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登山日記:拱北殿-三秀山-烘內山 -圓貓尖山-刣狗寮山
2020/01/03 00:15:13瀏覽944|回應0|推薦5

    108.12.22今天的烘內山是快樂逍遙遊108年度最後一個行程,領隊黃慶裕嚮導謝明華,原計畫是烘內山和圓貓尖山,加送兩座頭尾的三秀山和刣狗寮山,到達拱北殿停車場對有們著裝整理自己的裝備,黃領隊和謝嚮導說明今天行程,有三個方案,方案一:在拱北殿周圍自由行動,方案二:走完拱內山下切到汐萬路回拱北殿小O,方案三:接著走圓貓尖山後走台電保線道下山回拱北殿大O形程,全程約6小時。

    拱北殿是新北市的百年古剎,廟殿古樸素雅,很有日本神社的風格,入山口採神社鳥居形式,只要寒流一過,楓紅滿山頭,隨風飄落肩上的悠閒,不用去日本,就能感受秋季詩情畫意的極致表現。

    拱北殿入口敬山儀式7.42分起登,謝明華嚮導有提醒大家,我們要經過拱北殿廟宇的主殿,所以請大家的登山杖先收起來,不要讓手杖在地上接觸發出磨擦聲,以表示對神明的尊敬,這樣的狀況也是我參加登山隊活動第一次遇到、登山要通過廟宇主殿堂,在經過內殿十大夥多脫帽拜拜祈求身家平安,

    現在時節以到12月底,大部份的楓葉多以落地變成褐色,不過還是有少數轉紅的楓葉還留在枝頭上迎接到訪的旅客,三秀山就在拱北殿後面步道中最高處,要上到基點還要爬岩石的頂端,

    雙拱橋是拱北殿的拍照打卡熱門景點之一,我們當然也不能免俗要造訪一下、留下到此一遊的照片。

    走完拱北殿後方的步道,接下來是今天主要計畫中的主角烘內山,往烘內山就在三秀山基點旁的涼亭後方,謝響導說從這裡走下去坡度不大算是比較平緩的山路,但是走到要上烘內山基點的一個叉路,嚮導說最近幾天下雨這段路有點陡路面又濕又滑,所以有幾位隊友說他們不要上去,

    我們十位隊友加我11人不管路滑不滑,硬著頭皮也是攻上烘內山的基點,在基點位置合照看看我們的鞋底沾滿泥巴應該可以想像路面濕滑的狀況。

    離開烘內山基點下山的路雖然下坡坡度不大,有些地方走起來還是要特別小心謹防滑倒,還是有隊友滑倒滾了兩三圈,幸好有棵樹幹擋住她還好沒事,如果沒那棵樹擋住那可會在往下翻滾好幾圈後果就不堪設想囉!

    來到一處較為寬闊的地方休息一下喝喝水,這時再看看隊友們的鞋子,哇!不管是雨鞋還是登山鞋每人的鞋子多沾滿了泥巴,可見這裡的山路因為下雨過後泥凝不堪的情況,

    下到汐萬路走一小段馬路叉路,稍做休息領隊說:如果不走圓貓尖山的人可以延著戲萬路下去約40分鐘可以到拱北宮停車場,也就是第二方案的小O路線。

   最後12位隊友走大O往圓貓尖山前進,延著插路的馬路上坡,來到馬路的盡頭一戶人家,眼看就沒路可走啦!謝嚮導說就在房子旁邊的小小路,嚮導、領隊說他們來踏查時也找不路、也是問這邊的住戶才知道要從旁邊的小路上去,從分岔路走到圓貓尖山基點大約接近一小時,途中還走了一小段冤枉路再折回,圓貓尖山也跟烘內山一樣有分岔路上去在折回,圓貓尖山的標高我們隊部製作的高度是203公尺,別隊製作的高度是272公尺,相差將近70公尺,到底是誰對誰錯呢?

    圓貓尖山上去折回叉路處,時間11:45分休息吃中餐,黃領隊說接下來就是走台電的保線道下山,途中會經過今天的第四座基點刣狗寮山,

    他們之前來踏查時沒找到基點,這回要大家注意梭尋,這時我們的葉代表說他在網路查詢說過了電塔、刣狗寮山的基點就在路旁,果不其然基點真的就在路旁四、五公尺處,

    繼續下切下山,台電的保線道雜草叢生,領隊說:上回踏查時問入口的住戶說台電已經很久沒來除草了,沒來除草就是雜草叢生的主要原因啦!在一處要穿過小溪流的途徑,嚮導說路怎麼不見啦!原來有一棵大樹不知道什麼原因倒下,剛好蓋住原來的路徑,謝嚮導拿起雖身帶的刀子清除樹枝、開通路線得以通過這個路障,

    最後走到另一戶住家旁就是我們的出口,借一下水龍頭清洗鞋子,看看那護膝上沾滿了帶勾的野草,這回家又有功課要做囉!拔鉤刺!

回到拱北殿停車場完成大O行程時間是下午138分,2點開車打道回桃園。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en4684&aid=131463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