岡谷市的蠶絲博物館。

還記得第一次到訪岡谷市,聽說要參觀蠶絲博物館時,心中立馬想起,啊~~,不就是小時候的學習課程之一「蠶寶寶的一生觀察記錄」,應該一下子就逛完看完了吧!然而,從踏進博物館時看到一大幅城市發展蠶絲圖起,到完整蒐羅展示及開發運用的蠶絲相關文物紀載設備用品與互動體驗時,心中不得不感佩岡谷市民在蠶絲文化的保存與傳承的用心。

聽館內解說人員說,早在江戶時代起,岡谷市即因適宜的氣候環境而發展蠶絲業,到了明治時代,更成為日本最大的蠶絲業集散地,而有「絲都」之稱,20世紀初期,日本甚至超越中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生絲出口國。

如今,這段因蠶絲業而造就的地方繁榮與驕傲史,完整被保存在岡谷蠶絲博物館內。

透過館內各時期的織器及人員示範,可瞭解生絲到絲品的產製過程,也可選購各式蠶絲製品,或是手製蠶絲紀念品。

 

●旅遊方向盤
◎地址:長野縣岡谷市鄉田1-4-8
◎交通方式:JR中央線岡谷站下車,步行20分鐘可達
◎入館費:成人500日圓、中高學生300日圓、小學生150日圓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hiteho&aid=82225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