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色思想春風吹又生?
2013/11/12 09:32:02瀏覽135|回應0|推薦2

2010年,由阿桑奇所創辦的「維基解密」,曾曝光美國駐大陸大使館官員對習近平的評價為:「捍衛紅色思想、不斂財、不迷色」。這樣的評價在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來臨時,似乎得到證明。

先從「不斂財、不迷色」來說,兩者互為一體。今年3月習近平在全國人大選舉中完全接班以後,他對中共幹部清廉要求,已造成風聲鶴唳景象,不僅許多高檔餐廳經營不下去,即使官員一般宴請,也很少看到高價位白酒,一般都以紅酒代替。

這種「不斂財」的要求,不僅反映在習近平個人風格上,也反映在中共幹部清廉要求,讓整個中共幹部體制產生威懾效果。溫家寶擔任總理時,不時呼籲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避免經濟發展成果,被體制腐化吃乾抹淨。溫家寶的呼籲並未被當時中共中央接受,但在習近平接任總書記後,卻逐漸實現。

習近平去年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發表就職演說時強調:「中國取得舉世矚目成就,可自豪但不自滿,絕不能躺在過去的功勞簿上」。他還說:「新形勢下,我們面臨嚴峻挑戰,尤其貪汙腐敗,必須下大力氣解決,全黨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須自身硬,要從嚴治黨」。

習近平「從嚴治黨」的要求,不僅呈現他「不斂財」性格,也對中共幹部過去貪腐作風吹起「熄燈號」。這一年來,中共幹部在習近平「從嚴治黨」要求下,已經很少再看到「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想法,起碼公開宴請場合不敢再喝白酒,就是驗證習近平肅貪成效。

至於習近平「捍衛紅色思想」作風,已從這次三中全會逐漸顯露出來。

為了「捍衛紅色思想」,今年1月分習近平在中共內部一場會議中,論述大陸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關係時指出:「不能用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也不能用改革開放前的歷史時期,否定改革開放後的歷史時期。」這項講話,《人民日報》118日第6版全版刊登。中央黨史研究室對總書記習近平「兩個不能否定」論述的闡釋,簡要的說,就是「鄧小平的改革開放,不能否定毛澤東的左傾冒進主義,毛的左傾也不能否定改革開放」。

另一方面,習近平在819日內部講話中,也強調中共「從誕生之日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共產主義信仰是共產黨人的命脈和靈魂」。所以習近平不反對左,也不背離馬克思主義,顯然是他有意在左右之間取得平衡。

六四事件後,中共內部左的思想已起不了什麼作用,如果習近平再把左的思潮「解放」出來,是否會讓中共內部左傾思想再度春風吹又生,進而影響大陸改革開放的前途,這次三中全會以後,應該可以看出端倪。

(本文刊登在旺報,2013.11.12,c3)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ang88899&aid=9440067