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面啟動/諾蘭的夢&現實
2010/08/01 08:24:42瀏覽898|回應0|推薦4

正當對好萊塢電影覺得無味鬼才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卻每每令人驚喜<黑暗騎士>如此<全面啟動>亦復如此。這個耽於作夢的大導演每每能兼顧娛樂&深度,令你在環環相扣的節奏中從一個跌至另一個夢,於夢中反思現實,也由現實探向夢裡的深海。 

剛從上海回到台北,在18天的長途旅程中,台北-巴黎-上海-台北,繞了地球近半圈,十來天轉一個時區,隔幾天換一個床鋪,回到台北之初每每從夢中驚醒,有點不知今夕何夕、這兒又是哪兒的恍惚。因此,昨天看<全面啟動>時,格外有共鳴:跟著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在夢&現實中翻攪,從一層墜落另一層,最後像溺水者驚險浮出水面,被嗆醒後第一眼找的正是能夠喚回現實的圖騰。 

我從夢中驚醒找的是家中床邊的小鬧鐘,帶李奧納多回到現實世界的則是老婆的陀螺,也是這個陀螺帶著渡邊謙從耽於夢中底層的垂垂老者回到現實的中年。啊,這個陀螺不是應該只在現實中出現? 

老實說,諾蘭的鏡頭在現實&夢的繁複網路中穿梭自如,從進入腦海馬的商業間諜戰中帶入角色深埋潛意識的人生傷痕,錯綜複雜,但,在分秒必爭的緊迫釘人中,觀眾當然也無暇拿放大鏡去檢視有沒有破綻? 

諾蘭在片中塑造了因被植入想法即使從夢中醒來也以為夢才是現實的老婆角色(瑪莉詠柯蒂亞),是對這場腦海馬爭奪戰的反思,也像是對人被現代科技全面洗腦的反諷。<全面啟動>裡,夢中一槍斃命反而可以重返現實,就像是電玩裡的Game Over,讓你可以暫離電腦而在生活中重新啟動。

<全面啟動>好看!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whitney&aid=4279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